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关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
2022-11-25 09:08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

《人民日报》刊文关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
雨林更美 生活更好

本报讯(记者 陈卓斌)11月24日,《人民日报》在11版刊发报道《推进生态搬迁、修复雨林生态,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雨林更美 生活更好》,关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自去年10月正式设立以来,因地制宜推进核心保护区生态搬迁,实施差别化保护管理方式,并通过积极建设生态廊道等,不断恢复雨林生态环境。

报道指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一年多来,因地制宜推进核心保护区生态搬迁,目前生态搬迁总体任务已进入收尾阶段。“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建设是一项相当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其中恢复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拯救珍稀动植物资源是重中之重。”省林业局副局长李开文在报道中表示,生态保护,首先要实施核心保护区村庄的生态搬迁,把保护区之间的生态廊道连接起来。

自2019年海南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以来,修复雨林生态成为首要任务。2020年3月,海南省委、省政府印发《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搬迁方案》,东方、五指山、保亭、白沙4个市县的11个自然村被划定在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范围内,共470户1885人需要进行易地搬迁。

“各市县情况不同,搬迁工作需要在探索中不断完善。”李开文介绍,根据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相关规划,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内生态搬迁计划分为两步:第一步试点搬迁,2019年9月启动白沙黎族自治县3个自然村共118户整体搬迁,已于2020年完成;第二步再对剩余8个自然村实施搬迁。通过总结试点搬迁经验,再结合各地实际情况摸索出更多可供借鉴、值得推广的创新做法。预计今年底,生态搬迁工作将全部完成。

报道介绍,生态环境持续恢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新物种频现。据统计,近3年,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已至少发现28个新物种,包括9个植物新种、6个动物新种和13个大型真菌新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