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党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第三场)

2022-04-28 20:12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人物: 顾刚、蒋莉萍、王彬等

时间: 2022年4月28日

摘要: 非常高兴再次与大家相聚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党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今天是在省第八次党代会召开期间,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第三场“党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10位党...

“党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实录(第三场)
(2022年4月28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再次与大家相聚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党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今天是在省第八次党代会召开期间,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第三场“党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10位党代表来到现场与记者朋友们交流。

首先让我们用掌声有请第一组党代表上场。请3位党代表分别作自我介绍。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顾刚:大家好,我是党代表顾刚,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蒋莉萍:大家好,我是党代表蒋莉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

三亚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王彬:大家好,我是党代表王彬,三亚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

向向:欢迎3位党代表,现在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请举手示意。有请西区第1排这位女记者提问。

人民网记者:我向顾刚代表提问。党代会报告中,今后五年工作的重要任务强调了,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建设产业聚集、区域协调的自由贸易港”。想请您解读一下,在未来五年自贸港建设中,我省如何谋划高质量发展?另外,想请您谈谈下一步如何继续发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功能作用。谢谢!

顾刚:谢谢提问。在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到海南视察时明确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根本出路,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从发改委的角度我们认为,首先要全面、准确、完整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否全面、准确、完整地贯彻,既是政治的领悟力、判断力、执行力的体现,更是让我们的自贸港进入不可逆转的轨道,少走弯路、不走弯路的保障。

第二,高质量建设自贸港,要推动好高质量的“封关运作”软硬设施的建设。如果说“封关运作”是自贸港建设的标志,那么,高质量的封关软硬件设施的建设就是我们能否如期封关的重要保障。海南自贸港的建设,虽然在国外有很多的经验可以借鉴,但是,我们中国特色的自贸港依然是没有前面的经验可以完全照搬照抄的。如何在党的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由贸易港,做到“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我们高质量封关软硬件设施的建设就提出了非常高的标准。这个高标准地完成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

第三,高质量的推动自贸港建设,就要践行“一三四八”战略框架,做好产业的现代化升级。“一三四八”战略是海南省委归纳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是海南省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发展的战略。总书记也对其进行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这是浙江的“八八战略”的“海南版”,想清楚了就要坚定不移地干下去。那么,在“一三四八”战略基础之上,我们要抓好四大主导产业的谋划,围绕四大主导产业的基础之上做好园区的统一布局,同时还要做好“陆海空”未来三大产业的谋篇布局。

第四,高质量发展海南自贸港还要做好区域的统筹协调发展。海南是一个独特的地理单元,各市县经济发展程度各有不同,但是离了谁都不行。要真正围绕“三极一带一区”做好“陆海统筹、山海联动”,做好“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要真正地进入自贸港政策,让全岛的群众都能够因此而获益,让我们所有的黎苗兄弟姐妹都可以借着自贸港的东风实现共同富裕。

第五,高质量建设海南自贸港,要围绕生态立省不动摇,要做“双碳”的优等生。海南的产业结构注定了我们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但是不管付出多大的努力,都只能让我们的生态环境变得更好,而不能变得更差。尤其在“双碳”的领域里,要在新能源、清洁能源的装配制造领域里发挥率先垂范的作用。我想围绕高质量发展,党代会报告有了非常清晰的描述。对发改委而言,未来五年将围绕这个党代会报告做好谋篇布局,做好我们自己的工作,为海南未来五年的工作多做贡献。

对博鳌乐城而言,博鳌乐城是我们国家独一无二的医疗特区,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先行区。博鳌乐城经过4年多的发展,严格地落实了总书记2018年4月11日在乐城视察讲话的精神。在这次的党代会报告里提出,“博鳌乐城已经成为国际创新药械进入中国最主要的通道”。这句话说起来很容易,但是做起来是非常艰难的探索,也是我们自贸港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的展现。博鳌乐城在改革方面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国家药监局等部委牵头把全球领先的政策放在乐城进行探索,对中国药械的审评制度进行大步改革,吸引了全球几乎所有创新药械把眼光放在乐城,和乐城建立了最直接的联系。这种最直接的联系也是我们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的信心展现。我想所有的国际药械企业都通过乐城,看到了我们自贸港未来的发展方向,对我们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也具有越来越强的信心。博鳌乐城将从过去的政策高地逐步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平台高地,博鳌乐城将对东部中心城市的建设发挥主引擎的作用。同时,也会对下一步“健康海南”的战略布局发挥重要的作用,也是海南岛的岛民“大病不出岛”、中国人“大病不出国”的重要平台。我相信博鳌乐城在未来不久的时间里,也会给大家展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园区风采。谢谢!

