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自贸港作为
2020-12-07 10:4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莫中圆 【字体:   打印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自贸港作为
——二论贯彻落实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

■ 海南日报评论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并作出重大工作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地区要找准自己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有条件的地区可以率先探索有利于促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

在刚刚闭幕的省委七届九次全会上,省委书记沈晓明强调,坚定不移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大局中引领对外开放。奋力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落地生根见效,就是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内涵,牢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努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扛起海南自贸港的使命担当。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适应我国发展阶段新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一方面要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另一方面,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要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对外开放,使我国成为吸引全球优质资源要素的强大引力场,促进我国同各国互利共赢、共同繁荣发展。

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海南毗邻东南亚,具备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有利因素,叠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自贸港政策,可以连接国内国际两大循环,向消费者提供更多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引领和创造更丰富的新需求,也有条件、有优势在双循环中实现领跑,更好形成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经过全省上下的奋力拼搏,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顺利开局,海南发展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紧密结合自贸港建设这个海南“十四五”时期最重要的任务,立足海南自贸港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优势,以自贸港建设为引领,强化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三大作为”。

要加快落实自贸港政策早期安排,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把海南打造成我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前沿地带和国内市场主体“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境外资本人才“引进来”共享发展机遇的重要窗口;要全面促进消费,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顺应消费升级趋势,让全国人民有更多获得感,让世界游客有更好体验感;要强化辐射带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推动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泛珠区域联动发展,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贸合作项目的综合承载区和集中展示区,主动落实和服务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努力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新贡献。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我们就能在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推进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海南自贸港作为。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