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全省一盘棋 实现全岛同城化
    发布时间:2019-12-30

下好全省一盘棋 实现全岛同城化
——三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海南日报评论员

“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既是海南优势所在,又是海南潜力之源。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推动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是破解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矛盾、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海南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建设的特色亮点和紧迫任务。进一步推动全岛同城化,有利于继续提升全岛资源利用效率,激发市场活力、形成发展合力,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必然要求和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支撑。

下好全省一盘棋、实现全岛同城化,要在建立协调发展机制和打破惯性思维上下功夫。按照一张蓝图建设美好新海南,关键要靠体制机制创新。近年来,我省率先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坚持把全岛作为一个大城市、大景区规划、建设和管理,建立健全更有效的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新机制,是海南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重要经验,也是海南继续推动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的关键之举。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必须打破一亩三分地的行政区划惯性思维,提高超前谋划、一体谋划、重点谋划的能力和水平,破除阻碍全岛同城化发展的观念障碍、政策障碍和体制机制障碍,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实现全岛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

下好全省一盘棋、实现全岛同城化,要在明确区域功能定位和产业协同发展上下功夫。同城化不是同一化、也不是同步化。在全省一盘棋的统一规划下,实现不同区域和不同产业优势互补、差异化发展是全岛同城化发展的重要内容。注重区域协调发展,就是要进一步做大做强海口、三亚等中心城市,发挥“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和“大三亚”旅游经济圈的引领作用,带动其他区域共同发展,形成“南北两极带动、东西两翼加快发展、中部山区生态保育”格局。突出产业协同发展,就是要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形成资源共享、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特别是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发展,依靠市场机制和现代化科技创新,促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

下好全省一盘棋、实现全岛同城化,要在促进基础设施联通和城乡一体发展上下功夫。基础设施建设的联通性和统一性是区域、城乡一体化的重要基石。要进一步抓好“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特别要突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先导作用和基础地位,全力建设国际航空枢纽,谋划实施既有铁路公交化、旅游化改造,积极推进“丰字型”高速公路网建设,通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扎实努力进一步拉近岛内不同区域的运输距离,提升人流物流运行效率,彰显海南全岛同城化的便捷优势。同时也要看到,海南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80%的土地、60%的户籍人口在农村。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推进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是全岛同城化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拓展海南自贸港建设空间的必然要求。

建设自贸试验区、自贸港,赋予了海南改革创新、加快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下好全省一盘棋,实现全岛同城化,既是把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历史机遇的客观需要,又是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基础。我们要从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高度,深刻理解“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全岛同城化的思维和标准,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区域、城乡协调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构建高效统一的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