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民情 解民忧 惠民生——从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看明年民生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31

海南日报记者 苏庆明

每年年末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民生议题都会成为重要内容之一。会议提出怎样做好第二年的民生工作,发出哪些民生“礼包”,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

今年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为海南2021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定风向”。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不仅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同时仍然是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之年,而且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度。自由贸易港建设如何惠民生、暖民心,从本次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可见端倪。

把民生社会事业放在更突出位置

理念引领方向,理念决定行动。

“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会议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中,如此开宗明义地提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什么是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省委七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自由贸易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贯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海南坚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大体现,体现了省委对民生工作的高度重视。

因此,针对有的人认为自由贸易港只要做好自由贸易文章、搞好经济发展就行了的观点,这次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也鲜明地提出,要“既重视经济发展,也注重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并且明确,经济发展是民生保障的基础,民生保障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民生社会事业既是人民群众获得自由贸易港红利的主要渠道,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民生社会事业放在比以往更加突出的位置。

理念定了,如何实践?“共享”成为关键词。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强调要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海南建设自贸港,有许多政策红利,确保自贸港建设红利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就是“共享”的生动体现。本次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就在让群众共享自贸港红利上亮出实招。例如,“免税”是自贸港一大红利,也是百姓关注和期待的;而离岛免税,本地居民不离岛时就享受不到。针对这一点,这次会议提出,面向岛内居民销售的零关税日用消费品,可根据商品单价的高低,逐步多开专卖店或者多进现有商超的专柜,最大程度方便购买,让本地居民真真切切享受到自贸港“免税红利”。

办民生实事让群众“点菜”

如何做好民生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带着问题意识,从人民群众最关切、最期盼的事情做起,成为本次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工作思路。

例如,近年来,海南民生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但在不少方面群众尚有意见。其中,物价是意见比较集中的地方。从当前情况看,稳控物价的重点是稳控菜价。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提出要强化“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建立保供稳价、保供降价的长效机制。

一方面是控物价,一方面是增收入。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对于“增收”这件事,本次会议用了“千方百计”一词,提出通过促进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的就业创业,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尤其是,得益于自贸港建设带动,今年海南新增大量市场主体,因此会议还提出,要通过激发市场活力,充分发挥企业吸纳劳动力就业的作用,不断拓展市场化就业,增加就业机会,提升就业质量。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对明年的住房保障、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发展等工作,本次会议也进行了部署。

对住房问题——会议要求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优先满足本地居民和引进人才的住房需求。

对教育卫生文化事业——会议要求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推进健康海南建设,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要集中财力,加快推进一批教育、医疗、文体等方面重大民生项目建设,补齐民生短板。

此外,还要稳步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推进抄表到户工作等……

群众想解决什么问题,政府就努力解决什么问题。对年度民生实事事项,会议提出,要健全项目公开征集、问计于民机制,让群众“点菜”、政府“烧菜”。

一项项部署安排,一个个暖心举措,再次彰显了省委、省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是“利为民所谋”的生动诠释。

持续推进农业农村农民发展

海南自贸港和全球其他自贸港的明显区别在于,海南自贸港拥有广阔的农村地区、数量众多的农民。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既是自贸港建设发展的底线目标,也是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尤其是农村群众的应有之义。

“十三五”期间,海南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就,所有贫困人口、贫困村庄、贫困市县均已脱贫出列。这是不是意味着可以“喘口气”了,对脱贫人口及农村群众的帮扶是不是可以放松了?

绝非如此。本次会议明确,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进行常态化监测,重点监测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继续精准施策。对摆脱贫困的县自脱贫之日起的5年过渡期内,政策不能“踩急刹车”,要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对现有帮扶政策分类逐项优化调整,合理把握调整节奏、力度、时限,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对乡村振兴工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也作了部署,分别在产业帮扶、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农业农村农垦改革、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等方面提出了要求。随着乡村振兴工作持续推进,海南农业农村现代化必将迈出新步伐,农民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以人民为中心,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海南广大人民群众必将在自贸港建设中迎来更美好的生活。

(本报海口12月30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