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12-08 09:2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论贯彻落实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

海南日报评论员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近日闭幕的省委七届九次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制度集成创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争创一流营商环境,牢牢把握系统观念,提质升级“五网”基础设施,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在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奋进历程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海南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中央12号文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也都对海南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做出部署。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必由路径,是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本质要求,我们必须牢记嘱托,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落实好省委七届九次全会各项部署,按照《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发挥自贸港的引领作用,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做到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快速发展。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结合海南实际,把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落到实处。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大胆解放思想、系统谋划创新,充分融入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抢抓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要机遇,实现产业链与创新链的双向互动。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优化中心城市建设,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提质升级“五网”基础设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等。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的典范。坚持开放为先,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争创一流营商环境,吸引全球要素资源,打造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主动落实和服务好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促进共同富裕的康庄道路上不断向前迈进。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调优经济结构,加快构建海南现代产业体系。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结合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基础、特点和发展需要,进行政策制度设计,实施产业定制化的高质量发展策略,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充分发挥园区作用,促进服务业优化升级,重点发展货物与服务贸易、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等产业。着眼长远谋划培育互联网、离岛免税购物、文化电影、教育、健康等一批万亿级产业,不断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增强产业竞争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高质量发展是贯穿“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主题。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就一定能为美好新海南和自贸港建设注入强劲动力,为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作出新贡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