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游客得实惠 经济添活力
2021-06-10 09:3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人民日报》整版关注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游客得实惠 经济添活力

本报海口6月9日讯(记者 陈奕霖)6月9日,《人民日报》刊发整版报道《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游客得实惠经济添活力》,关注海南离岛免税十周年。报道称,10年来,离岛免税政策,不仅为游客带来实惠,也推动海南经济转型,激发消费潜力,发展新兴产业,成为拉动海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2011年至今,海南免税品销售额年均增长约44%,购物人数年均增长约30%,购物件数年均增长约40%。

报道介绍,自2011年4月实施以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有过8次调整,政策“含金量”不断加大,海南免税购物市场发展也驶入“快车道”。免税购物规模不断扩大,带动了住宿、餐饮、文化娱乐等相关产业发展,有效改善了海南的经济结构。离岛免税政策还有效增加了社会就业。现在,海南9家已开业的免税店共有员工9541人。截至2021年3月底,海南省业务范围与“免税”相关的市场主体约1万家,占全国的比重超过40%。

免税购物大大激发了海南的经济活力。随着离岛免税政策不断完善,海南旅游购物消费加快提质增效,经济结构有效调整,免税购物已成为海南旅游的一张“金名片”。

数据显示,10年间,海南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5%,同期免税销售年均增长44.6%,明显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报道指出,推动境外消费加速回流,免税购物政策效果明显。2011年免税品进口不足全省进口额的10%,而2020年以来,免税品进口超过全省进口额的1/3,跃居各类进口商品前列,成为拉动全省进口增长的主要因素。

报道援引专家观点,建议逐步允许更多企业进入海南免税购物市场,通过充分竞争,提高商品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拓展免税购物区域,扩大免税商品种类,让免税购物政策惠及更多消费者,促进经济发展。

随着离岛免税政策不断调整,琼海市“世界热带水果之窗”主打的高端热带水果品牌接到了更多采购商的订购电话,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各大医院、康复机构问询电话不断增加……今年2月,由海南海控免税品集团、一龄集团和众信旅游集团共同打造的跨境免税大药房试营业,开业5天,成交额便超过200万元。

报道指出,免税购物人流量的增多,为高端医疗保健、新型农产品等新业态提供了庞大的消费市场,使中高端消费与新型消费形成互补态势,让海南新兴产业发展后劲更足。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