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点赞海南生态文明建设
2022-05-01 09:42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瞭望》刊发报道点赞海南生态文明建设
呵护中华民族四季花园

本报海口4月30日讯(记者 陈奕霖)2022年第18期《瞭望》新闻周刊在权威栏目“治国理政纪事”专栏中刊发报道《呵护中华民族四季花园》,充分展现海南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积极作为,点赞海南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新起点上的海南正在高速奔跑,为建成中国向世界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成果的重要窗口全力奋进。

报道指出,201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来到海南考察调研,每次都对生态环境保护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指示。

打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是中央赋予海南“三区一中心”发展定位之一。近年来,海南始终牢记保护生态环境这个“国之大者”,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呵护生态“金字招牌”,探路生态文明建设创新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海南样板,力争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成果的重要窗口。

报道中说,海南生态保护,坚持四个“最”字——最早谋划,率先开展多个前沿领域立法实践;最严制度,全面构筑生态系统和环境安全屏障;最细规划,健全从源头防控到责任追究的治理体系;最高标准,向国际生态环境质量标杆地区看齐。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海南以钉钉子精神做好“治水”这篇大文章。一手抓截污扩容,精准排查堵住源头。一手抓水系连通,赋予水体二次生命。2021年数据显示,海南重点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近岸海域海水污染因子基本清除,达到了治理以来的最好水平。整体水质有所改善后,一场省委书记省长双挂帅的“六水共治”专项行动开始了。通过打这场治水攻坚战,不仅要实现5年后省控国控断面全部达标,还要在体制机制上创新,破解管理弊端。

海南不断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目前海南已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捆绑互促工作机制”等9项创新机制,入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广清单》。

报道介绍,迂回1900多公里的一道环岛海岸线,正在发生山与海、陆与洋的美丽变迁,记录了海南探路生态保护陆海统筹的故事。

陆海统筹谋“一体”之法,系统构建有机生态岛。“一心、一环、三江、多廊”的陆海一体化保护机制,成为海南优化调整生态功能分区、提高生态空间完整性、构建生态空间新格局的有力抓手。陆海统筹谋“进退”之法,重塑陆海岸线空间格局。多个市县的滨海改造行动,还陆于海、还海于陆。

生态+农业,海南省政府在全国率先推进“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培育高山种植业、发展热带高效农业,通过生态保护打造地理标志产品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使产品具有更高的经济社会附加值。生态+旅游,以观光旅游为基础、休闲度假为重点、文体旅游和健康旅游为特色的生态旅游产业体系已初步构建。生态+体育,聚焦海湾资源和山地资源,海南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模式,“赛事经济”渐成气候。生态+康养,海南提出拓展全方位、全周期健康产业链,将海南建设成世界领先的智慧健康生态岛。

“2045.13亿元”!去年9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发布了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成果,摸清一草一木的绿色家底,这在国家公园中尚属首次。

“保护越得力,GEP越增值。”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黄金城在报道中表示,GEP核算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笔“生态账”变成了价值标尺清晰的“明白账”。

报道指出,不断探索环保、节能、低碳的生产发展模式,海南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相统一,争当“双碳”工作优等生。绿色低碳的发展路径,已转化为海南的发展实绩——2021年,海南GDP同比增长11.2%,增速位居全国第二;2020~2021年两年平均增长7.3%,位居全国第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