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被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
2022-04-21 15:3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中新社海口4月20日电(记者 黄艺)记者4月20日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官网获悉,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已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

该官网信息显示,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申报类型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

该官网称,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提名地位于中国海南岛中南部,是诸多全球濒危物种和海南岛特有物种的庇护所,也是海南岛世居的黎族人民在历史上适应当地特殊自然条件,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舞台。

在自然方面,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提名地所在地具有独特的物种类群和栖息地景观。

提名地所在地是全球植物多样性中心之一,同时是重点鸟区集中地和零灭绝联盟保护地所在地。

在文化方面,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提名地是目前海南岛黎族人民主要的生活区所在,也是黎族人民长期定居、创造独特岛屿性部族文化的场所。

提名地内的黎族传统村落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其物质文化遗存(如村落形态、传统建筑等)与非物质文化(如农耕文化、传统习俗、方言系统、服饰系统和纺织技术等)充分反映了黎族的民族文化特色。黎族传统村落的选址、空间布局、房屋建筑样式和技术等充分展现了黎族人民敬畏自然、善于利用自然的智慧,体现了黎族先民的价值观、社会观,将人与自然的共生关系体现得细致而广泛。

一直关注并积极推动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的海南省政协常委康拜英,在得知该项目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后表示,希望“申遗”成功,使海南自贸港成为一个有着独特文化、可以向世界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