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导报:高质量发展主题正在琼州大地落笔生辉
2022-05-07 09:51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字体:   打印

高质量发展主题正在琼州大地落笔生辉
——来自海南“奋进自贸港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正在琼州大地落笔生辉。”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许兰在日前召开的“奋进自贸港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的首场发布会上表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开启了海南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征程。“几年来我们在多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收获了重要成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精彩开局,正蹄疾步稳奋力前行。”

开启新航程运筹新棋局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向世界郑重宣布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新时代海南改革开放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历史机遇。

许兰介绍,海南始终将完善自贸港政策和制度体系作为打造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的根本前提,推动150多个政策文件先后出台,“1+N”政策体系“四梁八柱”全面成型。两个15%所得税优惠政策减税超过65亿元,3张“零关税”清单进口货值超70亿元,“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试点展开,加工增值免关税、“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等多项政策释放红利。货物贸易规模突破千亿,经济外向度达到27%,较5年前提高约6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自2017年以来连续4年翻番,经济小省迈向外资大省行列。2021年,海南经济增速达到11.2%,两年平均增速7%,分列全国第二位和第一位。自贸港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博鳌亚洲论坛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首倡平台,“南海明珠”世界能见度日益提升。

许兰指出,海南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构建“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南北两大经济圈加快融合、良性互动,儋州洋浦一体化全面开启,“三极”占到全省经济总量的近八成。环岛旅游公路、高铁、高速公路串起滨海城市经济带,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撑起中部山区生态保育区,全省高效率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覆盖率达到100%。持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快提升城市功能和承载力,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升至61%、提高4.3个百分点。海洋空间、海洋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提高,海洋生产总值占比超过30%,海洋大省正努力向海洋强省迈进。

增添原动力打造强动能

许兰强调,海南坚持将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累计发布自贸港制度创新案例13批共123项,其中3项获国务院表彰推广,“多规合一”改革、新一轮农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省级医保统筹开全国先河,国资国企等重点改革取得重要成果;坚持将营商环境打造成为海南新优势,自2018年开始压茬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年度行动计划,“证照分离”改革力度全国最大,“极简审批”持续深化拓展,高质量市场体系加快建设,全省市场主体增至179万户,较5年前增加1.9倍;坚持将补长科技创新短板作为增强内生动力的关键支撑。超常规全面打响科技创新翻身仗,聚焦“陆海空”三大领域构筑创新高地,崖州湾科技城、文昌国际航天城加快吸引全球创新要素聚集,5年间,海南省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9.8%,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累计增加近1倍,“4·13”以来引进人才超过42万名,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大幅提升。

许兰表示,几年来海南重要成果最集中体现在发展韧性上,“我们坚持练内功、转动能、引外力协同推动、互促共进。”一方面,海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减轻经济对房地产业的依赖,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由接近50%降至不足40%、房地产业税收由超过40%降至30%;另一方面加快培育形成多元化动能,在确保量的稳定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质的提升——海南聚焦“3+1”主导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主导产业增加值占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70%,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19.419.161.5,服务业比重提高5.1个百分点;全域旅游示范省加快创建,年接待游客突破8100万人次;数字经济新优势培育形成,互联网产业年营收超过1500亿元;博鳌乐城引进国际创新药200种,国际教育创新岛引入国内外知名高校43所;高新技术企业扩大到1202家、年均增加43%。投资新政顺利开启、离岛免税购物年销售额突破600亿元,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成功首秀,内需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彰显;精准招商引资激活产业平台一池春水,11个自贸港重点园区入驻企业倍增,以不足2%的陆域面积,贡献超过40%税收和近30%投资。

许兰特别提到,2020年一季度,海南省经济受疫情冲击深度下行6.8%,全省全面动员、迅速响应、精准应对,力促经济实现V字形反转,全年增长3.5%,进而在2021年实现了超过两位数的增长。“这充分说明,有别于以往的‘大起大落’,海南经济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这既是高质量发展的最集中体现,更为我们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无穷信心。”

促绿色低碳守为民初心

许兰指出,海南坚持践行“两山”理念,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坚决破除唯GDP论,率先取消全省2/3市县的GDP和投资考核,因地制宜促进高质量发展,区域发展差距持续缩小。深入推进五大标志性工程,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正式设立,清洁能源装机比例提高到70%,全域“禁塑”稳步推进,装配式建筑规模连续4年翻番,“六水共治”开启水资源利用、水环境优化提升新篇章。坚持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提高到99.4%,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降至13微克/立方米,是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水平。坚持集约节约发展,大力挖掘节能降耗潜力,科学统筹增量空间,5年来,单位GDP能耗与用地分别平均下降4.4%和10%。坚持争当“双碳”优等生,建成全国首个CCUS项目,设立蓝碳研究中心,进军海洋碳汇广阔空间。

许兰表示,海南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64.9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全力提高人民群众收入水平,累计新增城镇就业71.4万人,超额完成30%。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2%和8.8%,城乡居民收入比值缩小至2.22。全力补长民生事业短板。完成“一市县两校一园一院”工程,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7年,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9.1岁,优于全国、高于预期。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2%和95%,覆盖面和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全力破除收入低、物价高痛点,2021年,全省CPI涨幅控制在0.9%,位列全国倒数第三,实现了经济较快增长、就业较为充分、物价稳控有力的优化组合。文化事业、社会治安、民主法治等方方面面都取得明显成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许兰提到,展望自贸港发展远景,海南将锚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阶段目标,对标国内开放发展先进城市和全球知名自贸港,以贸易投资自由便利为核心不断提高开放发展水平,以持续深化改革切实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持续赋能实体经济发展,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打造高标准市场体系,以区域协调和城乡融合汇聚全域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进入新境界。到2035年,海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将走在全国前列,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列,经济发展水平与国际知名自贸港的距离逐步拉近;到21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全球竞争力的高水平自贸港。(记者 王心武)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