向向:感谢顾刚代表的回答,请继续提问。请东区第2排这位女记者提问。

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记者:我向蒋莉萍代表提问。党代会报告当中明确提出了“把资源禀赋变成发展优势,让绿水青山的守护者得到更多的实惠”。请问您是如何解读党代会报告这一论述的?另外,党代会报告还明确提出了“以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为重点,加快建设中部生态保育区”。请您结合琼中县未来的发展,谈谈琼中县在加快建设中部山区生态保育区进程中的发展计划。谢谢。

蒋莉萍: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几天我反复认真研读了沈晓明书记作的党代会报告,整个报告通篇都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念、价值和要求。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指出“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今年4月份在海南视察时再次指出“绿水青山是水库、粮库、钱库、碳库。”刚才您提到的党代会报告中的这一论述,就是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

一是充分体现了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二是充分体现了省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共享发展理念,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坚定决心。我们将把保育生态资源与增加群众收入、切实改善百姓生活紧密结合起来,不能再像以往简单地守着宝山空手而归,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自贸港路径。总书记在考察当中也给出了很明确的指示,那就是要“继续做强做大农产品生产、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产业,搞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让海南老百姓真正吃上“生态饭”,捧上“金饭碗”。而五指山大叶茶已经承载了总书记对海南老百姓美好生活最诚挚的祝福。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这样讲到:“全中国只有这么一个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下一步要干的事,就是把国家的大目标和我们的小目标连在一起,在保护中发展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这就为我们海南尤其是中部山区市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党代会报告当中的这一部署则为我们指明了具体方向。未来,琼中将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努力实现生态与发展双赢,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优等生”。

首先,我们必须要充分地做好水、空气、土壤的文章。我们将坚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及“六水共治”,积极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发动全民参与生态环境治理,确保琼中生态“只能更好,不能变差”。其次,我们要积极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琼中地处海南岛中部生态核心区,森林覆盖率达86.17%,全县流域年平均径流量达42.83亿立方米,地下水富含偏硅酸、锌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土壤富硒、富碘,达到A级绿色食品产地的标准。我们将着力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让绿色生态转化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银票子。再次,我们将积极践行“山海互动,蓝绿共赢”协调发展理念。我们将积极融入“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三极一带一区”的发展格局,充分依托琼中女足品牌、湾岭园区、热带雨林生态资源三大优势,着力构建以体育旅游、园区经济和森林康养经济为支撑的现代绿色产业格局,全力创建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县,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践行区。谢谢。

向向:感谢蒋莉萍代表,请继续提问。请东区第2排这位男记者提问。

三亚广播电视台记者:我向王彬代表提问。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想请您结合您自身的抗疫实践和体会,谈谈在战疫中如何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谢谢。

王彬: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您对三亚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三亚“0331”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进行紧急处置,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领导和专家的科学指导下,在兄弟市县医疗队伍的鼎力支持下,三亚市坚决采取措施,通过提级指挥,扁平化运行;果断封控,精准管控;快速排查,动态清零;多措并举,稳定局面;及时复盘、查漏补缺等五个做法不断提升疫情防控整体能力,快速实现社会面“清零”,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和扩散,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4月2日和6日,三亚市委组织部先后向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发出立即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动员令,出台八项激励措施,全力发动党员干部人才在抗疫一线冲锋在前、争当表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积极响应号召,纷纷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成为中坚力量。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对此我深有体会,2020年援鄂期间,我们就在前线成立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能在重重困难中圆满完成任务,离不了坚强的党组织,离不开坚定的理想信念!我认为,党组织将阵地前移,做好动员党员群众、保障抗疫物资等工作,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这是三亚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胜利的坚强组织保障。据不完全统计,三亚市共有20409名正式党员、1073名预备党员、1524名入党申请人、1455名入党积极分子、268名发展对象闻令而动,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共成立党员突击队455支,设立党员先锋岗744个,医院、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靠前指挥,3000余名机关企事业党员就地转为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

