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省人大代表、省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让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2020-01-19 11:3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人物: 路志强

时间: 2020年1月18日

摘要: 路志强(左)做客“两会E访谈”。作为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和产权保护制度,对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对待。“这项工作对检察机关来说,应该是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路志强介绍说,...

■ 海南日报记者 金昌波 通讯员 吴智远

作为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和产权保护制度,对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对待。

“这项工作对检察机关来说,应该是肩上的担子更重了。”1月18日,省人大代表、省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在做客海南日报“两会E访谈”时表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需要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特别是国内外的一些客商到海南来发展,当遇到矛盾纠纷,他们希望能通过法律的手段来处理。因此,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非常重要。”

路志强介绍说,正是基于这一考虑,2018年底省检察院出台了保护民营经济16条措施,2019年又出台了保障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16条服务措施。

成效是显著的。以落实保护民营经济16条措施为例,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监督纠正利用刑事手段插手民营企业经济纠纷案件6件,对没有羁押必要的14名民营企业负责人提出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的建议,让民营企业负责人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进入2020年,如何进一步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的司法保护?对此,路志强表示,全省检察机关将坚持对内资外资、国企民企、大中小微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在继续落实好两个16条措施的同时,我们在办案实践中还将重点做好5个方面的工作。”路志强表示,一是打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努力为经济健康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保护,重视对各类企业自主经营权和财产所有权平等保护;三是监督,一方面加强对企业反映的有案不立、违法立案以及利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的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一方面监督破坏公平诚信市场秩序的案件及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四是鼓励,积极组建涉民营企业案件专业化办案团队,实行审慎办理、快速办理、公开审查等机制,着力提升专业化办案水平,以常态化、专业化的检察服务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五是预防,通过调研、座谈等方式了解企业的困难,并坚持送法进企业,从源头预防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