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山古井 琼北人文烙印
2022-12-18 10:5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儒本村的四眼井是一座典型的汤勺深井。 林涛 摄

文\特约撰稿 王益友

编者按

海口南部的羊山地区,植被繁茂,水源丰富。然而,虽然那里遍布着众多河流、湖泊和沼泽,也有一汪汪清澈见底的甘泉星罗棋布,但由于土层浅薄、岩石破碎、透水性强,依然令历史上的羊山西南部出现过严重的结构性缺水,是凿井取水解决了羊山先民的生命之源。

如今,自来水已经取代了古井的地位,但羊山独特的井泉文化已成为当地人的集体文化记忆。

羊山的水井一般都是露天的,多开凿于明清两代,主要有天然泉井、竖直筒井和汤勺深井三种类型。水井旁常见石盆石槽,底部有排水孔,使用时用布或稻草、树叶堵住即可蓄水,供小孩洗浴,也常用于洗瓜菜、洗衣服或饮牛、饮羊。

汤勺深井最常见

羊山的天然泉井,东北和西南有较大的区别。

东北天然泉井多出于江边的石岩中,如潭谢村的博井、仁三村的道沙井、博让村的仙井、新联的旧沟泉、雷虎的仙井等。这些井泉出水量大,常年不涸,泉水清澈甘甜,可饮可浴,还常见小鱼畅游其间。水满则溢到江河、湖泊或田洋,村民常在泉眼四周稍作修葺,简单地垒些石块即可围拢成井。泉井旁边的湖泽田洋,植被茂盛,鹭鸟翻飞,虫蛙齐鸣。那里的野生菜鲜嫩甘饴,水稻和瓜果也清香无比,水菜花、水蕨等珍稀水生植物随处扎根。那里的鱼虾蟹长得很慢也很小,但肉质却鲜美无比。

西南天然泉井处位于羊山腹地,由地下水喷涌而得,外加降水补给,属山塘井。如道贡村的姐妹井、扬太村的扬太井、龙泉的市井、新民村的营井、龙塘的洋溶潭井等。这些天然的泉井中,有些水浅出水量少,需要用瓢舀到水桶;有些水深量足,人们便用火山石隔开分区,内里的出水口为饮用区,外围的则是洗菜洗衣区域。

竖直筒井是一种人工土井,竖直、筒形,有方形和圆形两种,均通过井底进水。筒井挖掘至岩层出水后,用火山石垒砌井壁,防止井壁坍塌,也使井水更清洁,安装高约半米的井圈,防止打水时滑落,也防止泥沙及污物渗入水井,保障水质不受污染。此类水井主要集中在南渡江附近土层厚、石砾少、地势低、水位浅的地方,海口府城较为普遍。井口约1.2米宽,井约三四米可见水,如龙塘的朱崖井、永巩井、龙泉井和文彩村井等。此类井井口较小,周边通常加筑一圈围栏,地板硬化,既美观大方,又可防止牲畜随意出入。因井不深,宽度窄,汲水时水桶掉落井中,村民还会直接顺撑着井壁的石缝下井打捞。

民国《琼山县志》记:“永巩井,在县南三十里永巩村。泉清见底,久旱不涸。相传自元末居此,共掘此井,深九仞。”永巩井位于龙塘镇永巩村,据传掘于元代,井口约1.2米,方形,井圈高约0.6米,外围垒石围栏,直径约7米,中铺方石板。围栏上方分置十圆两方、大小不一的石墩,村民说12个石墩为守井石,以佑12个月都有甘泉源源不断。水井入口另有两根石柱,上有镌刻,字迹模糊难辨。

“扬镇井,在县西南三十里抱元图扬镇坊,泉山麓涌出,井深三尺,澄清见底,大旱不涸。当春月时,流出灌田数百顷,乡人称为养田井。”位于龙塘仁玉瓦窑附近的“扬镇井”是山泉井,井前为田洋,附近有“扬浴井”“扬前井”两口井,相传北宋元祐年间,杜姓渡琼始祖杜仲儒到澄迈任知县,卒后,次子杜凤岐迁居龙塘美隆村,扬镇井即为杜凤岐发现。