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红色旗帜。我认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产党员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强化政治担当,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充分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我市核酸检测工作队伍中,有的党员护士身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连续工作12小时还不愿休息,有的夫妻党员将儿女留在家中,在疫情防控一线加班至凌晨,有的社区白发老党员主动来到核酸检测点当志愿者。对我而言,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概括起来就一句话:尽责任!无论是在什么岗位,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平时的医疗工作,都要尽心尽责,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谢谢大家。

向向:感谢王彬代表的回答,谢谢第一组3位党代表,请移步休息区。接下来有请第二组党代表出场,请2位党代表分别做自我介绍。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尹丽波:大家好,我是党代表尹丽波,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副书记、厅长。

儋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邹广:大家好,我是党代表邹广,儋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向向:欢迎2位,请记者朋友们提问。请东区第1排靠过道的这位男记者提问。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记者:我向尹丽波代表提问。党代会报告明确了要“加快建设智慧海南”。想请您介绍一下我省过去五年互联网发展情况,以及今后五年如何贯彻落实党代会关于“加快建设智慧海南”的安排部署。谢谢。

尹丽波:谢谢您的提问。过去五年,可以说,我省互联网发展十分迅速,可以用“三个快”来简要地作个概括。第一个是整个信息基础设施“发展快”。我们已经实施了三轮光网三年行动计划,在全省打造了城乡一体的4G+光纤通信的网络,使城乡的“数字鸿沟”有效地缩小。另外,我们的5G也是“超常规”布局,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建设了1.3万多个5G基站,在全国也是属于领先的,在我们的市县实现了室外的连续覆盖。第二个是我们出省带宽“提速快”。我们的出省带宽目前已经提到11T,建成6条海底光缆,比5年前提速了5倍。在国际通信方面实现“零突破”。去年建成海南到香港的首条跨境海底光缆,建设了我们第一个国际通信出入口局,可以说实现了“零突破”。第三个是在数字经济产业方面“发展快”。到2021年,整个互联网产业已经达到了1500亿规模。过去5年平均发展速度都超过30%,另外,园区载体承载能力也很强,像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口复兴城,它们基本上承载了我们70%以上的互联网产业。

未来五年,我们计划落实好本次会议的精神,以“一本三基四梁八柱”为指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做好智慧海南建设。第一是做好国际通信的“高带宽”。刚才说到我们建了跨境的海底光缆,下一步,海南将建设面向港澳和东南亚区域性的国际通信枢纽。未来5年,我们也会拿出250亿发展省内光纤宽带,打造5G+千兆光纤的城乡一体化网络,助力智慧海南建设。第二是建设“高开放”的数字产业园。我们依托国家数字出口服务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家区块链试验区为支撑,发展数字文娱、数字出口、数字贸易以及区块链,把澄迈生态软件园、海口复兴城打造成为千亿级产业园区。到2025年,我们希望整个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000亿。第三是建设“高智能”的传统产业数字化。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智慧海南的建设中,比如工业领域,我们打造5G+工业互联网的标杆智能工厂;在农业领域要加速发展“无人值守”智慧农田和智慧园艺;在旅游领域打造“智慧旅游”,做一些标杆性的项目,比如说一部手机游海南、环岛旅游公路的智慧化,主要是通过这几个方面做好自贸港的智慧标杆。我的回答完毕,谢谢大家!

向向:感谢尹丽波代表,请继续提问。请西区第1排靠过道的这位女记者提问。

三沙卫视记者:我向邹广代表提问。党代会报告关于“打造‘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推动儋洋经济圈发展,创建自由贸易港港产城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和先行区”。请您谈谈儋州市将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到儋州市考察时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党代会做出的这一重大部署安排。谢谢。

邹广: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就像您刚才提到的,今年4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12年再次来到洋浦进行考察视察,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殷殷嘱托,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持续推动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我们正在努力地实现“儋州因洋浦而更加开放,洋浦因儋州而更有深度”。今年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再次作出了“加快推动儋洋经济圈发展,创建自贸港港产城融合发展先行区、示范区”的战略部署。应该说我们感到责任在肩,使命光荣。在下一步的推动发展中,我们将在持续扩大高水平压力测试以及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方面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有所作为。

