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党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第一场)

2022-04-26 20:25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人物: 骆清铭、黄海警、刘景萍等

时间: 2022年4月26日

摘要: 为更好地宣传省第八次党代会召开盛况,生动展现党代表们的风采风貌,充分展示高质量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取得的明显进展,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锚定发展目标、汇聚奋进...

“党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实录(第一场)
(2022年4月26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党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

再过1个半小时,备受瞩目的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就要胜利召开了,这次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加快推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事关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长远发展,事关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全面加强。为更好地宣传省第八次党代会召开盛况,生动展现党代表们的风采风貌,充分展示高质量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取得的明显进展,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锚定发展目标、汇聚奋进力量,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将在党代会期间举行“党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今天的第一场“党代表通道”共有8位党代表亮相,他们将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第一组党代表上场。请3位党代表分别作自我介绍。

海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骆清铭:大家好,我是党代表骆清铭,海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毛瑞分局副场长黄海警:大家好,我是党代表黄海警,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毛瑞分局副场长。

海南葫芦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景萍:大家好,我是党代表刘景萍,海南葫芦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向向:欢迎3位党代表,现在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有请第1排这位女记者提问。

人民网记者:我向骆清铭代表提问。当前,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打造“留学海南”品牌等备受外界关注。想请您结合您的岗位职责,谈谈海南大学在高等教育国际化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以及下一步将如何持续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谢谢!

骆清铭: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从两个方面回答你的问题。首先是关于高等教育的国际合作交流。我们从以下三个维度来推进这项工作:

第一个维度是引入优质国际教育资源,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我们成立了国内首个旅游类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海南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合国际旅游学院。我们还与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美国旧金山艺术大学等高校开设了国际合作办学项目。各类合作办学的招生规模每年达到600人。

第二个维度是实施“一院一校”国际合作交流行动计划。每个学院至少与一个境外一流高校或研究机构建立实质性合作关系。

第三个维度是积极助力“留学海南”品牌建设。我们与新西兰梅西大学和怀卡托大学合作设立学习中心,去年有170多名学生来校学习。我们还获批“教育部来华留学示范基地”;面向东盟,我们发起成立了体育教育、艺术教育和旅游教育三个高校联盟,吸引了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近百所高校加盟,为“留学海南”搭建了平台。

第二方面是关于“双一流”大学建设。海南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殷切嘱托,认真落实海南省委“聚全省之力办好海南大学”的要求,提出了“四个明确”。

第一个明确是办学目标和定位:我们要扎根海南大地办教育,以创建世界一流学科为目标,努力把海南大学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开放的示范。第二,明确“支撑引领、特色取胜,高位嫁接,开放创新”的办学思路。第三,明确“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的办学路径和策略,也可以理解为“海南(发展)有需求,海大(力争)有作为”。第四个明确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这条主线。“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在四个明确的基础上,我们推出了“三项改革”:即完全学分制、书院制和协同创新中心。这是我们遵循高等教育办学规律,结合海南大学实际,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而探寻的一条跨越式改革发展路径。

完全学分制和书院制配套改革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实现学生个性化培养。协同创新中心改革则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创新驱动和引领海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于海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成效,我向大家介绍几组数据:2018年以来,学校共引进高层次人才824人,其中国家级人才由5人增加到41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由5个增加到14个;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由1个增加到5个。竞争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由2018年的86项增加到去年的157项。此外,海南大学生源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都大幅提高。

新组建的七个协同创新中心,紧密对接海南“三区一中心”、四大主导产业和三大未来产业的重大需求,聚焦关键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着力开展有组织的科技创新,也初显成效。比如,与三亚市共建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深度参与了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建设。我们还发挥学科交叉优势,积极参与了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和国际蓝碳研究中心建设。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向向:谢谢您的回答,请继续提问。请东区第2排这位女记者提问。

海南日报记者:我向黄海警代表提问。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考察时强调指出:“海南以生态立省,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是重中之重。”“要跳出海南看这项工作,视之为‘国之大者’,充分认识其对国家的战略意义,再接再厉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您作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的一员,是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上述这些重要指示的?还想请您谈谈对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未来发展的展望。谢谢。

黄海警:好的,很高兴回答您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考察时强调,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国宝,是水库、粮库、钱库,更是碳库,要充分认识其对国家的战略意义,努力结出累累硕果。这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海南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的高度重视,作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毛瑞片区的一名基层工作者,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毛瑞片区地跨保亭、乐东、五指山3个市县,是黎族和苗族的聚居地。毛瑞片区生物多样性丰富,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5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3种,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仙安石林,是世间罕见的热带雨林型喀斯特剑状针状石林,是国家公园的宝贝,我们一定要保护好。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重大战略意义,立足本职岗位,倾心保护好热带雨林,努力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一是加大森林资源的保护力度,保护好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二是合理利用毛瑞片区丰富的森林资源,科学有序发展森林生态旅游,带动当地群众吃上旅游饭,让生态保护成果更多惠及当地群众。三是我将发挥好黎族干部的作用,加强与周边黎族群众的沟通协调,做好社区协调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国家公园共建共管共享机制。谢谢大家!

