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多措并举促三亚旅游提质升级 高品质建设崖州湾科技城

2020-01-19 22:35 来源: 南海网 【字体: 打印

人物: 阿东(海南省人大代表,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

时间: 2020年1月19日

摘要: 2020年三亚将通过打造精品景区、办好重大赛事、发展“会展+旅游”、做大邮轮游艇产业等措施,促旅游产业提质升级,更好地满足游客需求。此外,三亚今年还将高水平高质量建设崖州湾科技城。

“欢迎大家到三亚来旅游观光,更欢迎大家到三亚来投资兴业。”1月19日,海南省人大代表、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阿东在做客“述政——两会面对面”访谈时表示,2020年三亚将通过打造精品景区、办好重大赛事、发展“会展+旅游”、做大邮轮游艇产业等措施,促旅游产业提质升级,更好地满足游客需求。此外,三亚今年还将做好崖州湾科技城顶层设计,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高水平高质量建设崖州湾科技城。

多措并举做精做强三亚旅游发展“会展+旅游”平衡旅游淡旺季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重点培育油气、旅游、互联网、热带高效农业4个千亿级产业,还特别指出发展旅游产业要努力形成“处处有旅游、行行+旅游”的全域旅游格局。阿东表示,游客来三亚,主要是被三亚的热带海洋风光所吸引。2020年三亚将重点对天涯海角、亚龙湾热带森林天堂公园等景区进行提质升级,打造精品景区,并加快HelloKitty主题乐园建设,争取让世界知名的乐高乐园落户三亚。此外,三亚还将加强美丽乡村建设,让到三亚的游客不仅能看海看沙滩,还能看山看河流。

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今年底将在三亚举行,阿东表示,这是2020年海南省举办的第一个洲级运动会,也是今年在中国举办的唯一一个洲级运动会。三亚市政府将重点做好亚沙会的筹备工作。对三亚而言,亚沙会也是提升三亚国际知名度、能见度的一大良机。三亚将利用好这次机会增开国际航线,争取在2020年新增国际航线15至20条。同时,三亚还将继续高质量办好第三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第二届海南岛国际图书(旅游)博览会等重大赛事活动和重大演艺活动,为三亚带来更多人气。

2020年,有近万场会展活动在三亚举办。阿东透露,今年,三亚将继续大力扶持会展行业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国际化的会展设施,引进高水平、专业性强的会展公司,并结合自贸港的政策优势精心策划、引进、培育会展活动。同时,三亚既要抓大型会展,也要抓专业会展,做好“会展+旅游”,促使三亚从休闲旅游度假胜地向商务旅游目的地发展,这有利于三亚旅游淡旺季平衡。

“报告也特别提出要加快以三亚港为核心、海口港为补充的邮轮母港建设,大力发展游艇产业,做大海洋特色旅游。我们首先就是要做好凤凰岛邮轮母港的重组、重新规划,完善邮轮母港的基础建设。”阿东说,三亚还将加快发展游艇产业,加强对游艇出海活动的规范管理,并探索发展休闲渔业,深入挖掘与游艇产业相关的服务行业的发展潜力。

此外,三亚还将争取更开放的免税购物政策,满足市民游客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并依托优势生态环境培育发展康养旅游产业。

做好崖州湾科技城顶层设计加大力度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崖州湾科技城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12个先导性项目之一,承载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想象力”,海南向“海陆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中的南繁科技城和深海科技城都在其中。

阿东表示,2019年崖州湾科技城发展迅猛,投资增幅非常大,引进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8家国家级科研机构,中船集团、招商局集团、中化集团等5家央企和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5家高校,其中部分学校已经开始招生,崖州湾科技城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光明。

“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工作计划和部署中,对崖州湾科技城寄予厚望。”阿东说,高科技园区建设的许多工作只要一开始,就不能走回头路,所以做好顶层设计和“四梁八柱”的建设至关重要,一定要将先生态再生活最后才是生产的生态理念贯穿崖州湾科技城建设始终。另外,还要加快学校、医院等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不但要引进科研机构,还要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市场主体,加大资金投入,做好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崖州湾科技城未来大有可期。

“欢迎大家到三亚来旅游观光,更欢迎大家到三亚来投资兴业。”阿东向广大网友发出热情的邀请。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周静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