在持续推进高水平开放的压力测试方面,我们将着力在政策适用的物理空间、政策的转换机制以及政策的覆盖面上下功夫。在物理空间方面,我们将由现在的自贸港政策的探索和实践从保税港区的2.26平方公里扩展到全洋浦经济开发区114.78平方公里,并且在未来两年的时间里,我们将把它覆盖到儋州全域,在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以后,相关的政策将在海南3.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同样适用。在政策的探索实践覆盖面方面,我们将深度总结近两年自贸港政策探索实践的经验规律,使它进一步的放量。同时,还将在探索的领域中间,进一步加大力度,敢为人先,实现探索,让覆盖面进一步的扩大。在政策的转换和政策的深度方面,我们将已经在走通的政策领域中,让它由一个企业享受变成一个行业带动,并从一个行业带动影响到一个产业,从一个产业变成多个产业,最终构建起产业发展的“参天大树”。

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方面,我们有相应的基础,近年来在自贸港政策的推动过程中,我们出现了很多新的业态、新的产业和新的项目,我们会充分释放这些政策的红利,抓住这些发展的苗头,迅速地体现一个新的发展态势。具体在石化新材料产业中,我们将往高端走,往下游走,往高附加值和环境友好、低能耗的方面来发展。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我们将抓住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的有利契机,大力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和再制造的领域的推动和延伸。在港航物流方面我们有良好的基础,我们将充分利用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集装箱枢纽的港口优势,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同时我们还有广袤的土地,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有很好的人文的积淀,我们将以此为基础,大力发展旅游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

第三方面,我们将持续用力围绕着港产城融合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有所作为,呈现担当。具体来讲,我们规划了环新英湾区域876平方公里的土地,在这个土地中间我们具有最强大的经济引擎,我们具有最广阔的城市发展空间,我们有最美的红树林,有最多的候鸟,有最深厚的人文积淀,它是一个资源丰富、要素叠加、制度集成的地方。我们有信心在这个区域中对标国际一流自贸港,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之路,并且通过这里在推动海南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变化和高质量发展方面有所作为、呈现担当。我的回答完毕,感谢您。

向向:谢谢邹广代表,请2位党代表移步休息区。接下来有请第三组党代表上场,请3位党代表分别做自我介绍。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李辉卫:大家好,我是党代表李辉卫,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副书记、厅长。

海南省妇女联合会党组副书记、主席陈健娇:大家好,我是党代表陈健娇,海南省妇女联合会党组副书记、主席。

五指山市水满乡水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发锦:大家好,我是党代表王发锦,五指山市水满乡水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向向:欢迎3位,请记者朋友们提问。请东区第2排靠过道这位男记者提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我向李辉卫代表提问。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党代会报告提出的“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中的一个重要单元。想请您谈谈海南将如何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这一重要单元,推动旅文产业高质量发展。谢谢。

李辉卫:谢谢您的提问。这次党代会报告,对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推动旅游文化产业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旅游文化部门要认真对标对表,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在这其中,我觉得有三篇文章要特别写好:

一是写好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文章。这是中央12号文件对海南赋予的重要使命,也是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重要任务。在这方面,我们尤其要在处处有旅游、时时可旅游、行行+旅游、人人享旅游上下功夫。要通过大力发展海洋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等,促进环岛旅游公路和环热带雨林旅游公路的建设,推动形成三分之一的游客到原来的三亚等传统热带滨海地区、三分之一的游客到中部热带雨林和广大农村、三分之一的游客到我们的环岛旅游公路及其驿站上。

二是写好旅游文化深度融合的文章。我们经常说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海南是全国人民心目中的“诗和远方”,应该说最有条件写好旅游和文化深度融合的文章。在这方面,我们有四张旅游文化的名片要特别擦亮和用好。一是最具海南本土特色的黎苗文化;二是海南独有的戏曲艺术琼剧;三是海南人脉广泛的华侨文化;四是以东坡文化为代表的历史文化遗存。

三是写好旅游+的文章。旅游业带动力很强,有“一业兴,百业旺”的说法。所以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就要做好旅游+消费、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旅游+会展、旅游+体育、旅游+医疗、旅游+康养等新业态,特别是通过创新创意,制造一些旅游+短视频,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海南来“打卡”,来体验和感受海南的风土人情和海南不一样的美。

在结束回答大家的提问之前,我想用一首歌来结束今天的回答。这首歌词大家耳熟能详,就是“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总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海南自由贸易港,诚挚欢迎国内外各方朋友们的到来!谢谢大家。

向向:感谢李辉卫代表精彩的发言,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请西区第2排这位女记者提问。

