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款美食令人深深爱上海南
2018-06-20 14:0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符彩燕 【字体:   打印

总有一款美食令人深深爱上海南

藏在菜市场的市井老味道

三亚第一市场的水果摊。 海南日报记者 古月 摄

海南粉。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海口东门市场的一家干货店摆放的鱼干。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摄

  菜市场,是一座城市最具生活气息的地方之一。菜市场大多位于当地居民聚集区,除了拥有每天新鲜上架的瓜果蔬菜,颇具本土味道的特色美食也大多深藏于此,它们往往好吃不贵,以最简单、亲近的方式,犒劳着勤恳忙碌的人们。

  在海南旅游,除了游览热门景点、品尝美味大餐,深入当地菜市场、闹市深巷也不失为一个出行选择。早市、夜市中,无论是冒着热气的粉汤,还是引人垂涎的海鲜烧烤,总有一款美食能令人深深记住一座城市。今天,《旅游周刊》记者就带你走进海南各市县的大街小巷,一起探寻牵动丝丝味蕾的当地美食。

  海口: 特色早茶开启一天

  海口人的一天,往往是从“治愈系”的特色早茶开始的。餐桌上,蒸排骨、凤爪、毛肚、肠粉、虾饺、焖羊肉等上百种茶点,还有冰凉爽口的柠檬红茶等茶饮令人应接不暇。如何找到早茶店?菜市场周围可能性最高。赶早市买菜回来的阿爹、阿婆常会在早茶店驻足休息,尝尝椰子馅的煎堆、炸春卷、地瓜饼、炸包,喝一碗香浓甜水,疲惫顿时消散。在海口吃早茶,既能放松享受美食,与朋友畅快闲聊,也是感受市井文化的一种方式。

  博爱南路位于海口老城区,周边错落着东门市场、西门市场等老市场,大大小小的“老字号”美食深藏于此,是挖掘当地美食的一大选择。在市场附近的老街,镌刻着这座城市的记忆,也是食客心中的自留地。若愿意早起,不妨来饶园巷探寻牛肉粥店,几十年来,店家坚持原汁原味,海鲜、瘦肉两种口味征服了不少周边街坊邻居。对于不少海口人来说,无论吃过什么山珍海味,寂静时都想回到老街,寻找儿时的味道。此外,市场附近早餐店所供应的粉汤、伊面汤等海南早餐颇具特色,汤汁浓厚、味道鲜美,定能让你迎来充满活力的一天。

  澄迈: 地方美食多种多样

  澄迈虽离海口较近,但风土人情与海口却不大相同,尤其是美食也呈现出多样特色。在澄迈,澄迈粉不容错过。在金江农贸市场附近,便有很多粉店。天还未亮,不少粉店便开始提前张罗备食材。待到上班、上学等出行高峰期,粉店内更加热闹了,操作间的阿姨动作麻利,抓粉、放料、浇卤汁等步骤一气呵成,卤汁浓稠咸香,还带有微甜的后味,让食客倍感适口,配料中添加的牛肉干又香又有嚼劲,脆脆的腌黄瓜,吃起来清新爽口,丰富的口感令人回味。当地人说,更高阶的吃法,是要在粉里加虾酱,海味与咸香融为一体,沾满卤汁的粉与丰富的配料同时吃下去,畅快而舒爽。

  澄迈牛肉也不容错过。到午餐时间,不妨尝一尝当地特色牛杂煲。在当地菜市场旁,不难找到接地气的大排档,几张塑料椅足以让食客愿意停留。澄迈牛杂煲内容丰富,牛腩、牛肚、牛舌等食材格外诱人,搭配什锦酱一口咬下去,唇齿留香。此外,菜市场的档口内,烤乳猪、椰丝卷、木薯饼等当地美食也值得一试。

  陵水: 酸甜香辣一网打尽

  有人说,到陵水不吃一碗陵水酸粉就像没来过陵水。探寻最富当地特色的陵水酸粉,不妨深入当地的中心市场,市场内除了新鲜的海产品,各式花样陵水小吃也会让你食指大动。在中心市场附近,能发现不少简陋的陵水酸粉店,用餐环境虽朴素,也抵挡不住人潮般的食客。陵水酸粉由米粉丝、牛肉干、沙虫干、鱼饼、香菜、金瓜、白糖、酸醋、辣椒、熟花生油、酱油、盐、生粉等10余种食料配制而成,甜、酸、香、辣味道一网打尽。

  此外,在陵水逛菜市场,一长串的购物清单必定会让你吃好、玩好。比如,肉质香嫩肥而不腻的文罗鹅、味道鲜美的黑山羊、香嫩特色的提蒙鸭、肉质绵软的椰香牛、香甜有味的光坡鸡等,都是一等一原汁原味的美味食材,白灼、清蒸、红烧等做法浓淡相宜。同时,鸡屎藤粑仔、椰子粑、煎堆、竹筒饭等丰富多样的小吃,马鲛鱼、小白格、鱿鱼干等海产品,也不失为一份特色伴手礼。

  三亚: 海鲜美食任你搭配

  远近闻名的三亚第一市场,是当地最传统、最具年代感的市场之一,也是享受当地特色美食的首选地。来到此地,海鲜排档、水果炒冰、海南炒粉、老盐柠檬水、抱罗粉、清补凉、虾饼、烧烤等丰富美食应接不暇,味道不仅地道,价格还非常实惠。不少游客喜欢在第一市场买海鲜,琳琅满目的海产品任你搭配。采购结束后,在市场附近找一家加工店,尽快享用丰富海鲜美食。鱼、虾、蟹、螺等海产品,任选蒸、煮、炒、焖、炸等做法,同样回味无穷。

  当然,在三亚旅游,除了海鲜,还有很多美食值得一试。位于该市吉阳区的鸿港市场,也是当地最大的菜市场之一,丰富的食材在此云集,简直就是吃货的天堂。好吃不贵,是鸿港市场的特色,除了令人垂涎三尺的芒果、菠萝蜜、荔枝等水果外,市场档口还深藏着诸多美食,包括海南面包糕点、红糖年糕、猪肠耙。在熟食区,烤鸭、烤鸡、凤爪、盐焗鸡、酱肘子、猪耳朵等美食不断挑动着味蕾,在美食助力下,鹿城生活别有一番滋味。(海南日报记者 林诗婷 实习生 王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