汤勺深井是羊山地区最常见的水井,它通常离江河有一定的距离,深度都在10米以上。此类水井上宽下窄,前狭长后宽圆,有长长的台阶通往地下,乍看酷似汤勺。地下的井口处有一平台,井口多为四眼或六眼。汤勺井的开凿难度大,也最考验技术和韧性,它解决了羊山人多年饱受缺水之苦。遵谭镇此类井最多最典型,目前了解到最深的汤勺井是遵谭镇儒冯村的丹发井,井深20多米,176级台阶。代表性的还有龙泉镇的永昌井、永兴的儒本井等。沿着龙泉镇的永昌井石阶螺旋通往地下,愈加昏暗,有滴滴答答的水声及回响,洞内空气潮湿、苔藓遍布、石壁湿滑,井水甘甜润滑却也冰凉彻骨。井底不见光,下井汲水通常要打手电筒,“坐井”也观不到“天”。在井底呆的时间长了,幽深寂静的环境有些瘆人,压抑的心情难以形容。沿台阶上行半程,方始微亮,抬头望天,光线刺眼,复又感受到光明和开阔。由此可以想见当年挑水的艰险景象,而各村的开村始祖在生产力低下、生产工具落后的年代,在羊山地区土层最薄、石砾最多的地方,他们开凿一口深水井的艰难程度。


羊山古井旁往往会配备石槽、石臼等生产生活器具。 王益友 摄

因井而设市

羊山的很多地方都是因井设市,因井得名,如扬太、市井、洋溶、洋芝、博让等,“扬”“洋”“让”“井”,羊山土话均发音为reng,是“井”的意思。龙泉镇市井村,原有一天然泉井,人们因井而定居周边,晨暮聚井汲水,进而形成集市做买卖,故得“市井”之名。明清时期,有官道从市井村经过,人员往来渐多。但古井出水有限,特别是枯水期无法承受大量的人畜饮用,以致集市规模始终难以扩大。20世纪90年代,海南环岛高速公路开建,位于项目海口原点枢纽的古井被填埋,古市井自此消失。

三永公路龙桥段,一口澄碧湖水呈现眼前,这是有名的扬太古井,“太”在古汉语中常与“泰”“大”通用,故“扬太”乃“大井”之意。该泉井水绵滑甘冽,口感好,远近取水者络绎不绝,扬太村亦以井为名。扬太井为圆形,直径达10米,井周井底全是黝黑的火山蜂窝石,正前方还竖着三根石条作为井门,开成两口,一进一出,防止汲水时碰撞。扬太井地势较高,却从未干涸。2022年,政府对扬太古井周边进行环境整治,安装了防护栏,井台也铺上了整齐的石板,三永公路也为其绕道,扬太古井成了海口的一处特色乡村景观。

“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泉井是人们最重要的生活水源,有水井的地方就有家园,水井也因此成为故乡的象征。


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昌茂村古井。 林涛 摄

羊山多名井

民国《琼山县志》等志书记录了20多处羊山名井,实际遗存估计有100处左右。

“潭谢博井,在城南十五里,泉从岩穴涌出,其色甚清。如变而浑,则年将瘟疫,屡验。”“珠崖井,在城南二十里东潭图,近抚训村初建城隍庙旧址,其水香甘,饮之可辟瘴疠。”“丹活井,在遵都图。周围三十步,其形如螺,深十余丈,冬温夏冽,儒逢、曰和、儒盈等村汲之。”“旋涡井,在永兴图凤潭村之下流,溪底大石平敷,石洞开一穴,形圆似井,溪流到此为井。所汲则从上旋转而下,无异旋涡,故名。”“洋良井,在亨裕、大挺、杰兴三图儒鸿、儒良二村交界。其泉清甘,长流不息,虽遇大旱,泉水涌出如常,远近村多来汲之,故名洋良。”“洋溶潭,在县西南三十里抱元图洋溶村地,有三潭四井,西边内为长潭,东边为圆潭,外为鲤鱼潭,泉源自山麓涌出,大旱不涸,灌溉田百余亩。潭中多鱼,居以为利。四井泉味清甘,十余乡汲食。”

又记:“永禄井,在城西南三十余里永都中团坊。元末福建古田陈金满、金盈随其父觉宦琼,卜居于此,兄弟捐赀,各挖一井。金满所挖者在道乐,而此井则为金盈所开,其泉尤旺。井底有一石坑,纵横数丈,系天造地设。岁旱,附近数十村环绕汲之。”另有龙泉镇道聘村的美秀井,石山镇的天成井,永兴镇儒成村的温凉井,遵谭卜创村的养生井等。纵使干旱季节,各村间也没有将水井据为己有,而是与他人共享,正是这汩汩清泉,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羊山人。

