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好“金刚钻” 干好“瓷器活”——以什么样的姿态建设海南自贸区(港)系列谈③
    发布时间:2018-05-18

  ■ 本报评论员 张成林

  当今,对广大干部而言,抓发展最担心的就是本领恐慌。本领不足,能力匮乏,做事情便失了章法,结果心里惶惶然,做事不成事。

  早在1939年,毛泽东在延安时便已注意到本领恐慌的问题,“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好像一个铺子,本来东西不多,一卖就完,空空如也,再开下去就不成了,再开就一定要进货。”将学习长本领比喻为开铺子,形象生动地传递出一个朴素道理——干事创业只有不断学习、不断“进货”,才能应对自如,防范被“售罄”的风险。

  建设自贸区(港),于海南而言,是一次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对此,我们欣喜、激动之余,心头也难免有一层担心。自贸区(港)建设,不仅在国内甚至在全球都领风气之先,需要探索、摸索。而反观海南,在以往发展实践中,自贸区(港)建设却无现成经验可资借鉴。对于谋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警戒说,许多领导同志虽然有热情有干劲,但没有本领,不懂规律,不懂门道,蛮干、盲干,干得很辛苦,但是结果却不理想。同样,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不能光凭热情、激情,更要通过不断学习,切实把自己的“本领铺子”壮大起来,掌握了“金刚钻”,才能干好“瓷器活”。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避免本领恐慌,必须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对于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每一个党员干部不妨扪心自问,什么是自贸区(港)、什么是国际一流标准、怎么达到国际一流标准……对诸多问题我们是否已经了然于胸。倘若依然一知半解、稀里糊涂,那就不要再等待观望、侃侃而谈了,必须立刻行动起来,将该补的功课进行如虎进食般恶补、狠补。常言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我们只有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切实掌握好看家本领,才能由浅入深,登堂入室,打开自贸区(港)建设新的局面。

  克服本领恐慌,就要积极向别人学。自贸区(港)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平地起高楼,必须一步一步走、一点一滴去探索。怎么走,怎么探索?最快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善借他山之石,要积极走出去,到国内先进地区去,甚至还要走出国门,到世界发达地区去。当然,向人学也要讲究方式、方法,万不可随大流,走马观花看热闹,而要谋定而后动,弄清楚自己到底缺什么、要什么,搞明白究竟要学什么、补什么。在此基础上,我们走出去,便可有的放矢,广取博收,获得事半功倍之效,切实把“本领铺子”充实起来。

  克服本领恐慌,还要努力自己学。向别人学学到的毕竟只是经验,经验转化为本领,需要一个消化、落地的过程,而这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要增强自学的自觉性。外来经验是否适用、本地发展症结何在……这些问题都需要在自我学习中反复琢磨。再进一步看,自贸区(港)建设属于新生事物,随时会出现新问题、新情况,有时甚至根本没有经验可供参考,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通过自学来摸索、去探路。自学者自强。学的范围要宽,学的内容要专,要在学习中找寻政策优势、找寻发展机遇。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大潮,面对超前的自贸区(港)建设,我们只有勤学苦干,多思善悟,切实把“本领铺子”壮大起来,才能有效克服本领恐慌,成为懂门道、有魄力的能工巧匠、行家里手,进而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中大展拳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