向向:谢谢您的回答,请继续提问。请西区第2排这位男记者提问。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记者:我向刘景萍代表提问。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作为一家药企董事长,您如何看待海南自贸港的营商环境,有哪些心得体会?另外,就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您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谢谢。

刘景萍:感谢您的提问。首先,很荣幸当选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作为一名药企董事长,对海南自贸港近几年积极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所做出的努力,我有两个方面的感受。

第一个感受是站位高,定位准,行动坚决,我们药企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海南自贸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建设海南自贸港,就是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就是要以新一轮高水平开放支持和推进经济全球化。当前,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已经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核心任务,让营商环境成为海南自贸港核心竞争力,子孙后代的“金饭碗”,这种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海南省、海口市以及综保区、高新区等相关部门把推动解决市场主体遇到的问题作为首要任务,搭建了全省统一的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解决了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出台了一系列关于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减免税费等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法规和制度。

第二个感受是重视研发、智能化和国际化,为药企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葫芦娃药业是在海南成长起来的一家国内儿童制药的领军企业,成立十多年来,一直得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葫芦娃于2020年7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了自贸港政策发布后海南第一家上市企业。为了打造优秀民族品牌,我们在研发、智能化和国际化方面投入大量资源,也感受到了自由贸易港的优势。研发方面,我们利用自贸港15%的个税优惠政策,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我们的院士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科研工作站都发挥了科研能力转化作用。国际化方面,我们正在通过博鳌乐城的园区优势,与国外先进企业洽谈合作,与国际接轨,发掘新机遇。智能化方面,葫芦娃正在建设中国最具智能化的儿药生产基地——美安儿童智能制造基地。

其次,对于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我有一点个人建议。党和国家这些年对中医药的发展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中提出了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等10个方面的规划,要求开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提升行动和中药智能制造提升行动,这是中医药行业中长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意义重大。

海南具有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对发展中医药产业有独一无二的先天条件。建议加大对南药的研发力度,挖掘南药宝库,支持四大南药(广藿香、槟榔、海南砂、益智仁)产业链相关企业发展。目前,葫芦娃药业已经与中国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联合设立了儿药南药联合开发实验室,致力于推动海南南药的开发工作,以期更好地传承经典名方,造福病患。

习近平总书记4月10日至13日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让我们对海南自贸港的未来满怀期待。随着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有信心在海南自贸港这片热土上将葫芦娃打造成中国儿药第一品牌,将葫芦娃打造成海南自贸港的一张靓丽名片。谢谢!

向向:谢谢您的回答,感谢3位党代表,请移步休息区。接下来有请第二组党代表上场,请2位分别作自我介绍。

第七届海南省委委员,海南省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各位媒体朋友早上好,我是党代表丁晖,海口市市长。

海南省五指山市委书记朱宏凌:各位媒体朋友早上好,我是党代表朱宏凌,五指山市委书记。

向向:欢迎两位,请记者朋友们开始提问。请东区第3排这位女记者提问。

央广网记者:我向丁晖代表提问。社会各界对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充满了期待。想请您就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发挥海口经济圈的引领作用,谈谈您的理解和期望。另外,营商环境是决定海南自贸港建设成败的关键之一。请问海口在积极争做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排头兵方面有哪些具体筹划?谢谢。

丁晖: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第八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是海口在自贸港建设大局中找定位、扛担当、强引领的新起点。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是构建“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践行“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重要支撑和具体抓手。下一步在推进海口经济圈的发展当中,我们将以聚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区为目标,强化“四个引领”。

一要强化改革引领。坚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聚力以制度创新的成果转换为发展的实效,来促进海口经济圈的发展。过去的几年间,在海口有15类自贸港“首单”业务落地,有一批新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全省推广。境外船舶移籍“一事联办”等12项成果入选全省制度创新案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着力制度集成创新,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海口经验。

