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封关画像” 开展好压力测试——二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2-12-25

海南日报评论员

全岛封关运作,是当前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号工程”,而压力测试是封关运作的重要内容。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部署要求,明确强调要不断优化完善政策制度体系,扎实做好压力测试,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明确了方向。我们要深化认识、知重负重,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深入做好自贸港“封关画像”,高效开展好压力测试,为2025年底前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打牢基础。

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要把握好方向和节奏,一步一个脚印稳妥推进。令人欣喜的是,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强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点即将转段进入政策制度的压力测试期”,指明了海南自贸港所处的新的发展方位,这意味着我们已经走过了政策制度的研究设计阶段以及有效性验证阶段,进入了压力测试阶段,距离封关后全面实施阶段更近一步。新的方位、新的形势,标志着自贸港建设迈上新的台阶,让人鼓舞、振奋,但同时也意味着新的挑战、新的责任,要适应“转段”的需要,以过硬的作风能力,以昂扬的精神面貌,高质量推进压力测试工作。

扎实做好压力测试,要不断优化完善政策制度体系。2025年底前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是中央要求、必须完成的重大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必须主动作为、加快行动,推进政策制度体系尽快优化完善。要高质量开展好“封关画像”,把握好“中国特色”,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立足自贸港建设需要,正确理解“一线”“二线”的概念,科学把握“‘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节奏,着眼于封关后的监管形态来设计政策制度。政策制度体系的完善,要把好方向、突出重点,避免贪大求全;政策制度体系的实施,要把握好节奏,立足做大流量,提高压力测试的质量和水平。

扎实做好压力测试,要把握好着力点,确保高质量推进。压力测试工作系统性强、创新性强,推进中要尽量扩大范围,在第一批27项压力测试事项的基础上,滚动制定压力测试事项,把所有能纳入压力测试框架内的软硬件设施都要尽量纳进去,通过扩大测试范围,进一步丰富压力测试样本和应用场景;要给足压力,做压力测试,必须要有压力,没有压力,就难以达到压力测试的目标,但给足压力的前提是在安全可控范围内进行,确保不出现颠覆性风险;要注重成果积累,从每项测试启动开始,全过程收集样本和数据,分析评估、举一反三,总结形成一系列成熟管用的实施和管理方法。

做好压力测试,是党中央明确的“规定动作”,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必修课程”,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意义。让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压力测试的极端重要性,深入把握自贸港建设“转段”要求,正确处理好“放得开”与“管得住”的辩证关系,直面压力、承压前行,以高质量的压力测试,推动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