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报:现代物流产业转型为海南自贸港注入澎湃动能
2022-10-31 11:45 来源: 中国改革报 【字体:   打印

现代物流产业转型为海南自贸港注入澎湃动能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心武

从2016年的6891亿元全社会物流总额到2021年10,241亿元,物流业总收入由2016年的496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864亿元……日前,记者从海南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海南省现代物流产业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努力夯实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基础,实现转型蝶变,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源源不断注入澎湃动能。

初步形成西线物流经济带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为海南现代物流业的转型送来了政策春风,得益于零关税政策和运输自由便利制度等利好政策,十年来,海南省现代物流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已初步形成了以海口、澄迈、洋浦、三亚为核心的西线物流经济带发展格局,物流总收入跨越式增长,进口物流实物量保持增势,国际航运周转量和运量大规模增长,物流市场规模继续扩大,呈现出高起行稳的发展趋势,为海南自贸港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海南自贸港建设征程开启之后,海南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快建设物流园区,持续优化物流产业布局,以国际数字物流中心建设为核心,重点发展海口、三亚、洋浦和东方等四大物流枢纽集群及七大物流园区,引导物流企业入驻,提高现代物流业承载力,为物流业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海南省现代物流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全社会物流总额由2016年的6891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0,241亿元,实现了首破万亿的突破,其中外省流入物品物流总额约占社会物流总额的45%;单位与居民物流总额持续保持较高增长速度,电子商务带动快递物流快速增长,物流业总收入由2016年的496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864亿元,物流业增加值由2016年172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41亿元。物流市场主体由2016年的1400余家增加到2021年的4400余家。

物流供给能力稳步提升

据介绍,为进一步加快构建海南现代物流体系的脚步,海南省在加快做大经济总量、产业结构的基础上,坚持远近结合、硬件建设与软件改善结合、科技应用与制度创新结合,进一步降本增效,先后印发《海南省加快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海南省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方案》《海南省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实施方案(2022-2025年)》等文件,出台了减税降费、补短板等一系列措施,打出政策利好“组合拳”。同时,海南省政府成立了“降低物流成本领导小组”,引导实体产业降低物流成本,以更高的发展质量和运行效益支持物流业的竞争力提高。

在利好政策的支撑下,海南省物流供给能力显著提升,航运航线网络进一步拓宽,多式联运能力明显加强,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物流成本进一步下降,铁路、公路、水运、民航货邮吞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等主要指标稳定增长,增强了物流与供应链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全省货运量由2012年的26,906万吨增加到2021年的28,039万吨,载货汽车由2012年的11.12万辆增加到2021年的20.43万辆。

打造立体运输网络

数据显示,2021年,海南省社会物流总费用1072.70亿元,同比增长24.46%;全省现代物流业收入864.25亿元,同比增长50.50%,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务收入439.71亿元。

在机场建设方面,先后建成了琼海博鳌机场、三沙永兴机场,完成了海口美兰机场二期扩建、三亚凤凰机场三期扩建、琼海博鳌机场改扩建等一批重大运输机场项目,海南运输机场超负荷运转的情况得到改善;2021年,全省开通了12条境外定期货运航线,扭转了2012年全省境外定期货运航线零的突破。

在铁路建设方面,海南西环快铁投入运营,形成全球首条环岛高铁贯通。

在高速公路建设方面,从“田”字型到“丰”字型演变,先后建成万宁-洋浦、儋州-白沙、文昌-琼海、五指山-保亭-海棠湾等重点高速公路,提高了公路货运通行效率。

在水运建设方面,先后建成海口港新海港区客货滚装码头一期和二期工程,有效缓解了琼州海峡运输通道的瓶颈制约。海南洋浦先后落实了“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启运港退税、保税燃油加注、内外贸同船运输等一系列政策,洋浦港物流网络优势和资源配置中心优势不断扩大。截至2021年底,洋浦建成港口码头泊位47个(万吨级以上泊位32个),通过能力达1.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31万标箱,集装箱吞吐能力达220万标箱;开通内外贸航线38条(外贸航线17条),基本覆盖国内沿海和东南亚地区的主要港口,形成“兼备内外贸、通达近远洋”的航线新格局。

通过陆海空齐发力,十年来,海南省逐步打造了全省立体运输网络,全省公路通车里程由2012年的24,265公里增加到2021年的41,046公里,铁路营运里程由2012年的832公里增加到2021年的1172公里,内河通航里程由2021年的343公里增加到2021年的434公里,为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带来新的契机。

布局物流枢纽群

近年来,海南省进一步完善现代物流业空间布局,规划全省四大物流枢纽群、七大物流园区、市县物流节点、物流配送末端的物流空间布局。海口、三亚、洋浦入选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洋浦入选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承载城市,初步建成了澄迈金马物流中心、海口美安综合物流园、罗牛山冷链物流园等3个物流园区。京东、苏宁、普洛斯、新加坡丰树、韵达、美团、大润发、海南免税等企业入驻澄迈金马物流中心,共引进项目45个,其中运营投产项目16个,在建项目19个,签约项目10个;海口普高、海口新甲、西城汇、美海、海南溢隆等物流企业入驻海口美安综合物流园;顺丰、京东、菜鸟、圆通、中国邮政等物流企业在海口江东新区落地一批物流项目;罗牛山冷链物流园、三亚佳翔冷链物流园(一、二期)、中铁国际(海南)食品冷链中心等一批冷链物流设施建成投产,全省累计建成冷库容量约170万立方米。

此外,大力推动洋浦集装箱枢纽港建设,实施《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建设三年行动》,即将开建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20万吨航道改扩建、10万吨级公共粮油码头、5万吨公共液化烯烃码头、临港石化物流园码头等重点港航工程。扶持有实力、引流能力强的龙头港口企业,引入国际知名航运物流企业,打响大宗商品、液体化工品、冷链、跨境电商四大专业物流品牌,打造港航物流总部中心,促进洋浦港成为内外联动、双向互济的桥梁和纽带。截至2021年底,“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登记国际船舶30艘,总载重吨达482.59万吨、位居全国第二,新增航运市场主体超300家(含外资),新增海事登记注册的船舶达115艘。

科学完善的现代物流空间布局为海南物流企业带来盎然生机,物流市场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底,全省A级物流企业37家,其中4A级企业15家、3A级企业18家、2A级企业4家。罗牛山、三亚佳翔等2家企业获评“2020年中国冷链物流企业百强”。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