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8-12-31

抓住重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
——三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海南日报评论员

  打蛇要打七寸,拴牛要拴牛鼻子,做好经济工作同样如此。日前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推动经济行稳致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按照省委部署,以问题为导向抓好重点工作,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跃升。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需要我们以问题为导向,消灭发展的“拦路虎”。当前,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深层次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就我省而言,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依然面临着不少挑战,如欠发达的省情仍未明显改变,经济总量小、产业层次偏低、竞争力不强、科技创新驱动能力不足;投资结构有待继续优化,生产性投资不足问题亟待解决;城乡、区域发展还不平衡,陆海统筹不够充分;民生领域仍存在着不少短板;干部的领导能力和执行能力有待提升,等等。这些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就是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拦路虎”,以这些问题为导向,在解决问题中补齐发展的短板,就能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需要我们突出重点任务,牵住发展的“牛鼻子”。“一子落而满盘活” ,突出重点任务、抓好重点工作,往往能取得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当前,抓好重点工作,就是要我们坚定不移建设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加快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持续下力推动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毫不松懈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扎实做好人才引进、培育、使用这篇大文章。只有我们着眼长远发展,做好这些重点工作,就能为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需要我们把准产业导向,找准发展的“着力点”。新发展理念是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的治本之策。我们要自觉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要重点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继续加快培育重点产业;要从陆、海、空三大领域全面谋划海南的未来产业体系,尽快形成新产业、新动能、新经济的增长点。只有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重点发力,才能激发内生动力,振兴实体经济,促进转型升级,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逆水行舟催奋楫,动中肯綮行致远。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处理好统筹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在加快推进基础性工作的同时,抓住重点有的放矢,才能确保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做好的明年经济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