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建设  > 最新信息
保亭琼中白沙出台房地产限购政策
2017-05-18 15:0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胡玉迎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对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要求,5月16日、17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白沙黎族自治县出台房地产限购政策,就住房购买、转让以及产权式酒店经营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政策中所指住房,包括商品住宅、产权式酒店客房、符合转让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含新房和二手住房。

  保亭

  5月16日,保亭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意见》(简称《意见》),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意见》指出,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在保亭限购1套住房。购房时必须提供购房申请之日前在海南省连续缴纳2年及以上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补缴、补办证明的不予认可。并暂停向在海南省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其中该县引进的各类人才,其家庭可在该县购买1套住房。

  保亭实施差别化住房限贷政策,本省户籍居民家庭在保亭购买其第2套住房,购房贷款记录或相应购房贷款已结清的,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针对本省户籍居民家庭在保亭购买其第3套及以上住房的暂停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

  已签订购房合同或认购协议,并已支付首付款,但还未实施网签的购房者,凭完税凭证、税收发票或首付款银行转账有效凭证等有效证明材料,可以继续办理网签备案手续和执行原有的差别化信贷政策。对已交定金但不符合购房条件的购房者,房地产开发企业要无条件退款。

  《意见》指出,保亭禁止期房转让和限制现房转让,禁止商品住宅预购人将购买的未竣工的预售商品住宅和产权式酒店客房再行转让。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自该《意见》施行之日起在保亭购买的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转让。本省户籍居民家庭自本《意见》施行之日起在保亭购买其第2套及以上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转让;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购买的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后方可转让。

  此次调控,保亭严控产权式酒店规模,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内不再审批产权式酒店项目。在保亭已取得预售许可的产权式酒店项目销售比例不得高于该项目可售面积的30%,其余70%必须用于自持经营使用。原已销售的项目其销售比例已超出前述比例的立即停止销售,新批建的项目严格按照规定销售比例进行销售。

  同时,《意见》规定,预售商品住宅和产权式酒店客房须在取得预售许可证10天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不得分批次销售。对已取得预售许可证捂盘惜售的,一经发现,将依规严肃处理。

  琼中

  5月17日,琼中出台实施细则,将主要从五大方面对房地产调控:

  第一,在本县范围内,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暂停向在本省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在本县购买住房须提供在本省内连续缴纳2年以上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补交、补办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不予认可。

  第二,禁止商品住宅预购人将购买的未竣工的预售商品住宅和产权式酒店客房再行转让。本省户籍居民家庭新购买的第2套及以上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转让;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新购买的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转让;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新购买的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后方可转让。

  第三,加强房地产市场整治,对于未取得商品住宅和产权式酒店客房预售许可证的项目不得进行预售、不得收取或者变相收取任何预订款性质的费用。预售商品住宅和产权式酒店客房须在取得预售许可证10天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不得分批次销售。对已取得预售许可证捂盘惜售的,一经发现,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第四,加大存量住宅用地清理处置力度,采取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置换、改变土地用途、延长动工开发期限、安排临时使用等方式进行处置。

  第五,加强舆论引导,加强市场监测,密切跟踪、分析和研判市场形势,加强房地产调控政策研究,及时完善相关监管措施。

  白沙

  5月17日,白沙正式发布《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简称《通知》)。

  根据《通知》,在白沙县域范围内,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同时暂停向在海南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在海南无住房的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在白沙购买住房时,需提供购房申请之日前在海南连续缴纳2年及以上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且对补交、补办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不予认可。白沙引进的各类人才,其家庭可在本县购买1套住房。

  同时,白沙还禁止期房转让和限制现房转让,禁止商品住宅预购人将购买的未竣工的预售商品住宅和产权式酒店客房再行转让。在预售商品住宅和产权式酒店客房竣工交付、预购人取得不动产权证之前,县房管部门不得为其办理转让手续;不动产登记申请人与网签备案的预售合同载明的预购人不一致的,不动产登记部门不得为其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

  而本省户籍居民家庭新购买的第2套及以上住房和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新购买的住房,均须在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转让,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新购买的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后方可转让。

  此外,白沙还提高了产权式酒店经营比例,要求在《通知》印发后,产权式酒店项目客房销售比例不得高于该项目客房总数的30%,其余70%必须用于自持经营使用。原已销售的项目,其销售比例已超出前述比例的立即停止销售,新批建的项目严格按照规定销售比例进行销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