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的说明
2020-12-08 07:5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关于《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的说明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三日)
沈晓明

同志们:

受省委常委会委托,我就《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以下简称建议稿)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说明。

一、建议稿起草过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省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五年。省委把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作为今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以及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要前提。9月27日,召开省委财经委第四次(扩大)会议暨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起草小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基层代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等5个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对“十四五”规划工作网上征求意见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10月30日和31日,分别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省委专题学习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建议稿起草工作是在省委常委会直接领导下进行的。早在4月22日,省委常委会就审议通过《海南省“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7月20日,省委成立“十四五”规划建议起草小组,加强对规划建议起草的组织领导。期间,省委多次专题研究,相关省领导也分门别类主持召开专项规划编制座谈会。

在建议稿起草过程中,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编制规划建议的积极性。8月下旬至9月中旬,省委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省级老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企业家以及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7月下旬至9月上旬,起草组深入各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开展调研,在海南日报客户端、南海网和“学习强国”海南学习平台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征求意见活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9月27日,召开“十四五”规划建议起草小组会议,听取省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及起草小组成员的意见。10月9日,向各市县党委和82个省委部门、省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有关中央驻琼单位党组(党委)征求意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对照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作进一步修改。起草期间,两次向省委常委等省领导征求意见。经汇总,各方面修改意见共1314条,起草组认真整理、逐条分析、反复推敲,吸收采纳996条,采纳率达75.8%。

从征求意见的反馈情况来看,大家认为建议稿主题主线鲜明突出,目标要求高远务实,任务部署指向明确,为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供了重要依据。大家还对“十三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充分肯定,认为过去五年是全省上下士气最旺、干劲最足、成绩最突出的五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力度最大、成果最多、成效最明显的五年。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赋予海南改革开放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海南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离岛免税购物、落地免签等政策效应不断放大,11个重点园区同步挂牌,自贸港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以三大主导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服务业占比由54%提高到60%以上,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600个贫困村出列,64.9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省域“多规合一”改革成效显著;“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等。大家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各族人民团结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各方面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有以下十个方面。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创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辜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的殷切期望;二是在自贸港建设背景下,“十四五”时期经济增长速度应该更快一些;三是抓紧落实《总体方案》确定的第一阶段重点任务,尽早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四是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把握新发展格局内涵,体现海南担当;五是现代服务业占比要进一步提升,打造若干千亿级和一批百亿级园区,把园区培育成自贸港建设的“火车头”;六是对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先进地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七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八是坚持系统观念,深入推进“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九是建设高水平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十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好老百姓普遍关心的物价、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民生问题。

11月1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专门会议审议建议稿。起草组根据省委常委会会议的意见,对建议稿再次进行修改,形成了提交这次全会审议的建议稿。可以说,建议稿是省委充分发扬民主、凝心聚力的成果,是全省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集体智慧的结晶。

二、建议稿的主要考虑和基本框架

建议稿起草的总体考虑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中央12号文件和《总体方案》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海南实际,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的实际行动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在建议稿起草过程中,注重把握了以下原则:一是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二是坚持立足当前与兼顾长远相结合,三是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结合,四是坚持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五是坚持发挥优势与补齐短板相结合,制定出一个既有前瞻性、战略性,又务实管用的规划建议。

建议稿由十三个部分构成,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第一、第二两个部分,主要阐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以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二板块为分论,分领域阐述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安排了10个部分,明确了自贸港建设、产业发展、对外开放、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全岛同城化、文化建设、绿色发展、社会建设和法治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作出部署安排。第三板块为结尾,包括第十三部分和结束语,主要阐述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发挥党的统一战线优势进一步凝心聚力、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等内容。

三、需要说明的几个重点问题

建议稿提出了一些重大部署和安排,这里就其中几点作简要说明。

(一)关于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自贸港建设的每一步都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厚爱。“4·13”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8次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尤其是,今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专门作出重要指示;10月初在我们呈报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工作情况报告上作出批示;11月4日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指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中国将有效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引领作用”;11月19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主旨演讲中再次提到海南自由贸易港。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也强调“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海南的殷切期望、对海南人民的深情关怀,极大提升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建设好自贸港的信心和决心。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好《总体方案》落地落实,全力以赴建设好自贸港,是海南“十四五”时期最核心、最重要、最紧迫的目标任务。在抓落实的态度和决心上,省委反复强调“急不得、慢不得”,一定要有危机感、紧迫感,否则就会错失历史性发展良机。在抓落实的思路和方法上,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最大限度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在抓落实的节奏和进度上,紧盯2025年前启动全岛封关运作的“控制性工程”和必备条件,把握好“一线”放开和“二线”管住的关系,争取早日封关运作。