二要强化开放引领。海口作为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个定位,来加快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今年年底新海港枢纽竣工,加快推进美兰机场三期前期工作。以国际交通枢纽城市的建设,为进一步扩大开放,打下更坚实的基础,使海口成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三要强化产业引领。在海口经济圈当中有六个重点园区,在这几年都得到了快速发展。以复兴城互联网产业园区为例,入园企业数量增长了4倍,企业的营收和税收分别增长了10倍和5倍,下一步我们将聚力“四大产业”,加快推进“四大产业”的集聚。产业的振兴,才是自贸港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我们将聚力生物医药和数字经济两个千亿集群。在现代服务业方面,我们将以江东新区CBD和临空经济区为抓手聚能成链。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方面,我们将以火山石斛、火山荔枝等特色公共品牌为抓手,探索“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在旅游业方面,在今年国庆节前,海瑞文化公园、天空之山驿站等一批新的旅游文化项目均将开门迎客,亚洲最大的国际免税城在国庆节前正式开业,助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四要强化人才引领。自贸港方案实施以来,海口落地的人才数量超过了20万人,占全省近80%,下一步我们将在人才的集聚上推出更多改革举措,进一步推动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做实,打造宜居宜业的良好人才发展环境。

关于营商环境的打造。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打造,海口作为省会,尤其海口经济圈,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我们一直将其作为“一号工程”,这几年也取得了一些明显的进步。四年来,新增市场主体超过2.78倍,今年1-3月份,市场主体增长同比增长373%,占全省75%。我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明,市场主体是用脚来投票的,哪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它就往哪里聚集。

下一步我们将在提速、提质、提效上狠下功夫。第一是提速,没有最快、只有更快,一切以市场主体的需求作为我们的出发点,进一步提升我们的服务效率,从以前的“让企业少跑”到“最多跑一次”,到“我来帮你跑”。

第二是提质,提质是让市场主体在每一个与这个城市相遇的瞬间,都能感受到营商环境的提升,使营商环境像椰城的空气一样清新。我想给大家举一个例子,10天前,海口高新区签约了21个新的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前几天我专门去企业做了回访,跟他们探讨下一步怎么加快投资。企业的负责人告诉我们,他们为什么选择海口,一是在网上看到省卫健委出台的一份“十四五”规划,觉得海南未来产业发展有希望。到了海南考察的时候,我们高新区招商局和管委会负责同志在酒店等了3个小时,给他们解答了下一步高新区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我们药监局和高新区器械服务站的同志,又给他们在专业方面做了更细致的解读;同时我们的分管副市长告诉他,会成为他的“企业秘书”。因此他们在给全球总部递交报告的时候,把本来不在考虑当中的海口高新区排到了第一,这个企业也在当天实行了注册。五一假期后,这个企业将主动邀请一批知名医药企业的同行,准备在北京帮我们开一次招商推介会,所以我觉得提质很重要,我们希望每一个市场主体到海口,都能感受到我们迫切想要发展的愿景,我们的服务能力也在不断的提高。

第三是提效,海口一直坚持要以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我们工作的核心。我也在很多场合举一个例子,在举办“知名企业海口行”活动中,一家知名的上市公司董事长说,“他们最希望的营商环境,是该给的不用跑,不该给的跑了也没用”。我觉得这个当中折射出市场主体对于公平、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的一个期许。此外,最重要的还是促进企业发展。15天前,我们引进的一家生物降解材料龙头企业,正式将第一船生物可降解餐盒启运发往西班牙。运输方式与以往相比有了很大改变,是从海口发到洋浦,再直接发到西班牙。这种新运输方式是高新区和有关企业共同协同,打造的一条新航线。企业告诉我们,它的时间和成本将分别缩短70%和80%。另外,我们在省工信厅的支持下,还帮助企业在洋浦解决了上游原材料的问题,帮助企业实现效益的提升,支持它的长远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继续当好“保姆、红娘、店小二”,持续提升海口经济圈的营商环境。谢谢大家。

向向:谢谢您的回答。请继续提问。请西区第3排这位男记者提问。

新华网记者:我向朱宏凌代表提问。习近平总书记4月11日在五指山市考察时专门针对乡村振兴作了很多重要指示,比如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各级领导干部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等。当时您也全程陪同参加了考察,想请您结合对五指山市未来发展的展望,谈谈五指山市贯彻落实上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有哪些部署安排?谢谢。

朱宏凌:习近平总书记到五指山市考察,五指山全市干部群众倍受鼓舞、无比振奋。我全程陪同了总书记在毛纳村期间的考察,向总书记汇报了五指山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从总书记与老百姓的交谈中,深刻感受到了总书记的话语亲切质朴、平易近人,总书记时刻把人民的幸福生活记挂在心间,饱含着对人民的深情。