海南日报记者:我向陈健娇代表提问。这次党代会报告中很多次提到了“高质量发展”这个热词。我想请问您,省妇联如何围绕我省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来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谢谢。

陈健娇:谢谢你的提问。大家知道,妇女是社会建设的重要贡献者、参与者和受益者。如何落实此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高质量发展”呢?我想女性作为“半边天”不能落后。省妇联将发挥服务、引领的重要职能作用,带动各界妇女同胞从三个方面促进海南高质量发展,贡献女性的力量。

一是继续深化妇联的组织改革。我们打算在妇女集中的新业态、新领域组建更多的妇联组织,实现妇联的有效覆盖。再一个是我们将积极发动更多海内外高知优秀女性和女性组织,投身到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当中来,共同打造这张靓丽的名片。

二是助力巾帼建功和乡村振兴行动。今年及接下来几年我们将重点办好以下几件事。一是我们将继续办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巾帼创新创意大赛”,为更多的女性创业者提供能力展示、人才培养、品牌提升的平台,我们将和社会有关的部门加紧筹建“巾帼家政服务联盟”,我们的设想是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打造立足海南、面向全国,兼具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家政服务联盟新标杆。再一个是我们和省农业农村厅加紧筹建“劳动新能人”主播间,希望培养一批懂技术、善就业、会管理的新时代新女农人,带动乡村振兴。再一个我们积极让社会组织来支持我们的“美丽海南锦绣计划”。我们的设想是让更多的社会公益组织,来扶持我们海南妇女从业较多的黎锦、苗绣、黎陶等手工业者的产品、设计、研发和市场的对接,让我们的乡村女性能够办靓乡村振兴和文化旅游这张名片。再一个我们继续做好妇女“两癌”的救助和救急难行动,让广大妇女同胞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是要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助力。我们有几个主要的工作要开展:一是我们要积极发挥全省各级妇联共同打造的602支、超过3.5万人的“妈妈训教团”和“妈妈环保团”的作用,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及教育能力的优势,让全社会一起参与到“六水共治”、“禁毒”、“禁塑”、“垃圾分类”等这些有益的工作当中来,助力我们生态文明建设。这就是我们的几点考虑。

俗话说的好,“妇女半边天”,我认为自贸港还要加一句“自贸港建设要争先”。谢谢大家。

向向:谢谢陈健娇代表的回答,请继续提问。请东区第3排这位男记者提问。

海南省融媒体中心记者:我向王发锦代表提问。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水满乡毛纳村了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情况。今年的省党代会报告当中,也专门就“乡村振兴”作了详细阐述,其中明确了“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想请您谈一谈,您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理解,以及如何做到这两者的有效衔接。谢谢。

王发锦: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五指山,来到我们水满乡,对五指山人民是非常大的鼓舞,接下来我们将牢记总书记考察五指山时的殷殷嘱托,切实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拓展好,全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我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理解是: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转换,责任重大、影响深远。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来之不易,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有义务、也有责任让包括脱贫群众在内的全村村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要做到这两者的有效衔接:一是加强村党组织建设。积极挖掘和培养带富能力强的村民、退役军人、乡村教师、乡村医生和返乡创业大学生为后备力量,大力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村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二是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茶产业,提升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实现产品变商品,促进产业提质增效,激发乡村振兴动能。三是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要坚持开发式帮扶,激发内生发展动力,依靠勤劳奋斗开创美好生活。对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及时按规定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给予专项救助、临时救助等,有效防范和化解因灾返贫致贫风险。谢谢。

向向:感谢王发锦代表发出的热情邀请,请3位党代表移步休息区。请第四组党代表上场,请2位党代表分别做自我介绍。

中共海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杨剑华:大家好,我是党代表杨剑华,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

三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邹家明:大家好,我是党代表邹家明,三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向向:欢迎2位,请记者朋友们提问。请西区第3排这位男记者提问。

海南新闻广播记者:我向杨剑华代表提问。今年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海南和平安海南建设”。对此您认为应该从哪些方面努力实现这一目标?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于去年6月10日表决通过并颁布实施。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您认为应该从哪些方面来发挥这部法律的作用。谢谢。

