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点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打造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
2022-04-21 10:07 来源: 央视新闻联播 【字体:   打印

海南日报海口4月20日讯(记者 刘笑非)4月20日晚播出的央视新闻联播推出“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特别报道,以《海南打造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为题,点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取得的进展和成就。

报道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了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大决策。海南自贸港建设从无到有,蓬勃展开、成果显著,正在成为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

报道从2021年洋浦港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366.9亿元,比十年前增长1100多倍的显著对比为切入点,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海南考察调研,就建设国际旅游岛、推动更深层次的改革开放等方面作出指示批示。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三天后,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

“4·13”以来,围绕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一系列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蹄疾步稳,从党中央审议通过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多份改革文件到公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再到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四梁八柱”的政策框架体系全面成型。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海南考察,强调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

报道还提到,从最短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到全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再到极具竞争性的税收优惠政策,150多项自贸港政策在海南落地实施;三张“零关税”清单陆续在海南落地,涵盖原辅料、交通工具、生产设备等;“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政策制度扩点扩区。

2021年,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年营收突破万亿元,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四大主导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70%,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从2017年的702.8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21年的1476.8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20.4%。高水平的开放和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正在吸引来自全球的投资者和建设者,2018年至2021年,海南自贸港累计实际使用外资88.1亿美元,年均增速79.4%;2021年,新增备案1.92万家外贸企业和49.77万户市场主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