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 促进共同富裕
2020-12-09 11:0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莫中圆 【字体:   打印

坚持人民至上 促进共同富裕
——四论贯彻落实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

■ 海南日报评论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省委七届九次全会明确要求,坚定不移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康庄道路上不断向前迈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面实现。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殷切嘱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中国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全省人民共同富裕的自贸港。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强调,海南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中央12号文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省委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提出,至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有力彰显了全省上下同心协力、一以贯之,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领航自贸港建设的坚定决心。我们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落实到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具体工作之中。

坚持人民至上,促进共同富裕,要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脱贫攻坚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一项重大举措。海南80%的土地在农村,60%以上的户籍人口在农村,农村农业发展不充分,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较大。这是海南的最大省情,也是自贸港建设的最大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是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底线目标和第一民生工程;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方面,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内容。2013年以来,海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重要论述,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城乡面貌发生深刻改变。如今,脱贫攻坚战收官在即,我们一方面要扎实全面做好迎考工作,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防止返贫和新增贫困。

要在实现农民稳定就业和增收基础上,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深化农村农垦改革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奋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确保广大农民共享自由贸易港建设成果。

坚持人民至上,促进共同富裕,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补足民生短板,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高质量发展是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我们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把促进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同步推进经济建设和民生改善。要着力解决养老托幼、收入、教育、医疗、住房、物价等群众最为关切的民生问题,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持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充分激发全省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的劳动热情,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蓝图已擘画,奋进正当时。我们要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向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确保自由贸易港建设红利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