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看海南经济怎么看怎么干
    发布时间:2020-12-31

海南日报观察员 梁振君

12月30日,又值岁末,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研判2021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为明年经济工作定下基调、划出重点,全面系统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与以往不同,今年的会议,背景特殊、节点关键、意义重大。作为外界观察和感知海南经济走向特别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扇窗口,今年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哪些新信号?2020年海南经济,应该怎么看?“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海南经济,应该怎么干?

今年怎么看? 扭住“一个重点”,打好“两场硬仗”,守住“三条底线”

“2020年在海南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会议伊始,省委书记沈晓明这样定义即将挥别的这一年。一个“极”字,道出了特殊之年,海南改革创新、闯关夺隘勇向前的精气神。

回望年初,汹汹疫情让国内经济不得不一度按下“暂停键”,企业停工、工厂停产、商场停业、学校停课。海南也不能独善其身,一季度GDP同比下降4.5%,历史罕见。多重困难叠加、多条战线作战;困难,前所未有。

无惧风雨前行,更显坚韧挺拔。大风大浪,更能衬托出经济发展底色、成色。

环顾国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亲自谋划,以全局眼光和战略高度为中国经济巨轮掌舵领航。“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三个率先”勾勒出202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走势的鲜明特点,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回望海南,面对艰难复杂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任务和困难交织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万众一心,砥砺实干,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取得显著成效。

“扭住了‘一个重点’,打好了‘两场硬仗’,守住了‘三条底线’”——这是2020年的中国经济海南答卷评语,镌刻着坚忍、奋斗、信心,也给未来留下经验、启迪。

所谓“一个重点”,就是以自由贸易港建设为重点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抓重点带一般,正如牵住牛鼻子就可以牵动整条牛一样。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党中央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战略决策。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全省上下只争朝夕、砥砺奋进,有力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全省经济运行逐季向好,前三季度GDP累计增速转正、“V”型反转;经济发展驱动力从以投资拉动为主转向以消费拉动为主,发展质量稳步提高;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较“十二五”期末有所提高,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动能、新产业加快增长,非房地产投资不仅填补了房地产调控留下的缺口,还推动固定资产投资整体增速在2018年、2019年连续2年下降之后首次转正,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房地产税收占比进一步回落,税收结构持续优化;免税品提前实现300亿元销售目标……一个个跳跃的数字,映照出海南经济的韧性和活力,以及高质量发展的铿锵足音。

所谓“两场硬仗”,意指脱贫攻坚收官战、新冠疫情抗击战。发展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海南正确处理好打赢两场硬仗的辩证关系,对于前一场硬仗,精锐尽出、“背水一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对于疫情抗击战,海南按照中央部署,切实做到“四早”“四集中”,在28天就实现本土病例零新增、较快实施复工复产复学复市的基础上,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坚持底线思维,是我们应对错综复杂形势的科学方法,更是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治理智慧。这一年,海南守住了“三条底线”(即民生底线、生态环境底线、安全发展底线)。守住了底线,就是守住了发展的成果,同时换来了发展的高线,赢得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财政支出75%以上投入民生领域,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换来老百姓过“好日子”;推进国家级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绿色转型,绘好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坚持“管得住”才能“放得开”,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严密防范各种风险挑战。

开局怎么干? 自贸港建设仍是重点、焦点、亮点

2021年,适逢建党100周年,同时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建设自贸港关键之年。多“年”叠加,尤显年份特殊、意义非凡。干好明年经济工作,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至关重要。

面对新发展阶段,明年的海南经济工作,应该怎么干?海南如何发挥自由贸易港独特优势服务并融入新发展格局?

对此,省委书记沈晓明曾经这样形象比喻:如果把国内国际双循环比作一个“8”字形,海南自贸港有条件成为中间的交汇点,因为海南具有特殊优势。要努力把海南自贸港建设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

今天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为海南发挥自由贸易港独特优势服务并融入新发展格局,指明了方向、路径和举措。

“既重视抓好开局,也重视打好基础”“既重视经济发展,也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既重视速度规模,也重视发展质量”“既重视扩大开放,也重视深化改革”“既发挥省级统筹作用,也注重发挥市县积极性”“既重视经济发展,也注重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既重视发展,也重视安全”——围绕实现明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会议强调的这7项主要原则,体现了省委全面把握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目标任务,一以贯之用新发展理念指导海南改革开放实践,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体现了省委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整体谋划推进,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有效推动高质量发展。这7项主要原则,既契合中央要求,又符合海南实际,环环相扣,务求落实。

围绕明年的经济工作,省委还划出了系列重点任务。

自由贸易港建设,仍然是海南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焦点、亮点。“坚持‘小步快跑’,蹄疾步稳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抓紧研究封关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快建设重大功能平台,着力夯实自由贸易港产业基础”——从“小步快跑”到“抓紧”再到“加快”,字里行间,折射出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以及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责任感。

除却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到推动科技创新和培育高新技术产业,从深化投融资机制改革到盘活用好存量土地资源……这一项项重点任务,涵盖产业培育、城乡建设、改革开放、科技创新、生态环境、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既注重当前,更关乎长远。这一项项重点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高质量发展。要按照省委部署和要求,集中力量抓好重点任务落实,以点带面、纲举目张,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引领,以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为重点,进而带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局。

新年将至,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奋进吧,海南!

(本报海口12月30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