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南解放70周年  > 海南解放英烈谱
陈振亚:矢志不渝献身革命
2020-04-28 16:2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莫中圆 【字体:   打印

■ 海南日报记者 袁宇

陈振亚1905年出生于琼东县(今琼海市)嘉积镇加宝岭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7年,琼崖发生“四二二”事变,陈振亚与一批进步同学投奔位于乐会县第四区(今琼海市阳江地区)的中共琼崖地委机关,积极参加反对白色恐怖的武装斗争。同年秋,他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3月,国民党调集重兵分别向琼崖东、中、西各路苏区进犯。时任乐会县委宣传委员的陈振亚积极配合红军发动群众,建立起严密的联防组织。在他的工作下,监督敌人的哨站从乐会四区伸展到嘉积对岸的乐会三区的溶沐墟,前后30多公里,使乐四区军民有条不紊地对付来犯之敌。

1928年5月,琼崖苏维埃政府主席王文明、红军师长梁秉枢等带领琼苏政府机关和红军余部共600余人撤到定安县母瑞山,开辟新的革命根据地,陈振亚等人留在中平仔一带坚持斗争。1929年2月,陈振亚被任命为中共乐会县委书记。

1930年8月,琼崖特委在琼崖红军独立团的基础上,统一组编各县红军和赤卫队,建立了琼崖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特委任命梁秉枢为师长,杨学哲为政治委员。由于杨学哲在海口开展兵运工作不幸被捕,未能到任。因此,琼崖特委决定派陈振亚接任政治委员。

在中共琼崖特委和红军第二独立师党委的领导下,红军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的加强。琼崖红军师、团两级成立党委会,营级成立特别支部,14个连队成立了党支部,连队还建有共青团组织,全师党团员约占45%。

1931年5月,陈振亚等根据琼崖特委的意见和琼崖第三次工农兵代表大会的决定,在乐会县第四区赤赤乡内园村组建女子军特务连。1932年春,又组建女子军特务连第二连。娘子军活跃在苏区,除了在乡村中做宣传工作,看守犯人,帮助农民耕种外,还配合红军主力作战,被誉为“红色娘子军”。

陈振亚强调要对红军家属优待,这样不仅发展和壮大红军队伍,而且使苏区得到进一步发展,苏区人民的革命积极性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他们热烈响应党和苏维埃政府的号召,发展生产,支援前线,参军作战,保卫胜利果实。

1932年3月,正当陈振亚在第二师中把政治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的时候,琼崖特委开展“肃反”运动。陈振亚不幸被错杀,时年27岁。1957年海南行政公署追认他为革命烈士。

(本报嘉积4月27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