因此,建议稿把加快落实《总体方案》确定的自贸港建设第一个阶段任务作为重中之重,高标准建设开放口岸和“二线口岸”基础设施、监管设施和信息化系统,加快推进“五自由便利一安全有序”等重大政策落地实施,谋划重大项目,推进重大创新,为实现更多早期收获、尽早封关运作作出具体部署。

(二)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高质量发展是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政策措施的根本要求。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不折不扣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创新发展方面,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打造特色创新平台,加快建设“智慧海南”,打造全球自贸港智慧标杆。在协调发展方面,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突出问题出发,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在绿色发展方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措施,深化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对破坏生态环境的项目,即使创造更多的GDP、创造更多的税收都坚决不要,不能“捡到篮子都是菜”,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确保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在开放发展方面,坚持开放为先,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打造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主动落实和服务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使海南成为我国重要开放门户。在共享发展方面,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自贸港建设红利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在征求意见中,不少同志提出在建设自贸港背景下,发展速度应当更快一些,不辜负党中央的关心厚爱和全省人民的热切期盼。“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发展有望实现较高速度增长,主要出于五个方面的考虑。从使命看,海南肩负着党中央赋予的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大使命,履行使命的实效必须体现在发展的成就上。从基础看,“十三五”时期我们取得了显著成就,特别是“五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结构、投资结构持续优化,经济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从趋势看,海南要依托国内大市场,充分发挥自贸港政策优势,积极参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做足海南文章,作出海南贡献。从主体看,目前全省共有市场主体115.9万余户,预计从2018年“4·13”到明年“4·13”,3年新增市场主体有望超过过去30年的总和,反映出市场对自贸港的信心、参与海南发展的热情,而且势头还在增长。从布局看,“多规合一”改革不断深化,产业发展方向更加明确,“智慧海南”等一批控制性、基础性和先导性项目加快推进。这为“十四五”时期实现较高速度增长提供了坚实支撑。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调优经济结构。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总体方案》都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出明确要求,海南要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强调通过人的全面发展,充分激发发展活力和创造力。从全球主要自贸港看,服务业在现代产业体系中都占据重要位置,如新加坡、迪拜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或地区生产总值都达到了70%以上,香港更是达到了90%以上。从我省实际情况看,现代服务业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是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主导产业。为此,建议稿提出瞄准国际先进水平,促进服务业优化升级,重点发展货物与服务贸易、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形成以服务型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65%以上,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三)关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适应我国发展阶段新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方面要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另一方面,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要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对外开放,使我国成为吸引全球优质资源要素的强大引力场,促进我国同各国互利共赢、共同繁荣发展。

海南如何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内涵,如何在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要从以下三个方面重点发力。

一是打造开放新高地。海南毗邻东南亚,具备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有利因素,叠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自贸港政策,完全有条件建设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连接国内国际两大循环,向消费者提供更多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引领和创造更丰富的新需求;有条件、有优势在双循环中实现领跑,更好形成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在扩大对外开放方面,要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促进贸易、投资、资金、人员进出、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流动,融入全球产业链和国际分工,吸引全球资源要素集聚;要加强文化对外交流和传播,推动文化走出去,增强文化产品吸引力。建议稿相应提出了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和航空枢纽、打造四小时八小时飞行经济圈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教育、农业、旅游交流平台等措施。

在扩大对内开放方面,要克服原料、市场“两头在外”的不利因素,发挥“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腹地经济”的优势,促进区域间联动发展和战略对接,引导内地企业来琼发展总部经济,开发新业态、开辟新市场。建议稿相应提出了促进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深化粤桂琼合作、建设琼州海峡经济带等措施。

二是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我国有14亿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已超过4亿人,是全球最大和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在当前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海南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热带资源,旅游业是海南的靓丽名片。今年十一黄金周,全省离岛免税购物金额达10.4亿元,同比增长148.7%。“十四五”时期,要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用好离岛免税购物“金字招牌”,激发国内需求,吸引我国居民海外消费回流;要苦练内功提升旅游竞争力和吸引力,吸引全球顶级消费品牌入驻,引领国际旅游消费潮流;要推动旅游和文化融合发展,发展新型文化消费业态,让全省人民更有体验感、全国人民更有获得感。为此,建议稿提出高水平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打造国内替代出境旅游购物第一目的地、吸引知名赛事落户、推动邮轮旅游试验区和游艇产业改革发展创新试验区建设以及做强文化演艺娱乐、节庆会展产业等方面的措施。

