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干部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跟班学习收获满满
    发布时间:2018-08-13

我省干部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跟班学习收获满满
扎实学习总结适合海南实际的自贸区建设经验

  ■ 本报记者 李磊

  日前,我省选派100名自贸区建设急需岗位的业务骨干,分赴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以及上海、福建、广东等7省市自由贸易试验区跟班学习。近日,海南日报记者采访了选派至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跟班学习的多名干部。一些干部表示,在跟班学习广东自贸区先进经验的同时,将结合海南自身实际,灵活转换,让这些先进经验最终能为海南所用。

  琼海市招商局局长叶厉豪6月下旬来到深圳市投资推广署招商一处和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处跟班学习。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了解了深圳市改革开放、招商引资基本状况和成功经验,陆续学习了深圳市2016年、2017年营商环境监测报告、推广署近五年的相关调研课题汇编、挂职单位的管理模式规章制度、深圳市招商引资土地资金政策等内容。

  和叶厉豪一起来到前海跟班学习的我省业务骨干还有12人。在跟班学习期间,13名干部不仅跟深圳进行互动,为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13人还在前海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每周开一次例会,就工作上的困难、心得进行交流。

  海南中部(琼中)绿色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海阳是临时党支部成员之一。自6月下旬开始,他在深圳市科创委高新技术产业化处和广东自贸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发展财务处跟班学习。

  目前,《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修编工作正在进行中,对实施以来的执行情况、取得成果进行自评,对总结前海经验和今后发展规划有重要意义,对于李海阳来说,参与修编工作也是全面学习的一次机会。

  李海阳表示,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所处的位置、布局、自然条件和海南不同,定位、产业与海南也有区别。对于广东的经验做法、思维方式及政策的精髓实施路径和方法可以提炼回来,要在这些经验中总结出符合海南十二个重点产业的经验,以助力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

  同样来到深圳前海跟班学习的海口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思,从6月下旬来到广东后,先后在广东省自贸办法规处、前海管理局保税港区管理处跟班学习。

  如今,吴思在前海管理局保税港区管理处参与了一项探索性的工作——制定《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探索“分线管理”建设方案》。

  “这项探索性的工作将会给海南今后相应的工作提供一些思路,我在跟班学习过程中将积极学习总结。” 吴思表示,在后续的跟班学习中,她将在深入学习国内自贸区先进做法的同时,也要对标国际,边学习、边创新,边学习、边升华,努力达到跨越式发展的效果,在全力推进建设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的进程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本报海口8月12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