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制度集成创新实效和影响力——三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2-12-26

提升制度集成创新实效和影响力
——三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海南日报评论员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海南,“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近日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立足自贸港建设新形势,就制度集成创新作出专门部署,强调“要进一步提升制度集成创新的实效和影响力,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提升实效和影响力,是对制度集成创新更高层次的要求,意味着我们必须紧跟自贸港建设需要,以能够解决问题、具有全国影响力为衡量标准,不断提升制度集成创新的能级和质量。

制度集成创新,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内在要求。近年来,海南牢记嘱托,大胆试、大胆闯,推动制度集成创新结出累累硕果。从全面推行“极简审批”制度,到推出“零关税”进口商品全流程监管模式,再到创建“土地超市”……一项项制度集成创新案例,破除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诸多体制机制障碍,正加速转化为自贸港建设的动力、活力。目前,我省已累计推出15批134项制度创新案例,涉及营商环境、产业发展、社会管理等方方面面。蓬勃向上的海南自贸港,正以制度集成创新的力量,加速汇聚人流、物流、资金流等。不过,在“量”“质”双提升的同时,也要看到,能够推动全国性改革的案例还不多。我们要再接再厉,瞄准实效性和影响力,加快形成一批层级高、影响力大的制度性创新案例。

深化制度集成创新,要坚持整体设计和问题导向。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突出系统性和实效性,强调“要把整体设计和问题导向作为制度集成创新的关键点”。整体设计上,要自上而下,抓好统筹、形成合力;尤其要围着问题转,哪些领域问题多、市场主体和群众的意见最集中,就重点在哪些领域开展制度集成创新。找准问题上,要自下而上,充分发挥群众的首创精神,多问问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找准阻碍发展的“绊脚石”;要把市场主体纳入制度集成创新的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其“晴雨表”功能,更好查找堵点、难点。同时,对创新案例及时追踪问效,为改进工作积累经验。

深化制度集成创新,要强化“纵向联动”,提升影响力。制度集成创新,重在“集成”,是要在多方联动、资源整合中,解决制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深层次矛盾、结构性问题。而当前,我省制度集成创新的推进,多是省内各部门之间的“横向合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集成创新的深化和拓展。为此,要把思想打开,把视野放宽,调整战术和打法,从厅与厅之间的“横向合作”向省与中央各部委的“纵向联动”转变,联合中央部委一起干,共同出题、共同答题,不断提升制度集成创新的能级,着力解决一批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形成一批全国叫得响、有影响力的成果。

深化制度集成创新,要突出领先性、实效性。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这也决定了制度集成创新必须走在前列,具有领先性、示范性,不能是零敲碎打、修修补补。这就要充分发挥自贸港开放平台的先行先试作用,积极谋划一批具有领先性、带动性的改革事项,以制度集成创新推动重点领域改革率先突破。尤其要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用好海南自贸港政策和RCEP政策的叠加效应,推动CPTPP、DEPA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先行先试。在效果上,要突出目标导向,推动制度集成创新从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到在全国推广,再向推动在全国形成更大的制度性变革迈进。

改革不停顿,创新不止步。越是伟大的事业,越需要开拓创新。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更加突出实效性和影响力,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务实的作风,大胆试、大胆闯,全力提升其质量和能级,使各方面创新相互配合、相得益彰,定能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激发自贸港建设的蓬勃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