此次总书记到五指山市考察,为五指山市保护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推进全面乡村振兴把脉领航,赋予了五指山市重大历史使命,对五指山市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使得五指山市具有政策利好持续集成发力、多重发展优势叠加融合、动力支撑保障更加有力等优势条件。我们将抢抓总书记考察五指山市千载难逢的机遇,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时刻以总书记的要求鞭策自己,凝心聚力,开足马力,加快实现宝山硕果累累,努力向总书记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是以项目为纲落实总书记嘱托。我们把落实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殷切嘱托作为头等政治任务,结合五指山“六园”建设等工作,累计分解了100多项任务,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管理,全力推动总书记的嘱托在五指山落地生根。

二是以规划先行落实总书记嘱托。围绕“两线一区”布局,持续做足南水线、毛水线旅游公路文章,打造水满乡全域旅游示范区。用好机遇窗口期,借势推动毛纳村成为乡村旅游爆款,打造成全国乡村振兴的“样板村”和“示范村”。

三是以产业为王落实总书记嘱托。依托五指山生态环境好、森林覆盖率高的优势,突出抓好茶叶、雪茄烟叶、野菜叶“三片叶”,重点发展“十二个林”的林下经济,加快构建贷后金融服务产业,努力走出一条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的协同发展之路。特别是对总书记关于“把茶叶经营好,把日子过得更红火”的嘱托,我们将以打造水满雨林茶产业小镇为抓手,不断提升茶产业的产量、质量和效益,加快推进茶文旅一体化融合发展。

四是以民生为本落实总书记嘱托。我们时刻牢记总书记“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的嘱托,大力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控菜价、重点群体就业等民生工作,持续推进“一市(县)两校一园”工程、市域医共体建设、“护学路”建设等项目,不断满足山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五是以组织为基落实总书记嘱托。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党建服务阵地,创新建设乡村振兴智慧管理平台,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常态化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着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谢谢。

向向:谢谢您的回答。谢谢2位党代表,请移步休息区。接下来有请第三组党代表上场,请3位分别作自我介绍。

海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李锋:大家好,我是党代表李锋,海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工程实验室钳工周皓:大家好,我是党代表周皓,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工程实验室钳工。

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飞行部737机队C类教员李雪峰:大家好,我是党代表李雪峰,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飞行部737机队C类教员。

向向:欢迎3位。下面,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大家开始提问。请东区第1排这位女记者提问。

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记者:我向李锋代表提问。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强调,要“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想请您介绍一下过去五年在困难群众救助帮扶方面我省有哪些成效亮点,未来五年有哪些部署规划,能够让包括困难群众在内的广大群众共享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谢谢。

李锋:五年来,全省民政系统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积极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创新,织密扎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不断提升困难群众救助帮扶水平。一是出台政策文件,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形成覆盖低保、特困、临时救助、低保边缘家庭、分层分类的政策体系。二是加大城乡社会救助统筹力度。全省低保、特困、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在救助程序和服务标准上实现城乡统一。五年来共累计发放低保金、特困供养保障金、临时救助资金54.5亿元,发放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各类补贴27.1亿元。三是建立主动发现、快速响应、及时救助机制。扎实做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和常态化帮扶工作,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四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大监测救助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五是建立了基于居住证的社会救助制度。打通县域政策壁垒,海南户籍居民在省域范围内可自主选择在户籍地或凭居住证在居住地申办各类社会救助业务。

展望未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殷殷嘱托,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持续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创新,加快推进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创新,强化部门配合,落实部门责任,加强社会救助各项制度之间、社会救助和社会保险、社会福利制度之间有效衔接,增强社会救助创新发展活力。

二是加快全省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化平台建设。扎实做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和常态化帮扶工作,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三是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对象认定及审核权限确认下放等办法,精准落实落细各项救助政策,做到救助对象精准、措施精准、成效精准。

四是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建立与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城乡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不断提高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帮扶水平。

五是积极探索完善共同富裕目标下困难群众民生保障政策措施,更好发挥社会救助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功能作用,让包括困难群众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成果。谢谢大家。

向向:谢谢您的回答。请继续提问。请西区第2排这位女记者提问。

三沙卫视记者:我向周皓代表提问。深海是我省三大未来产业之一。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到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考察,了解发展海洋科技等情况。作为一名深海科技的基层工作者,请您谈谈对深海科技和深海产业未来发展的展望,还有就是您对发展深海科技和壮大深海产业有哪些建议。谢谢。

