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从消博会看消费新趋势
2021-05-20 08:59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 陈慧慧 【字体:   打印

《人民日报》整版聚焦消博会
从消博会看消费新趋势

海南日报讯(记者 陈卓斌)5月19日刊发的《人民日报》19版整版聚焦消博会,刊发“深度聚焦”专栏报道《从消博会看消费新趋势》和记者手记《把握趋势 深挖潜力》。其中,专栏报道从“高、新、优、特”等四个方面,介绍了众多来自国内外的产品,分析我国消费升级的一些新趋势。

报道指出,随着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大关,中国消费者的眼光、品位越来越高,从“买得到”向“买得好”升级,推升了中高端消费品的市场需求。

顺应这一消费新趋势,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进行了相应调整。如今,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限额由2011年的每人每年5000元逐步提高到10万元;商品品种由最初的18种扩大到现在的45种,增加了首饰、手表、箱包、服装、电子产品等品类的中高端品牌。消费者不出国门,就能买到更多全球中高端产品。

海南省商务厅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离岛免税消费方面,2020年,在海外消费占比较高的手表首饰、箱包服饰、鞋帽皮具等高档商品销量大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2.5倍。8000元以上免税品销售额比重由过去的约18%提高到现在的25%以上。免税店人均购物金额从2011年的不足2000元增加到目前的近1万元。

“这些服装都是可以私人定制的,像这件纱裙,定制价格在3000元到5000元。”在首届消博会国内展区海南馆,海南锦绣织贝有限公司总经理滕若镔介绍点缀着黎族元素图案的长衫。雅致的造型、古朴的颜色、民族元素的点缀、优良的材质,吸引不少观众驻足询问。

4天,近5000人咨询合作!作为海南馆黎锦专区指定参展企业,锦绣织贝有限公司在消博会上共展出6大类50余样产品,涵盖服装、配饰和文创产品等。“搁以前,黎锦产品能这么受欢迎是想都不敢想的!”滕若镔感叹。

提升工艺水平、提高产品质量成为市场竞争的关键!“伴随消费升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看重商品品质,这对国内企业来说是弯道超车的好机会。”滕若镔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