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儋州”牵动食客味蕾
2019-11-04 14:5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字体:   打印

风味名小吃、特色农产品、原生态佳肴
  “舌尖上的儋州”牵动食客味蕾


市民游客争先品尝儋州馆的辣木香糕。 方山 摄

“长坡米烂洛基粽,木棠欧馍永昌葱;马井红鱼香破釜,排浦薯香吃肚膨……”从儋州一直流传着的这首民谣,可见儋州特色美食非常受当地人的喜爱。千年古郡儋州,不仅人文气息浓厚,风景令人流连忘返,还有数不清的美食。


儋州椰子馍

“儋州小吃,真的很好吃!”11月1日,第四届海南美食文化节开幕当天,在儋州展馆里,市民游客品尝了儋州米烂、辣木香糕、猪肠馍等儋州特色美食后纷纷竖起大拇指。


儋州特色小吃白馍。 方山 摄

原生态食材造就儋州美食独特风味

“这个米烂是我们将大米浸泡后磨成米浆,再经过漏斗倒进沸腾的开水里,让米浆变成一条条柔软雪白的米丝,接着将米丝放在水里冷却,然后再捞上来,一层一层叠放在竹篮里。配上牛肉丝、干虾米、猪肉丝、炒花生米、炸蒜头油,味道特别香美可口!”在第四届海南美食文化节现场,儋州小吃展位负责人滔滔不绝地向市民游客介绍儋州小吃的做法。

要想东西好吃,首先得有好的食材。众所周知,儋州地处海南岛西部,这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阳光充足、雨量充沛。良好的自然生态和丰富的山水资源,孕育出无数原生态农产品。由这些食材制作而成的种类丰富、口感独特的儋州美食,让这座古郡更加焕发令人向往的魅力。

有了好食材,还得有好的制作工艺。儋州人用智慧和勤劳将儋州的美食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来,口味经过不断改良,逐渐成为百姓日常生活中丰富多样的风味小吃。人们常说,到儋州没吃米烂,就不算到过儋州。儋州米烂虽然是发源于乡村的乡土小食,但制作工艺却颇为讲究,成品色香味俱全。

“这里的跑海鸭蛋不错,够咸,特别下饭。还有红鱼干、粽子……我经常都会给自己家乡的亲朋好友捎上一些。”说起儋州的特色美食和农产品,来自山东的刘晓君如数家珍。刘晓君到儋州生活已经两年,她表示自己和家人都非常喜欢儋州的美食。

用火山岩糯米、农家黑猪肉、跑海咸鸭蛋黄、山中茄冬叶等原料通过32道工序精制而来的儋州粽子;以儋州鸡和黄皮叶为原料,配8种名贵中药,经7道烹饪程序,慢火蒸熟而成的黄皮鸡;取材松涛水库中成长的鳙鱼,采用20种调料密封腌8小时后炸制烹煮而成的松涛鳙鱼……这些特色美食,早已成为时下人们争相追捧的儋州名菜。


儋州擂茶

多举措推广打响儋州美食文化品牌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打造儋州美食品牌,不断提高儋州美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儋州市委、市政府通过多种举措进行宣传推广,年年举办各种美食展销会,多次组织人员参加省内外的美食推介会以及行业技能大赛,投资建设儋州骑楼小吃街,在重点农贸市场设置儋州美食小吃区域等。

“我们儋州是第四次参加海南美食文化节活动,共有15家企业参展,相比去年,新加入了4家企业。”11月1日,第四届海南美食文化节活动现场,儋州展馆负责人林玉珍向笔者介绍了参展企业以及参展情况,她表示,参加这类活动,能够将儋州特色美食和农产品迅速地宣传出去,也能帮助儋州的美食和农产品企业推广自家品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3日下午5时,儋州展馆在此次美食文化节中,销售额近7万元。


鸡屎藤面

勤劳的儋州人,不仅用智慧和双手创造出色味俱佳的特色美食,还立志要将儋州美食的精髓发扬光大。“为了让更多人知道家乡的好食材,我把新鲜的鸡屎藤叶清洗、晾干、榨汁、过滤,将汁液同面粉搅和制成鸡屎藤面,让面中带有鸡屎藤的清香,同时我们将其真空包装,更方便携带。”今年是儋州小糖人餐饮店店主王奕伟第一次带着自己研发的产品参加海南美食文化节,他表示,鸡屎藤面非常受欢迎,一上午就卖出去了近100包。

(策划/林枫 撰稿/柳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