杨剑华: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法治和平安是社会治理的一体两面。推动全面依法治省、确保社会平安稳定,是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保障。过去几年,我省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领域工作水平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指数创历史新高,社会安全稳定形势进入建省以来最佳时期。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海南、平安海南,意味着我们工作的领域更广、层次更深、目标更实、标准更高。党代会报告提出“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目标任务,契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实际,凸显了自贸港建设的迫切需要,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在更高水平法治海南建设方面:一是重立法。深入开展调法调规工作,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供给,完善自由贸易港法律法规体系。二是严执法。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促进依法行政,营造国内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是正司法。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快构建规范高效的制约监督体系,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四是强守法。抓好普法宣传,培育全民法治信仰,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推法治社会建设。

在更高水平平安海南建设方面:一是着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活动,严厉打击各类盗抢骗、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安防控的主动性、实效性。二是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牢牢把握“管得住”才能“放得开”这一原则,加强重大风险的识别和防控,推进政策实施和风险防控一体化。三是着力推进社会治理,推进市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下大力解决影响群众安全的突出问题,推动社会治理智慧化。四是着力强化平安建设的组织领导,落实“大平安”理念,压实各方责任,形成整体合力。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是改革开放领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取得的重要成果,也是这次党代会提出的“1348”战略的“三大基石”之一。贯彻实施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一要注重法规配套。统筹用好自贸港立法权、特区立法权、地方立法权,围绕自贸港建设之需,加强立法调研,突出制度集成创新。二要注重法律实施。加快自贸港法确定的贸易投资自由便利、财政税收、生态环境保护等制度安排的落地实施,推动自贸港法落地见效。三要注重法治保障。深入开展自贸港法贯彻实施的法律监督,坚决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破坏营商环境和走私偷渡等违法犯罪,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谢谢。

向向:感谢杨剑华代表的回答,请继续提问。请东区第1排这位女记者提问。

海南日报客户端记者:我向邹家明代表提问。您作为中组部选派来琼挂职干部,在挂职结束后选择留任海南。想请您就我省实施的人才培养和引进“双轮驱动”战略谈谈您的体会。另外,党代会报告对“持之以恒做好人才工作”专门作了详细阐述。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三亚将如何贯彻落实党代会作出的关于做好人才工作的安排部署。谢谢。

邹家明:感谢您的提问。2019年我作为中组部选派挂职干部来到海南,两年来参与并见证了海南自贸港建设从逐步探索到加快探索,从稳步推进到加速推进的发展历程。挂职期满,我选择留任,也是希望能够通过扎根海南继续为自贸港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提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这是总书记对海南自贸港建设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也是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领航定向。

人才是海南自贸港建设最重要的决定性因素。早在2018年“4·13”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就特别强调:“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必须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让各类人才在海南各尽其用、各展其才”。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我们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四年多来,全省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理念,按照“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制定的路线图,坚定实施“双轮驱动”战略,积极构建符合海南实际、具有海南特色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

三亚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市委坚持把人才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制定出台了《三亚市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四年来,先后办理人才落户4万多人,认定高层次人才4300多名,成功举办了世界顶尖科学家三亚论坛,成立了三亚市院士联合会,截至目前,我们共吸纳146名院士入会、设立了23家院士创新平台。

这次省党代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做好人才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三亚将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一是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推动三亚成为自贸港建设的人才集聚高地、创新高地。二是贯彻落实总书记“聚四方之才”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12个重大人才工程,统筹推进10项重点人才政策集成创新。三是持续打造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突出人才社会地位,着力提升人才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下一步我们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大的力度,切实把人才工作抓实抓好,让四方之才向三亚涌流集聚,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持续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谢谢。

向向:感谢邹家明代表的回答,请2位党代表移步休息区。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到今天为止,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举办的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党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到此就全部结束了。三天来,我们总共邀请了28位党代表走上“党代表通道”,与记者朋友们进行互动交流。28位党代表来自海南改革发展和自贸港建设的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行各业,他们从不同的角度、不同侧面结合党代会报告,畅谈了对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通过这些发言凝聚了奋进的共识、坚定了前进的脚步、提振了发展的信心!我提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对所有参加活动的党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再次感谢所有参与“党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的记者和媒体工作人员,通过你们的镜头和笔触、直播和报道,充分展现了熠熠生辉的党代表精神风貌,同时也传递了海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自由贸易港的最强音!你们都辛苦了!

最后,还要感谢为这一次“党代表通道”活动提供保障和服务的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和中共海南省委组织部,是你们极大的支持与配合,才能让我们的“党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的前提下安全、有序地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