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报道 十四五规划 媒体关注 学习贯彻 辉煌“十三五”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委七届九次全会  > 辉煌十三五

公路变宽了,致富路也宽了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3-18 10:05

“十三五”我省完成农村公路窄路面拓宽超6000公里
公路变宽了,致富路也宽了


3月16日,澄迈县金江镇大美村附近,两辆汽车行驶在改造拓宽后的农村公路上。海南日报记者陈元才

■ 海南日报记者 邵长春 肖开刚 刘梦晓 见习记者 刘婧姝 通讯员 陈诗春

3月17日傍晚,东方市大田镇月大村宽敞的村道上,村民赵影正骑着摩托车回家,看到他一身干净的样子,令人很难猜想到他刚从田里干活回来。他能骑摩托车去干农活,得益于近年来我省农村公路建设的成就。

“以前村里都是土路,进出都是一身尘土,现在不仅主村道硬化拓宽了,连田间的小路也硬化了,干完活就地洗一下,回来路上也没啥灰尘,身上就干净了。”赵影说。

省交通运输厅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省共完成农村公路窄路面拓宽项目1533个、里程6057公里,为海南农村地区人员出行及农副产品流通带来极大便利,有效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促进农民增收,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重要的交通设施基础支撑。

东方月大村

路宽了 交通出行很便利

月大村是东方市临近昌化江的一个村庄,因村庄附近河、溪流较多,修路难度大,以前出行很不方便。

“我们村出去的路要过一条小溪,以前没搭桥的时候,一遇到下暴雨,就一两天出不去。”月大村党支部书记何冠强说,该村的交通基础设施近几年不断完善,2015年硬化了主村道,建了桥,村道刚硬化时只有三四米宽,到了2019年拓宽到了六七米宽。如今,该村的巷道也硬化了,村民们彻底告别了路上尘土飞扬和下暴雨就被困在村里的日子。

海南日报记者在月大村内看到,村道宽敞整洁,路边的墙上还绘有黎族风情图画,沿路两旁种了不少花卉、灌木,将村庄点缀得分外美丽。主村道上,不时有村民走过,10分钟内就有五六辆小汽车经过。

“村里的保洁员负责村道的卫生保洁工作,东方市地方公路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也会不定期来巡查,发现损坏的路面会及时修好。”何冠强表示,村道硬化并扩宽后,道路的养护管理也跟得上,路通财通,村民们种植经济作物效益越来越好,真正实现了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四好”目标。

据悉,“十三五”时期,东方投入4.63亿元,大力实施农村公路窄路面拓宽工程,构建了“畅、安、洁、优”的农村交通发展新格局,极大方便了村民日常出行,提升了农村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琼海留客村

路宽了 乡村旅游添把火

“路面拓宽以后,旅游大巴开进村里不费劲,游客越来越多。”3月16日,琼海市博鳌镇留客村村民蔡海滨告诉记者,去年进村的公路拓宽后,越来越多车辆“涌入”留客村,自己在村里开的小卖部生意也好多了。

留客村位于万泉河畔,是有着600多年历史的老村,更有蔡家大院这一展现南洋风情的民居,深受游客喜爱。但在进村公路未拓宽前,窄窄的公路只能容得下一辆小轿车通行,不光是游客进村难,村民发展农业生产也多有不便。

“一定要把路面拓宽,给乡村旅游添把火。”琼海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说,该市2019年启动实施留客村进村公路窄路面拓宽工程,结合该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实际需要,将进村路路面拓宽了一倍以上,这才有了如今该村游客络绎不绝的喜人局面。

不仅是在留客村,近年来,琼海大力实施农村公路窄路面拓宽工程,设计里程达388.658公里,涉及该市12个乡镇共117条路,为农村地区发展乡村旅游、民宿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琼海建立“代建+监理”一体化管理模式,优化管理程序,制定项目施工进度倒排工期表,分红、黄、绿三个等级进行通报,多措并举加快农村公路窄路面拓宽工程建设进度。

昌江浪炳村

路宽了 种植瓜菜鼓腰包

“此前我种了80多亩香蕉,每年到了采收时节,大车不愿开进来,人工转运成本达2万多元,现在路面拓宽了,收购车直接开到田间地头,节省了一笔钱。”3月16日下午,在昌江黎族自治县昌化镇浪炳村,村民符文记看着村道上收购瓜菜的车辆会车,感叹农村公路拓宽带来的变化。

浪炳村全村耕地面积约4700亩,此前受交通条件限制,农业产业结构单一,主要种植香蕉、玉米、地瓜等作物,经济效益不高。2019年,该村约2.3公里4米宽的道路,全部被拓宽至6米,厚度也由原来的18厘米加厚至20厘米。

“路面变宽了,村里交通条件改善了,吸引了60多位客商前来承包土地种植瓜菜,吸纳了30多名村民务工,我们村已发展成为县里十大常年蔬菜生产基地之一。”浪炳村党支部书记李毅介绍说,靠种植瓜菜,去年该村人均收入近1.2万元。

“去年,公司组织人来昌江考察,发现浪炳村交通条件好,决定在此建立基地。”瑞信农业公司常年蔬菜基地负责人戴继贤说,目前该公司在浪炳村种植了1100余亩菜心。

“昌江农村公路窄路面拓宽工程2017年全面启动实施,我们已累计完成项目70个,里程240.3公里,完成投资2.45亿元。”昌江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符日勇说。

建好农村路

打通乡村振兴“脉络”

“经过三个‘五年规划’的农村公路建设,我省共新改建公路里程3.39万公里、桥梁963座。”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已实现县道消灭砂土路、100%行政村通硬化路、100%行政村具备通班车条件、100%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

在此基础上,我省全面实现了农村公路连通到“点”,构建和完善“外通内联、村村通畅”的交通运输网络,为城乡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创造了条件。

特别是“十三五”期间我省积极推进自然村通硬化路、窄路面拓宽、县道改造、生命安全防护、农村公路桥梁建设及危桥改造和旅游资源路等六大工程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农村公路窄路面拓宽项目资金投入相对少,改造效果明显。”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一五”期间我省实施的农村路通畅工程设计标准较低,路面宽度仅3.5米至4米,已不能满足农村地区居民日常出行和发展生产的需求。我省结合行政村具备通班车条件的目标推进窄路面拓宽工作,使改造后的硬化路面宽度达到4.5米至6米,助推农村地区加快发展。

据悉,我省农村公路窄路面拓宽及“四好农村路”建设,促进了城乡公交一体化,有利于市(县)、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带动了全省农村特色产业的发展。

(本报海口3月17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