三是拓展优化有效投资。投资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关键支撑,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和助推器。海南自贸港建设必须要靠一个个项目、一项项投资来推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4·13”以来,我们强化以项目投资推动自贸港建设,坚持“双月集中签约、单月集中开工”,两年来累计集中开工项目1331个,总投资6077亿元,实现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4%,增速排名全国第五。但是,自贸港建设还需要大量投入,特别是在重点园区、“五网”基础设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以及公共服务等方面,我们还有巨大潜力。“十四五”时期,必须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加快补齐短板。为此,建议稿提出,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超前布局新型基础设施,打造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稳步推进旧城区、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补齐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和弱项,提升城乡公共服务能力。

(四)关于“十四五”时期和到2035年经济发展目标。我们在确定经济发展目标时,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中央12号文件、《总体方案》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充分考虑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我省实际,做到既振奋人心,又切实可行。

关于“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目标。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一些市县、部门和专家学者等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发展要实现较高速度增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的说明中提出,全国“到2035年实现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是完全有可能的”。考虑到我省经济体量小、后发优势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省情,起草组经过认真研究和测算,认为我省有条件、有希望、有潜力实现经济较高速度增长,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有望实现翻番。为此,建议稿在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发展质量和效益上的同时,还强调发展速度,提出我省“十四五”时期经济增长速度位居全国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实现年均增长10%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迈入高收入地区行列。

关于到2035年经济发展目标。考虑到自贸港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未来15年我省经济有望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实现历史性跨越。为此,建议稿提出到2035年,我省要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自贸港的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互联网、消费(含免税购物)、大健康和教育、旅游文化体育等一批万亿级产业;初步建成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

省委建议主要是管大方向的,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建议稿对“十四五”时期和到2035年经济发展目标采取了以定性表述为主、蕴含定量的方式。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时可以在认真测算基础上提出相应的量化目标。

(五)关于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自由贸易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要求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体现了一以贯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省第七次党代会、中央12号文件都将建设美好新海南作为发展目标,目的都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6月,省委召开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重要论述现场会,对海南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也是为了这一发展目标。

“十三五”时期,我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脱贫摘帽,连续两年获得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优秀等次;每年将财政收入70%以上投入民生领域,引进102所学校和49所医院,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80%的土地在农村,60%以上的户籍人口在农村,农业农村发展不充分,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这是海南的最大省情,也是自贸港建设的最大短板。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和“扎根守土、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椰树精神,促进公平正义,确保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为此,建议稿提出要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海南建设,健全多层次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六)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把安全发展贯彻到发展全领域全过程。总书记反复叮嘱海南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并就汲取海南历史上三次“大起大落”教训、防范化解风险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这为我们统筹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近年来,省委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坚定不移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比如,在房地产风险防控方面,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调控房地产,制定出台一系列措施,从2016年实行“两个暂停”政策开始,到2018年实施全域限购,坚决遏制投机炒房,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在货物贸易风险防控方面,制定实施《海南省反走私暂行条例》,加快推进省大数据管理局和数据大厅、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构筑起近海、岸线、岛内三道坚固防线,对各类走私活动形成强大威慑。在生态环境风险防控方面,坚持所有新上项目都不允许对生态环境造成增量压力的原则,确保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在社会治理风险防控方面,铁拳禁毒禁赌,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随着自贸港建设深入推进,开放水平逐步提高,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不断增加,风险和挑战将更加严峻。这些风险如果管不住、管不好,就容易出现干扰、阻碍和迟滞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事情,甚至可能犯方向性错误。为此,建议稿提出要提升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的治理能力,重点做好贸易、税收、金融、数据流动、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等领域风险防控,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七)关于坚持系统观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要讲话中强调,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中矛盾错综复杂,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自贸港建设面临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苦程度不亚于改革开放之初,必须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坚决打破零敲碎打的调整和碎片化的小修小补,坚决打破部门间、区域间的壁垒,坚决打破系统条块的限制,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建议稿突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把系统观念贯穿全文始终,强调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初步建立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强调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新机制;强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坚持五级书记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各方参与、社会监督的工作机制;强调深化大部门制改革,将职能相近部门、业务范围趋同的事项相对集中。

同志们!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是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做好这项工作,对指导“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引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家要认真思考、深入讨论,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制定出一份高水平的规划建议。让我们同心协力、集思广益,共同把这次全会开好!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