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分论坛聚焦区域合作
    发布时间:2018-10-31

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分论坛聚焦区域合作
把握新机遇新趋势推进“一带一路”合作


2018“一带一路”建设案例发布仪式现场。


与会嘉宾在志愿者带领下,一边看图片展一边入场。 本版图片由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丝路华章》新书发布。

  ■ 本报记者 罗霞 陈雪怡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为沿线的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很多发展机遇。站在五年这一时间节点上,如何更好地抓住机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助力经济振兴?10月30日下午,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分论坛在博鳌举行,与会嘉宾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区域合作畅所欲言,建言把握新机遇新趋势,深化区域合作,促进经济增长。

  抓住新机遇 深化区域合作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动全球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实现开放再深化、合作再扩大、成果再升级,满足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是时代命题和时代契机,更是时代重托。”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在致辞时说,人民日报社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一带一路”传播工作,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区域合作,五年来充分发挥媒体传播优势,通过组织跨境调研、开展深度走访、举办高端论坛,促进政企交流、经验分享、成果展示、项目对接,为沿线国家的城市和企业提供了增进理解的窗口、交流交心的桥梁、友好往来的平台。

  方江山提出,加强战略对接,共享发展机遇;深化互联互通,实现互利共赢;全面对外开放,融入全球发展;重视媒体传播,讲好丝路故事。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莺子在致辞时表示,推进区域合作、助力经济振兴,既是“一带一路”五年来的丰硕实践,也是新时代推进“一带一路”的重要课题。海南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充分发挥在区位、生态、政策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积极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主动加强与北部湾、泛珠三角区域、港澳台等地区的合作,区域合作之树越来越枝繁叶茂。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30年来,海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4月13日,中央赋予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大使命。肖莺子希望各位企业家把握新时代海南发展机遇,把目光聚焦到“一带一路”区域合作上,利用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的政策优势、制度创新优势、平台优势,把事业拓展到“一带一路”沿线各地。

  找准着力点 强化问题导向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近些年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碰到过不少困难。“比如当年去新西兰考察合作项目时,当地官员对我们的技术、标准和管理都表示怀疑,直到我们真诚地邀请他们来内蒙古考察,当他们看到我们的现代化牧场和智能工厂、了解到伊利的质量管理体系后,才给了我们信任。”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轶鹏举例说。

  “中国企业的‘一带一路’,是一条真诚之路、包容之路。”张轶鹏感慨道,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水土不服”的问题,各地的民族文化、生活习惯有差异,市场情况更是千差万别。面对这样的挑战,只有真诚地敞开心胸,尊重当地文化,才能真正地“走出去”。

  张轶鹏同时提出,中国企业的“一带一路”,是一条合作之路、创新之路。中国企业要改变过去的思路和做法,借助“一带一路”积极参与全球合作,整合全球优质资源,尤其是要把握住“一带一路”创造的东西方智慧交流碰撞的机会,整合全球的智慧资源,提升核心创新研发能力,通过创新更好地服务全球消费者。

  经济学家、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同样强调强化问题导向的重要性。他认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中,要进一步校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强化问题导向和区域战略对接,通过深化“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经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五年,共建‘一带一路’开启了向高质量转变的新阶段。”范恒山说,要总结经验教训、审视思路路径,契合新的要求与自身需要,务实调整切入点和着力点,并相应打造适宜的平台载体。要进一步强化利益交融,合作推进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通过深化“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多元化的经济互惠市场。要进一步推动对话协商、交流互鉴,形成协同有效的发展机制,通过深化“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

  拓展新领域 创新推动发展

  在论坛上,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峰,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蚂蚁金融服务集团首席技术官程立,京东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龙宝正等与会嘉宾分享了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故事。其中海航集团通过开通航线等工作,积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阿里巴巴集团紧紧把握数字化和全球化的脉搏。

  京东集团看好一些合作新趋势、新领域,强调智慧物流、金融科技服务、技术赋能的重要性。“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核心驱动力的金融科技,将在‘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网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龙宝正说,京东集团希望将金融科技能力开放给金融和非金融类机构,帮助企业构建“金融+互联网”体系,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和消费者提供更加高效、智能、安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龙宝正表示,京东愿意积极参与到这一重要的历史实践中,发挥企业在电商、金融服务、智能物流和技术等领域的优势,通过共享与赋能,全面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

  此次前来参会的海南、山东、江苏等地的一些市县代表,也纷纷表达对更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期待。

  (本报博鳌10月30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