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实规划 坚决兑现承诺
2020-12-10 11:43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莫中圆 【字体:   打印

全面落实规划 坚决兑现承诺
——五论贯彻落实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

■ 海南日报评论员

“十四五”即将起航,奋斗号角再次吹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在刚刚闭幕的省委七届九次全会上,省委书记沈晓明强调,要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贯彻落实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就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兑现《建议》的各项郑重承诺,奋力将自贸港建设的美好蓝图变成实景图。

“十四五”时期是海南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五年。省委七届九次全会通过的《建议》,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科学谋划部署海南“十四五”时期及未来长远发展、高质量高标准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文件。奋进新征程,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着眼大局、判明大势,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扛起全面落实规划、推动发展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地兑现《建议》的各项郑重承诺,维护规划的权威性,提高规划的执行力,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海南一贯到底、落地生根。

全面落实规划,坚决兑现承诺,要立足海南实际,制定好“十四五”规划纲要。《建议》为编制海南“十四五”规划纲要提供了依据和遵循。科学谋划“十四五”,要坚决落实规划《建议》精神,按照看使命、看基础、看趋势、看主体、看布局的“五看”要求,制定好“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各专项规划、市县规划,适当引领预期,结合各自领域和地方实际不断探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路径;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全面落实规划,坚决兑现承诺,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的谆谆嘱托,也是海南“十四五”时期最核心、最重要、最紧迫的目标任务。奋进自贸港,开启新征程,需要我们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决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我们要扛起落实规划、推动发展的政治责任,对标、对表《建议》精神,细化分解规划目标任务,并认真测算各项量化指标,确保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能够得到有效落实;要健全规划有效实施机制,完善规划实施中的动态监测、中期评估、总结评估机制,强化监督问责,确保规划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牢牢把握国家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以对标一流、实干担当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兑现《建议》的各项郑重承诺,高质量高标准推进自贸港建设,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