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节来了!海南影视产业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18-10-30

给予政策扶持、加快设施建设,多方发力推进产业发展
电影节来了!海南影视产业蓄势待发

  ■ 本报记者 尤梦瑜

  100部影片全岛展映、云集国内外电影人的高端论坛、打通全产业链的多方对话……10月29日,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新闻发布会在博鳌举行,发布会上公布的丰富多元的电影节板块设置令人期待,面对这场全新的电影盛事,海南做好了哪些准备?

  “为保障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取得圆满成功,海南加大了影院影厅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力度,为电影节提供硬件保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符宣国介绍,近年来,海南大力推进影视产业发展,在硬件、软件方面均加大投入。

  海南已经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海南省影院影厅建设改造的扶持政策》,加快了海南影院影厅建设步伐,还推动全省五星级酒店建设“1+X”影厅,让中外旅客在自住酒店就能观影。

  优质的自然生态环境是海南的独特优势,让海南成为“天然摄影棚”。从1986年版本的《西游记》来琼取景,到近年来的《冲出亚马逊》《动物世界》《巨齿鲨》,每年都有一大批影视剧组来海南取景拍摄。与此同时,随着相关影视设施的不断完善,将有利于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最终实现“全年展映、全岛放映、全民观影、全产业链”的发展目标。

  第一、二届中国(海南)电影投资高峰论坛分别于2016年、2018年在海口观澜湖开幕。国内外众多著名电影人云集海南,通过这一平台交流电影创作与电影产业投资、市场发展等。2018年10月1日,海南岛专题影展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数十部优秀影片、纪录片等通过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等“七进”,为海南人民和游客献上电影大餐。这两年,诸如此类的电影文化活动在海南频频亮相,这些都让海南在发展影视产业上“蓄能”,也为海南举办国际电影节添力。

  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对海南的发展提出新要求、新挑战,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成为海南的重要目标之一。近年来,海口、三亚等市县政府在推动影视产业方面还先后推出具有较大优惠力度的政策。以海口市为例,海口先后推出鼓励扶持影视产业发展等政策,在市场主体注册、办公用房、项目贷款、税收、人才以及摄制成本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扶持。政策上的支持吸引了一批有实力的影视公司来海南落户。

  符宣国在发布会上表示,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将充分借鉴和吸收国际各大电影节的宝贵经验和成熟运作模式,同时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努力形成独立、健康和可持续的发展业态。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将以最大努力切实推动中国电影产业链的完善与发展,推动各产业前端和终端在电影节上达成各种有效的合作、交流,并最终形成健康的商贸关系,为以内容为王的全球电影产业链提供有效服务。 (本报博鳌10月29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