“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羊山的每个水井都有着动人的故事。据民国《琼山县志》记载:“浮石井,在城南二十里东潭图博让村前,有方石四尺余,四面均平,常浮水面,石上篆迹模糊,可辨者‘月中人’三字。”正德《琼台志》载:“仙井,在县东二十里东潭都岩石中。深一丈许,四时常盈。中有平石,左刻‘贞元二年’,右刻‘熙宁甲寅’数字。有诗。昏蔽。”另据《粤东金石略》载:“仙井,琼山县东潭都石岩下有平石,深及丈。左刻云‘贞元二年……八月丁卯,僧……凿为记……光法名无我。’以下不可辨。右刻‘熙宁甲寅秋九月中休,俞瑊率王宪自、梁叙同游,男……书。’”可见在唐贞元二年(786年)已经有高僧在东潭都活动,宋熙宁七年(1074年)九月,时任琼州知州俞瑊曾到访,元代琼北名僧林无我法师也曾仙游到此。

康熙《琼山县志》有记:“玉龙泉,在县西南五十里。泉出石窦,寒冽,涌如飞珠走玉,大旱不竭,郡中祷雨,必到此请水,名曰龙泉。郑廷鹄诗:‘玉龙回首碧池前,空谷泠泠启大川。石砌初通蘋藻雪,锦题新挂茑萝烟。仙源别是通秦岛,古峙何常问汉年。要识山灵有神应,商霖今日传岩篇。’”

民国《琼山县志》记:“迈宝双井,在城西二十里施茶铺前。明末大旱,众皆远路取水。陈门媪担两小瓮水归至此,有客乘白马,乞水饮马,媪云无柈,客指地之下级窪凹处,拔去其草而倾之,媪如其言。马饮毕,仍以杓上其余水分入两甕,两甕皆盈。媪异之,因挖其地,不数尺,得滥泉焉。佥以仙灵为媪所感,立庙祀之。前人有记。” 迈宝井为圆筒形,直径达4.3米,内嵌四根宽约35厘米、长约3.5米的条石板,整个井口状似一枚铜钱。据村民介绍,古时此井由附近18个村庄共饮,不论多么干旱,水源都非常充足。

“北让井,在城南十八里上那邕图。其井天然生成,泉甘冽。上有神迹,旱祷多应,下流达渭溪,灌田甚广。”此井位于琼山区那央村委会美爱村,曾有文人墨客留下诗文。北让井又称“廉让井”,因有周仁浚的题字“香泉肃净”,故又称“周仁浚井”。周仁浚是周氏渡琼始祖之一,宋代开琼第一人,开宝四年(971年)任首任琼州知府。


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的迈宝井。 王益友 摄

禁井如休渔

古时,河塘井泉安全设施欠缺,常有女人和小孩失足溺水,也有一些刚烈的新嫁娘因无法忍受贫穷潦倒的日子,心中的苦楚无人倾诉,而选择以跳江跳湖跳井了断生命的故事。村民以为是水中的鬼魅邪祟招摇蛊惑,吞噬生灵,便在河湖井边盖精卫庙,以此降鬼除妖。有些村子还有湖塘井泉四周填埋石符咒及安放石狗,以加大镇魔驱邪的法力。

除了奉祀龙王、精卫等水神,羊山人还有禁井的习俗。禁井一般是在二月初一,说这是龙王的休息日,不能汲水。有些村子的禁井是从二月初一的午时到初二的午时,时长12个时辰。禁井的前一天,家家户户都会争相汲水,蓄满水缸。禁井时,掌事人检查并清理水井中的污秽之物,砍来露兜树叶置于井边作为围篱拦挡,同时敲锣巡村,向村民宣传某时某刻不准到水井汲水。禁井当天,村民也不能动锄挖地犁田,不能在田园劳作,待二月二解禁后方可复耕。村民认为二月二龙抬头,乃吉庆事吉庆日,故是日方始春耕春种,商人也多选这天开张做生意。禁井的习俗今天看来也有其科学之处,可让井水蓄藏沉淀、休养生息,避免过度汲水而枯竭,与“休渔”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