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波罗蜜“拼”出圈
2021-08-20 08:5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海南波罗蜜。(受访单位供图)

“什么果子一年四季都能卖?”

2016年,26岁的何中正在广东打了几年工后,学会了看中央一号文件。看到“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这行粗体字,他脑中迅速出现了以上问题。

这种下意识的反应,源于他出生于空气中都飘着水果芳香的广西。

波罗蜜!这个瞬间跃出的搜索结果,就像一种命运指引,领着他毅然奔向陌生的热带水果之乡海南。在这之前,他甚至不知道海南是波罗蜜的主要产地之一。

这一年,26岁的江西人郭浮生生平第一次吃到波罗蜜。大若冬瓜、皮似锯齿的造型,一开始让他心生拒绝。但厚肥干爽的果肉又抓住了他的味蕾,令他完全停不下嘴。彼时,他还分不清波罗蜜与榴莲、榴莲蜜的区别。

当时间进入21世纪的第四个五年,电商发展撩拨着热情的海南,新一代的“后浪”们尝试利用互联网卖水果。

最“拼”的水果

高端水果?

从踏入海南岛的那刻起,何中正就发现,这是岛外很多人对波罗蜜最深刻的误解之一。

这种“甘愿”被种在人行道上、庭院内的植物,非常朴素,种子扔到哪儿就长在哪儿,无须悉心照看就能茁壮成长。《海南省志·农业志》介绍,解放初期,波罗蜜主要分布在琼山、文昌、屯昌、澄迈、定安等红土地区,而今已遍及全岛,从海拔16米到1600多米,到处都有。

这种拼命长的劲儿,让何中正震撼。“没见过比海南波罗蜜更拼的水果了!”在别的省份,一年两熟的水果已算“勤奋”,但粗生、高产的波罗蜜竟然可以整年无休,挂的还是动辄三四十斤的“水果之王”,一次稳稳挂五六个,“丝毫没有吃不消”。

不少当地人说,“波罗蜜胸怀大志,由内而外。”果肉自不用说,波罗蜜丝可以炒着吃;种子大如橄榄,竟然可以炖汤;而树身木质坚硬,白蚁不近,是建造上等建筑和制作家具的良材。

“这么拼,却没卖起来,可惜了。”何中正初到海南时,波罗蜜仍以线下销售为主,一部分大果销往全国,经商超加工后,果肉被剥出、装入果盒,标上不菲的价格,置于精致的展示冷柜中;绝大部分小果则被加工为波罗蜜干,或直接投喂牲畜。

这又和波罗蜜的个性相关。硕大的身型决定了它天生就是一种“社交型”水果,需要大家一起拼着吃;而且,不被了解的波罗蜜,一旦以真容示人,可以实力劝退众多“尝鲜者”。

不仅如此。彼时,波罗蜜的“最初一公里”也存在问题。2015年到海南挖掘市场的果商老沈说,由于信息流不畅通,只要将波罗蜜从地里导入市场,差价最少0.5元一斤。

“我们要让全国人民都吃上波罗蜜!”这是当时不少新农人的“雄心壮志”。

“甜蜜”大作战

2018年初,郭浮生嗅着波罗蜜的气味转战海南。那时的他,已操盘过不少电商项目。

他与何中正合伙,一个管线上,一个管线下;一个负责运营,一个负责货源。身型上,他们一瘦一胖,唯一的共同点是,皮肤都不白。“我俩生动地演绎了波罗蜜的生长过程,先抽条,再长膘,最后果体发软、皮肤变暗,那就是熟了。”

每年8月中旬是波罗蜜大量上市的时节之一。晴朗的早晨,那些八成熟的波罗蜜被长长的割刀一划,就会坠入果农等待的怀抱,然后被整齐堆叠在路旁,等待前来收货的大卡车。而在琼北许多地方的集市上,卖波罗蜜的村民有的挑担,有的摆摊,在村口的收购站前,摆起长长的阵仗。

这是波罗蜜上行的起点,接下来的一路,充满挑战。五年来,在海南活下来的果商,至少经历了三场大战的洗礼。

首先,战台风。台风是波罗蜜的“天敌”,对其会造成毁灭性的伤害。为保住果树,果农只能忍痛砍掉树枝;而它们需要一两年的休养才能重新挂果。

第二,战物流。“以往我们一般统一拉到广西,从那儿发货。”郭浮生说。近年来,随着海南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物流设施不断完善,海南波罗蜜终于不用舍近求远,远赴广西“求发货”了。据郭浮生介绍,“这两年海南岛果量上来后,快递价格降了六成之多。”

第三,行业混战,比拼的是性价比,背后是新农人的综合运营能力。“对于电商而言,波罗蜜是挑战性指数很高的水果。夏天怕果子熟过头;冬天怕遇上病果;下雨天还要犯愁烂果。资源、客服、运营、仓储四大板块,只要有一个没把控好,满盘皆输。”老沈说。

何中正与郭浮生的战场在拼多多,全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在对运营模式“千锤百炼”后,他们目前采用原产地直发模式:一方面通过平台将海量的“甜蜜”需求进行归集;另一方面,他们与三亚、儋州、万宁、文昌等地的七百多户果农合作,清晨收割,果不落地,直接流水线上车,当晚快递发走。

“这种模式,因为路径短,仓储可以省两分(每公斤,下同),售后节约五毛;单量提升后,快递又省了两分。价廉物美就是这样抠出来的。”何中正说,下一步,他们打算承包果园,进一步巩固资源板块的优势。

波罗蜜自由

在海南热带农业的广阔天地中,年轻的新农人们披荆斩棘,各显神通,而共同的结果是,波罗蜜正加速渗透国内市场。

“前两年,我们一个月的订单量通常是10万多;今年,单量旺时一天就有1万单,就算压缩订单,也有2000-3000单/天。”郭浮生认为,今年的波罗蜜一直在热销,没有淡季,“高峰订单超过每月20万单,相比去年同期翻番都不止。”

8月17日,拼多多正式开启了第三届农货节,何中正了解到,今年拼多多将在前两届农货节的基础上进行品质升级,重点通过“百亿补贴”对全国优质农产区以及地理标志农产品进行超额补贴,助力各大农产区打造优质的产地品牌,提高地理标志农产品的知名度。

“这对海南波罗蜜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他第一时间报名成功后,已调度儋州、文昌等地每月600万斤的供应量,支持即将到来的三个月的旺季。

从父辈就开始种植波罗蜜的农户潘先生表示,近两年,海南没有受到大台风的影响,波罗蜜喜获丰收;而且之前价格越卖越高,农户今年也抢着种。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在其主笔的论文《波罗蜜栽培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中介绍,目前,中国波罗蜜栽培面积超1万公顷,绝大部分都在海南,已形成规模化商业栽培,年产量达15万吨以上,年产值约20亿元。

产量上升后,波罗蜜的价格也正变得越来越亲民。前两年,一颗“甜蜜炸弹”动辄上百元;而今,单个超20斤的网果,拼多多农货节的百亿补贴价只要不到50块。越来越多人实现了波罗蜜自由。这也引得更多人尝试这一“南国佳果”。

“波罗蜜是一种回头率特别高的水果,一种情况是小朋友喜欢吃,另一种则是其自带社交属性,同事、朋友可以轮流买、拼着吃。”郭浮生说道。

海南波罗蜜出圈了,永兴荔枝、三亚芒果、澄迈福橙、保亭红毛丹……这些还会远吗?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的支持下,搭乘电商快车,海南的热带水果正将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甜蜜。

相关稿件

海南波罗蜜“拼”出圈.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