周皓: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考察时强调,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要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把装备制造牢牢抓在自己手里,努力用我们自己的装备开发油气资源,提高能源自给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作为专业从事深海科学研究的研究所,我们的主战场在深海大洋。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对我们既是莫大的鼓励,更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所以我们经常提醒自己:“我们是国家人、国家队、就要干国家事、更要担国家责”。在国际上,我国的深海科技事业起步较晚,为了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我们一直在努力。我们坚持“党旗插在深渊科考现场,党员冲在科考最前沿”,广大共产党员“宁冒风险、不当逃兵”,“没有职位、只有岗位”,弘扬“团结协作、砥砺探索、勇敢担当、甘于奉献”的深渊科考精神。正是在无数党员的引领带动下,让我们这个团队在面对困难的时候冷静应对,面对挑战的时候有人担当,面对风险的时候有人冲锋在前;让我们这个团队形成了想干事、能干事、而且能干成事的团结协作氛围。深海所集中发挥科研和工程技术优势,牵头完成我国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的海试任务,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实现中国载人深潜跨越式发展。我国深海已从“进入”向“探测”继续推进,深海科技事业大有可为。但也面临着新时代的重大机遇与挑战。我认为要面向世界深海科技前沿,加强深海科技基础研究,大力推动深海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推动科技与实际应用相衔接,在核心技术上取得更多突破。此外要进行创新和变革,打破系统、部门和学科界线,利用新型举国科研体制进行深海科技探索。

深海产业发展是大有可为的。对于深海产业未来发展,我觉得要加大基础研究力度,加大力度进行原创性技术攻关,加快推进海洋装备制造国产化,推进装备产业化,进一步推动深海高技术装备和产业发展。

我们深海所人将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拿出“十年磨一剑”的劲头,向海洋进军,以助力推动我国深海科技创新为己任,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努力发挥科技国家队的作用,为实现我国深海科技和装备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我们自己的贡献。谢谢。

向向:谢谢您的回答。请继续提问。请东区第1排这位靠过道男记者提问。

海南省融媒体中心记者:我向李雪峰代表提问。现代服务业是我省四大主导产业之一。作为一名资深飞行员,也是航空业从业者,您对大力发展“航空经济”助推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有什么样的未来展望和合理化建议?谢谢。

李雪峰: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在1983年参军入伍,1995年退役后选择加入民航事业,入职海南航空。一直以来,海南航空不断完善海南进出港客货运航线网络布局,创新服务产品,提升服务品质,持续打造五星服务品牌,助力海南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及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争当推动自贸港建设的排头兵。

2018年,在党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海南启动自由贸易港建设。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其中提出实施高度自由、便利、开放的运输政策,推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和航空枢纽,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这对我们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

作为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航不仅能为区域提供快速、便捷的运输方式,促进人员、物资的快速流动,而且有利于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在区域发展中具有广泛的经济和社会效应。

大力发展“航空经济”,以海南航空为例,能够给航空公司发展提供有利的政策条件,提高航线布局和通达能力,最直接的作用就是促进公司开通更多通达海南的航线,把更多的游客接到海南来观光、旅游、购物。同时,企业的发展能够带动产业结构的调整。比如我们海口美兰机场二期重大标志工程的运行使用、美兰临空经济区建设,都能从中受益。还有文昌的卫星发射基地,这是一个更大的航空经济发展蓝图。海南现代服务业发展本来就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随着全岛封关运作工作稳步推进,发展基础不断夯实,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再加上航空经济的助力,海南发展一定越来越好。

海南航空作为扎根海南的本土企业,将借助自贸港建设利好政策,合理优化网络布局,完善全球一体化航线网络,做好海南自贸港建设主力军和排头兵。一是整合优质运力和时刻资源,重点加密海南至国内前十大干线机场航班,打造海南至国内主要公商务城市空中快线;二是精准定位旅客群体,深度挖掘出行需求,搭建多样化、特色化、创新化的自贸港航线产品体系;三是根据后疫情时代民航市场环境,逐步打通太平洋、印度洋至中国内地、东北亚、中亚地区中转通道,实现海南与全球主要经济中心、航运中心和贸易中心城市连接。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曾经是站在保家卫国前线的一分子。退伍不褪色,红心永向党。如今,虽然已脱下军装,离开军营。但鲜红的旗帜依然在心中飘扬,我将继续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民航事业发光发热。当前退役军人群体已经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股坚实力量,特别是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生力军的作用。我也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下一步,我将坚决履行好党代表的职责与义务,为我们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向向:谢谢您的回答,感谢3位党代表,请移步休息区。以上就是今天8位党代表的集中亮相。非常感谢大家的热情参与和积极提问。那么今天的 “党代表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到此结束,我们明天下午16:30第二场“党代表通道”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