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布时间:2019-12-24

12月23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海口举行,总结部署全省经济工作。围绕2020年全省经济工作,我省相关部门和部分市县负责人展开热议,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集中精力抓好各项工作,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全面验收交账之年。”省扶贫办主任孟励表示,明年全省要实现剩余477名未脱贫人口全部脱贫;全面排查整改影响脱贫的突出问题;通过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全面落实对特殊贫困人口的兜底保障;持续发展和推广优势产业项目,加强产业扶贫提质增效;加大贫困户就业技能培训力度,加强劳务输出转移就业和就地就近务工举措,促进稳定就业;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等,确保我省脱贫质量经得起检验。

对于脱贫摘帽,五指山市、白沙黎族自治县等贫困县(市)同样信心坚定。白沙县委书记刘蔚表示,白沙将集中精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确保高质量脱贫摘帽,同时积极谋划乡村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加快乡村振兴步伐,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就地务工增收,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五指山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该市将在完成今年脱贫摘帽任务的基础上,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改,强弱项、补短板,确保脱贫成效稳定可持续,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与全省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在坚决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同时,我省将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富民乡村产业,多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许云表示,该厅将进一步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创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推进渔业转型升级、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发展休闲农业等,切实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表示,明年我省将着力解决教育优质资源短缺和布局不均的问题,在基础教育方面,持续抓好“一市(县)两校一园”建设,继续推进“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作,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普通高中特色发展;在职业教育方面,优化中职学校布局,培养适应海南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在高等教育方面,支持海南大学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学科,支持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培养海南自贸区、自贸港适用人才。

省住建厅厅长霍巨燃表示,该厅将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居住品质,有效改善棚户区群众居住环境,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并通过鼓励存量商品住宅用地转型用于租赁住房、试点利用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新出让住宅用地配建租赁住房等方式发展租赁住房,推动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