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报道 十四五规划 媒体关注 学习贯彻 辉煌“十三五”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委七届九次全会  > 辉煌十三五

“十三五”:东方“三农”工作有亮点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3-04 09:37

成绩:

全市农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36.1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51.6亿元,年均增长5.6%,2020年增速排名全省第一。

“十三五”时期,东方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扎实推进“三农”工作,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东方全市建档立卡11918户52391人全部脱贫,36个贫困村顺利脱贫出列,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3839元提高到2020年底的1.2万元,年均增长33%,顺利通过脱贫攻坚国家考核的“毕业考”,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东方贡献。

农村面貌明显改善。东方建成110个美丽乡村,94个村庄被评定为省级星级美丽乡村,东河镇南浪村、八所镇福耀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2020年连续四个季度在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考评中排名前列,连续三年在全省脱贫攻坚饮水考核工作中名列第一,顺利通过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考核验收。

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取得新突破。东方建成8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东方火龙果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的试点地区,荣获“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带领群众走上热带特色现代农业致富路”作为典型经验,获得国务院全国通报表扬。

农村改革不断深化。东方先后高质量完成全国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改革试点,获评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典型单位。

乡村治理水平有效提升。东方累计整顿181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一核两委一会”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乡村振兴工作队实现全覆盖,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乡风民风、社会环境明显改善。

田丽霞表示,随着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的日益凸显,为东方热带农业科技、农业资源的输入输出打开更广阔大门,能够带动东方热带农业更好地“走出去”和“引进来”,为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注入新动能。同时,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推进东方市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建设”,《海南省“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要求:“打造东方国际冷链物流枢纽”,这都为东方“三农”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本报八所3月3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