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甜品江湖
2022-04-14 10:4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清补凉水彩画。 橘子lemon 绘

  海南日报记者 郭畅

  近日,瑞幸咖啡联名椰树牌椰汁上线新品椰云拿铁的消息霸屏社交网络。“椰子派”甜品确实是海南甜品江湖中的“C位”,但除此之外,“水果派”“杂粮派”甜品同样在海南甜品中占有一席之地,深受市民游客的喜爱。

  椰子派:

  海岛甜品“椰味”唱主角

  来海南,没有品尝过“清补凉”,那一定会遗憾而归。海南的清补凉,应该说是一幅斑斓的油画,浓墨重彩,但却处处透着清爽。它全部采用消暑降温的原料,乳白的椰奶、大红的西瓜、暗红的枣,红豆、绿豆、花生、通心粉、鹌鹑蛋、凉粉块、芋头等,全部融在了这一碗清凉中。

  对于清补凉的原料,海口、琼海、三亚等地有着细小的差别。不过万变不离其宗,椰子水和椰奶总是必不可少的,清凉总是必须传达到位。

  海南岛哪里的清补凉最好吃?这个问题被热爱甜品的人讨论几个回合也难有定论,这实在是因为这种冰冰爽爽的甜品,太受海南人欢迎的缘故,不过多数资深食客还是会等海南夜幕降临,霓虹缤纷时,找一家街边老店,大快朵颐两碗配料不同的清补凉。

  在椰味甜品中,近年来,椰皇也颇为受捧。椰皇又名椰王,果形较为小巧,果壳坚硬厚实。椰皇内存有椰汁,清澈透白,甘甜爽口,味道比较清淡,是夏日里清凉解渴之佳品;紧贴果壳内壁还有一层厚厚的乳白色的椰肉,柔若奶油,芳香滑嫩,取出即可直接品尝。

  当然,由椰子衍生出来的甜品还一直在创新,例如桃胶雪燕椰奶、鲜榨老椰奶和椰奶冻。另外,还有高颜值的椰子冻,它是用吉利丁片、椰汁等料制成的甜品,顶层摆放各类水果、芋圆、椰丝、薄荷叶做点缀,口味香甜,颜值超高,让热爱甜品的年轻人欲罢不能。

  水果派:

  热带水果甜品色彩缤纷

  如果说咖啡和千层蛋糕是下午茶的标配,那芒果肠粉就是清补凉不可或缺的甜品组合搭档了。

  据了解,芒果肠粉起源于海南琼海,如今已火遍全岛,深受市民游客喜爱。芒果肠粉以芒果为馅,以椰汁奶皮为面,这一道甜品有着令人欲罢不能的魔力。

  琼海当地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这道甜品的独特在于巧用椰浆与牛奶混合,煮干后结皮,匠心独具地制成了柔软嫩滑如凝脂般的雪白肠粉,大块新鲜甘甜的芒果肉成为了馅料,椰奶皮裹着芒果肉,卷成肠粉状上碟,再淋上冰冻芒果汁即可。

  在海南,到了夏季,不论是在老城区的小巷中,还是海边的精品小店,购买绵绵冰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店家将海南特有的热带风情果味,制成绵绵冰,口味极富层次,色彩赏心悦目,入口清凉无限。

  粉红色的草莓牛奶绵绵冰、淡绿色的抹茶绵绵冰、紫色的蓝莓绵绵冰、亮黄色的芒果绵绵冰、杏色的花生绵绵冰……水果是绵绵冰的灵魂,绵绵冰的冰底就是果汁制成的。芒果、草莓或者水蜜桃,色彩就先透露身份的秘密,甫一入口,水果的香甜,就会在舌尖渐渐融化开来。

  除了绵绵冰,海南还有各类水果炒冰。炒冰与绵绵冰类似,但也有所不同。炒冰的品种颇多,如木瓜炒冰、香蕉炒冰、芒果炒冰、火龙果炒冰等。炒冰之所以香甜,一在新鲜的热带水果、炼乳或糖的融合,二在“炒”的艺术上,店家不停地用铲子翻炒,可赋予“冰”细腻的特质。

  杂粮派:

  养生十足的杂粮甜品

  鸡屎藤这个名字虽然听起来不够甜美,但它却是让很多食客品尝后立即上瘾的养生品。

  鸡屎藤是一种蔓藤类植物,喜欢生长于气候温热、潮湿的灌木丛中,生命力很强。其叶用手揉烂,初闻有一股鸡屎味,故名鸡屎藤。鸡屎藤,以鸡屎藤叶和大米为原料精制而成,具有清热、消炎、解毒等功效。不少老海南人,每逢七月初一,必吃鸡屎藤粑仔。

  智慧的海南人,把鸡屎藤作为主料,夏天,一碗冰镇椰奶鸡屎藤粑仔,冰爽宜人香甜糯软;冬季,一碗热腾腾的鸡屎藤粑仔,伴着红糖姜丝的香味,可以驱散一天的倦意。平常人家,还把鸡屎藤汤圆当作餐后甜品,老少咸宜。

  海口、儋州、三亚等地的夜市随处可见糖水小铺,绿豆糖水、地瓜糖水、芋头糖水、龟苓膏……一碗甜入心扉的杂粮糖水下肚,“朋克养生党”的熬夜罪恶感仿佛得到了安慰。

  记者从海南大学南门小吃街的糖水摊老板处得知,糖水好喝的奥秘在甜和烹煮的把握。煮糖水工序复杂,用清水浸泡红豆、绿豆等豆类,中途还要不断换水,保持豆子新鲜。浸泡过后的豆子更容易煮烂,入口更软糯。一碗糖水,通常要煮两三个小时,要保证食材跟糖的味道充分融合,还要把握好火候,有时要大火,有时用小火。有些糖水需要放白砂糖,有些需要放红糖,有些要放黄糖,但绝对不能放糖精,这样做出来的糖水才正宗好喝,味道自然。

  糖水是海南当地一种特色小吃,过去都在深巷里卖,很多海南人从小吃到大。家住海甸岛捕捞村的李土育已经做了20多年的糖水,刚开始她和很多人一样挑担子走街串巷叫卖,但现在巷道里已经觅不到叫卖糖水人的影子,年轻人更青睐叫一单糖水外卖。随着时代发展,甜品也在与时俱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