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二周年扫描(上)
2020-04-12 08:07 来源: 光明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一个个改革开放新故事正在书写
——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二周年扫描(上)

■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海南这片热土,自2018年春天吹响自贸区建设的号角以来,在制度创新的引领下,正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一个个改革开放新故事正在南海边书写。

敢闯敢试

探索出71项制度创新成果

今年2月,为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海南在全国首创推出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

这是全国第一个由省级政府推行的政保合作,针对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风险设计的保险产品。保费由省财政和参保企业共同分担,并采用共保模式,由省内12家财险公司共同承担保额2亿元的风险敞口。据了解,承保5日后,100家企业复工复产率达85%。

像这样的全国首创,海南还有很多。为破解登记难题,海南在全国率先推行商事登记“全省通办”制度,打破了管辖地的限制,减少了注册官的自由裁量权;在全国率先推出领事业务“一网通办”平台,在承诺时限内,三项领事业务提前办结率100%、实现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在全国率先实施境外游艇入境关税保证保险制度,大幅降低境外游艇入境成本……

据了解,两年来,海南先后发布的71项制度创新案例,涉及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知识产权保护、金融、产品交易、人才、机构改革创新、医疗等多个领域。其中,“一体化大数据社会治理体系”被中央改革办交流推广,“全天候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监管系统”得到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通报表扬,“应用建筑信息模型化(BIM)技术开展电子招投标”等4项被商务部认可。

对标一流

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4月8日,位于海口市海南大厦4楼的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电话铃声此起彼伏。

“为畅通全球投资者与海南的联系渠道,给全球投资者提供更优质、更贴身、更便捷的服务,我们推出了全球投资服务热线。3月9日试运行至今共接到海内外咨询电话133个,已有2个项目落地。”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说。

这是海南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的一个缩影。海南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通过制度创新改善和提升营商环境:连续两年制定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年度计划;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全省85%的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不见面审批”;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出台海南省产业准入禁止限制目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15项功能全部落地运用并纳入离岛免税等特色应用,进口、出口通关时间均压缩一半以上。

步伐加快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3月26日,美国艾尔建公司“青光眼引流管”产品获国家药监局批准在国内注册上市。这款产品在注册中使用了在博鳌乐城收集的临床真实世界证据进行差异评价,成为我国首个使用了境内真实世界数据并成功获批上市的医疗器械产品。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局长顾刚表示,这一成果将吸引更多的国际先进医疗器械、药品制造企业和医疗机构进驻海南乐城。截至2019年年底,已有近300名患者借助乐城先行区的特许药械控制了病情乃至恢复健康,先行区累积实现51种特许药械中国内地首次应用。

除了医疗,在教育领域也可以强烈感受到海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2019年6月教育部与海南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支持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打造新时代中国教育开放发展新标杆,给予了海南非常具有含金量的十大政策与十大项目支持,如支持海南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试点境外工科大学和职业院校独立办学。目前,海南已引进知名国际学校4所,除了即将开学的哈罗公学,还引进德威公学、威雅公学及卫斯理安学院附属学校。

今天的海南,3项主要外向型经济指标持续提升,同时有着我国最便利、最开放的入境政策;全省执飞境外航线增至103条,通达境外62个城市,“四小时、八小时飞行经济圈”基本形成;开通了43条内外贸航线,实现东南亚主要港口全覆盖;琼港澳游艇自由行政策落地实施,8个水域临时对境外游艇开放……改革开放的全新局面正在打开。  (原载4月11日《光明日报》头版,有删节)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