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行网上审批
发布时间:2013-09-10    字体[ ]

  牵头单位:省政务中心

  配合单位:省监察厅、省工信厅、省法制办、各厅局

  将政务中心实体审批大厅和网上审批大厅有机结合,打造规范、优质、高效的政府服务实践范例。

  1、建设目标:以公开透明、高效快捷为原则,依托省电子政务平台和互联网,构建全省统一的网上审批大厅,用户(企业和公民)通过电脑、手机、多媒体移动终端等办理各种审批服务,审批过程全电子化无需人见面、审批状态公开便于查询。实现集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便民服务、电子监察于一体7X24小时的全天候网上办事功能和足不出户的审批服务。

  2、建设内容和功能:

  (1)统一门户,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中心网站上建设海南省网上审批大厅入口,实现政府审批部门和用户的双向互动。

  (2)统一标准,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将全省审批服务事项按企业、公民的办理事项的服务项目进行分类和整理,开设相应服务窗口。包括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所涉及的政府服务、企业从注册到生产经营甚至消失过程涉及到的与政府打交道的事务都逐渐在网上办理。

  (3)统一系统,建设支撑网上审批服务运行的开放、安全可靠的信息系统,支撑省级、市县及乡镇多级审批和服务,与各专业部门审批业务系统和办公系统有效对接,实现大厅与原系统的互动和实时审批。

  (4)统一公开,审批各要素(项目名称、法律依据、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充分公开,审批环节全流程可查询,建设全方位信息公开、咨询、投诉模式。

  (5)统一认证,利用全省统一的CA身份认证进行用户登录识别,保障系统使用安全。

  (6)系统具有网上审批公示、受理与审批、实时监察、预警、审批自动通知、自动催办、统计分析、绩效评估、审批流程自动定制、审批过程与结果查询等功能。审批过程、材料补缺、投诉处理等可以在线提示、手机短信、E-Mail等方式通知用户、审批人和监督者。

  (7)审批信息充分共享,逐步建设电子证照数据库和管理子系统。

  3、实施计划:

  按照统一规划,资源整合、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建设原则,分两阶段实施;软件系统兼顾实体大厅和网上大厅需求共享一套系统;网络、系统平台和硬件依托省电子政务外网和平台。

  第一阶段:总体规划、第一批审批事项全流程互联网审批试点运行、60%省级审批事项互联网申报、出台相关管理规章,规范审批运作流程。

  时间要求:2013年12月前完成

  经费来源:利用正在建设的“海南省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经费完成平台和软件系统建设,电子证照数据库建设、互联网带宽提速和培训等所需经费,省政务中心会同省工信厅提出方案报省政府,由省财政安排解决。

  工作任务:审批业务需求调研、流程标准化、信息系统设计、软件研发和测试。

  第一批网上审批事项:

  (1)办件量大、涉及企业和办事群众切身利益的备案、证照、年检类审批事项。

  重点是:工商部门的企业登记和企业年报;质监部门的组织机构代码;税务部门的税务登记;发改部门的企业投资类项目备案;公安部门的出入境证照、驾驶执照年检;住建部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二级、三级、四级资质核准、房地产开发企业一级资质证书名称变更初审、建筑企业出省介绍信、省外建设工程监理企业进琼分支机构备案;外汇管理部门的(外资)外商投资企业外汇登记;教育部门的教师资格证年检等。

  (2)已列入今年第一批全流程互联网审批事项试点运行的28项,涉及13个单位,见下表:

序号

单位

事项名称

序号

单位

事项名称

1

省人社厅

劳动用工备案

16

省安监局

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变更主要负责人

2

省文体厅

设立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审批

17

烟花爆竹经营(批发)许可变更主要负责人

3

外国文艺表演团体或者个人来华在旅游景区、主题公园、游乐园、宾馆、饭店、酒吧、餐饮场所等非演出场所进行驻场营业性演出活动的审批

18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药品委托检验(动物实验、仪器设备)备案

4

已批准的涉外营业性演出增加演出地备案审批

19

省气象局

防雷工程专业设计资质证年检

5

省民政厅

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

20

防雷工程专业施工资质证年检

6

社会团体成立登记

21

省地震局

 省外地震安评资质单位来我省开展安评业务的备案;

7

省住建厅

房地产开发企业暂定资质初始、延期核准

22

省工信厅

无线电台(站)设置、使用审批

8

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证书变更(不含房地产一级资质证书名称变更)核准

23

非政府投资的工业、高新技术、信息产业新建和技改项目备案

9

省商务厅

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

24

软件企业认定和软件产品登记和备案

10

外商投资企业变更企业名称备案

25

省财政厅

设立资产评估机构审批

11

外商投资企业变更法定地址备案

26

设立资产评估机构分支机构审批

12

外资企业变更法定代表人、董事会成员备案

27

 省物价局

收费许可证核(换)发

13

货物出口许可

28

省林业厅

陆生野生动物及其产品出省运输证明核发

14

货物自动进口许可

 

 

 

15

外商投资企业变更投资者名称备案

 

 

  第二阶段:网上审批正式全面运行、第二批网上审批事项上线、80%省级审批事项互联网申报、系统培训等。

  时间要求:2014年6月前完成

  4、责任单位职责:

  省工信厅(省信息化办公室):负责本项目的技术实现和技术支撑,包括项目规划和系统设计、建设,网络和技术平台提供、系统运行维护、技术培训等。

  省监察厅:负责监督和评估工作,对实施过程、业务绩效进行监督,包括网上审批事项上线情况、审批部门对审批事项的受理、办理及结果进行全过程监督等;对各个厅局部门实施情况实施效绩考评。

  省法制办:负责审查相关制度规章,规范审批事项和流程等。

  省政务中心:负责审批业务和流程梳理、业务需求调研、流程标准化、网上大厅设计、协调审批部门使用、培训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