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南解放70周年  > 海南解放英烈谱
朱运泽:兢兢业业 信念不变
2020-05-01 10:14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莫中圆 【字体:   打印

朱运泽:
一生兢兢业业 信念始终不变

■ 海南日报记者 习霁鸿

朱运泽,革命中曾易名为朱克平,1911年出生于海南琼山县龙塘洋滨村的一个农民家庭,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四·二二”反革命事变后,朱运泽等10人扮成赶集民众袭击国民党县兵班,打死征粮委员,缴获县兵步枪12支,并打死道崇民团局团长和团丁1人,缴获民团枪支,之后又攻打了罗梧、道统、龙发等民团局。

1933年6月,琼崖特委在琼山演丰乡茂山村召开特委临时会议,增补朱运泽、黎民为特委委员。在冯白驹的领导下,朱运泽等人先后在演丰白路庙戏场、道崇墟戏场等地开展“行红活动”,打击反动分子,扩大红军影响,为开展恢复工作创造了有利的局面。

随着琼崖革命斗争的新局面初步打开,朱运泽被任命为琼崖红军游击队司令兼第一支队队长,带领队伍随特委机关在琼山一带打击敌人。后来,朱运泽又担任了琼山县委书记。他主动与国民党区乡当局和地方开明绅士接触,宣传我党联合抗战的主张,积极组织基层组织开展抗日救亡活动。为了扩大影响,他自己还亲自到三江墟进行宣传演讲,努力营造联合抗战的良好氛围。

在云龙改编中,朱运泽被任命为抗日独立队笫三中队第一小队长,改名为朱克平。独立队扩编为独立总队后,他任笫一大队第三中队长。在罗牛桥战斗中,第一大队第一、三中队击毁日军车10辆,歼灭日军大佐指挥官以下官兵20多人,缴获三八式步枪5支、子弹几百发,戳穿了“皇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在琼崖特委第八次扩大会议上,决定创建美合山区抗日根据地,抽调第一大队笫一中队、第二大队第六中队和原特务中队合编成特务大队,由朱运泽任大队长,护卫独立总队部和特委领导机关西迁。经过20多天的艰苦行军,队伍终于在1940年2月底到达美合与三大队会合。在美合根据地,特务大队和三大队积极配合民运工作队,一面扫清美合山区的土匪,一面深入农村墟镇进行抗日宣传,建立起各类民众抗日团体。

在定安县民主政府任财政科科长期间,朱运泽开辟财源,调整税收政策,开展税源调查,增设税收网点,使定安县的财政税收迅速增长,在东区5个县中居首位。

1948年6月,朱运泽为了改善同志们的生活,前往炸鱼,却不慎被炸死,牺牲时年仅37岁。

从大革命至解放战争20多年漫长的革命岁月中,朱运泽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环境越艰苦、斗争越艰险,革命的意志愈坚定,他无论职位高低、无论干什么工作,始终将个人的一切置之度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琼崖的革命事业而努力奋斗。

(本报海口4月30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