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厅局长谈信用 | 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方昕:用好信用“指挥棒” 共建诚信自贸港

2022-09-16 17:33 来源: 南海网 【字体: 打印

人物: 方昕

时间: 2022年9月16日

摘要: 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迫切需要,海南提出2035年基本建成具有海南特色、国内先进、与国际接轨的社会信用体系。面对这样一项系统工程,各相关部门如何发力?如何推动海南成为“全国最讲诚信的...

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迫切需要,海南提出2035年基本建成具有海南特色、国内先进、与国际接轨的社会信用体系。面对这样一项系统工程,各相关部门如何发力?如何推动海南成为“全国最讲诚信的地方”?

作为海南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双牵头单位之一,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主要承担着征信体系建设的职能。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方昕做客《问政海南会客厅·厅局长谈信用》栏目,从人民银行的监管视角,详述了信用体系建设的相关问题。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记者 汪慧

“征信”和“信用”有何不同?

很多人谈到“征信”时,会和“信用”混为一谈。实际上“信用”和“征信”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方昕解读道,信用是指主体在社会和经济活动中是否信守承诺、遵守约定和规范、及时履约的状况,“比如,一个人言出必行,一个企业诚信经商,那他就是有信用。”但是征信本身不是信用,而是基于信用的信息服务。

方昕介绍,在我国,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属于基础性公共征信机构。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征信系统,形成了以企业和个人信用报告为核心的征信产品体系,为每一个参与经济活动的经济主体建立信用报告,帮助银行了解经济主体的信用情况,判断贷款风险。截至2021年末,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收录自然人11.3亿人,收录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9039万户。其中,收录海南省自然人695.5万人,收录海南省企业42.2万户。

“另外,还有市场化的征信机构。”方昕说,公共征信机构和市场化征信机构共同构成“一体两翼”的发展路径,即以人行征信系统为主体,市场化企业征信机构和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为两翼,形成“全国+地方”“政府+市场”双层双轮驱动的多元化征信服务体系,实现错位发展。

多种途径可查询信用报告

信用报告被称为企业和个人的“经济身份证”,涉及群众生活方方面面,其包含了哪些信息?

方昕介绍,信用报告主要包含基本信息、银行信贷交易信息、非银行信用信息、本人声明等。目前,个人信用报告广泛应用在商业银行贷款、信用卡审批和贷后管理中。

“在金融机构进行贷款过程中,信用报告能够节省银行审贷时间,帮助客户快速获得贷款,如果客户的信用良好,银行还可能会在贷款金额、利率上给予优惠,但如果客户有逾期记录,银行在放贷时会更加慎重。”他说,企业信用报告是商业决策的重要参考,在政府公共事务如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事项中也会参考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信用报告。

随着信用报告的查询需求逐年增高,海南不断拓宽征信服务供给渠道,不断优化征信查询服务。

方昕表示,目前有四种方式可查询到个人信用报告,一是通过互联网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网即可直接查询个人信用报告;二是通过手机登录云闪付及省内12家商业银行的手机银行App即可查询;三是前往全省19家人民银行网点进行柜面或自助机查询;四是通过布设在银行外设点的自助机查询。

“海南现有34个银行外设查询点布设有自助查询机,其中海口市13个。”方昕提醒,群众可通过微信小程序“信用小帮手”、百度地图等找寻附近的银行外设点就近查询。

与此同时,企业信用报告查询也很方便,有三种途径——携带相应材料前往人民银行网点进行柜面查询;通过自助查询机查询;或者通过海南11家银行的企业网银查询报告。

“政府+市场”双轮驱动模式

推动海南征信市场发展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大工程,需要多部门协力。人民银行和发改委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双牵头单位,承担着重要职责。据方昕介绍,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的职责首先是培育征信市场主体,规范征信市场行为。同时还牵头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应收账款融资服务推广、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征信宣传教育等工作。

方昕讲述了近年来加大企业征信机构和信用评级机构备案工作力度,从严审慎开展机构备案的相关情况。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已经推动省政府组建省级征信公司,构建“政府+市场”双轮驱动模式,推动海南征信市场健康发展。

方昕特别谈到,征信市场的培育和规范不仅包括市场体系的完善,还包括征信修复乱象治理。目前,人民银行正对市场上违规开展征信修复的机构和行为开展打击。“在这里,我要提醒广大市民,征信领域不存在‘征信修复’这一说法,网络上关于个人征信可以进行修复的说法属于虚假宣传。”方昕提醒道。

方昕说,在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省发改委、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厅局共同推进下,海南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也不断取得新进展。截至2022年5月,已完成63万户农户、2295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涉农信用信息采集,评定“信用户”7.6万户。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带动金融机构为2.52万户农户放贷13.8亿元、为280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放贷4.63亿元,助力海南乡村振兴。

用好信用“指挥棒”

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一大难题。在缓解企业融资方面,信用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

方昕重点解读了应收账款融资服务推广情况。数据显示,中小企业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62.8天,应收账款是中小微企业重要的流动资产,发展应收账款融资,为缺少不动产担保品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了重要的融资渠道。在海南,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联合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9部门共同制定了《2021-2023年推进海南省动产融资行动方案》,积极推动应收账款融资服务。

方昕表示,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督导各银行机构推荐供应链核心企业及与该核心企业合作的供应商进行平台注册,并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应收账款融资服务方式创新,拓展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目前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比如兴业银行海口分行成功落地海南省首笔碳中和挂钩贷款,为定安鑫安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发放贷款总金额4000万元。

方昕说,为了更好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应收账款融资服务,下一步将重点推广“政采贷”线上融资业务,督导金融机构积极沟通中小企业,帮助中小供应商依托政府采购合同获取融资。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