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进行时:为生态更美而“留白”
2020-04-12 08:06 来源: 中新社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 中新社记者 王子谦

海南中部山区拥有中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2019年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总面积4400余平方公里的原始自然风貌得到最严格保护,建设用地受到严格管控。

“留白”是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重要表现手法,讲究“以无胜有”,给人以想象空间。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两年来,以多种方式在建设上“留白”,为未来更美生态留出空间。

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定位之一。“明白的马上办,不明白就‘留白’。”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说,两年来海南高起点高水平统筹做好各类规划,把各类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海南曾是著名的“房地产岛”,在建省办经济特区的发展历程中因房地产引发过经济大起大落。为破除路径依赖,海南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房地产发展,留足美丽的空间。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说,房地产需要用土地,海南土地资源越来越少,环境负荷也有“天花板”。为保护绿水青山,海南划定房地产开发红线,规定生态保护红线区,海岸带禁止再建设房地产项目,五指山市等4个中部生态核心区市县禁止开发建设外销房地产项目。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两年来,海南生态环境继续向好,全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2.1%以上,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约99%,PM2.5(细颗粒物)年度平均值每年下降1个单位。

当前,海南力推“禁塑”、清洁能源汽车、装配式建筑等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在改变社会观念的同时孕育新的市场。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小刚说,海南禁止生产消费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后,将依托自贸港建设,吸引国内外技术先进的企业落地,争取建成具有全球标杆意义的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示范基地。

“海南正在按照《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要求,分步骤稳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普及绿色生活方式。”邓小刚向记者表示,海南的目标是2035年生态环境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让绿水青山更好地转换为金山银山。

(据中新社海口4月11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