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茶也曾卖全球
2022-03-14 17:02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史载“其茶色绝美,不逊龙井”
海南茶也曾卖全球


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的茶叶。 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文\海南日报记者 李梦瑶

  倘若世界近现代文明史中藏着无数草蛇灰线,那茶叶定是其中之一。正如英国著名历史学家艾伦·麦克法兰在《绿色黄金:茶叶帝国》中所言:“茶叶对世界的征服如此成功,以至于我们都忘记了它曾经征服了世界。”

  从人背马驮到远洋运输,从日本茶道到英式下午茶,由茶叶铺就的商路,通连了东西方文化。而当这种神秘的东方树叶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浸润世界文明的各个角落时,其中也不乏来自五指山产茶区的身影。

  1958

  创办茶场 掀起种茶热潮

  尽管五指山一带茶事悠长,种茶的历史却不过60余年。

  究其缘由,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海南省茶叶学会(协会)创始人陈德新认为,一方面是因为以前五指山一带农业生产水平落后,另一方面是因为大多数当地黎族百姓看重的仍是茶的药用价值。在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里,五指山野生茶树迟迟未能完成从自然植物到经济作物的角色转变。

  至20世纪初,有人提出开发五指山一带野生茶资源的设想。民国《调查琼崖实业报告书》记载:“琼崖各属向鲜种茶之地,惟五指山附近一带产生天然茶树,干大盈抱……其茶色绝美,不逊龙井,每年产额约值六七千元,由定安、万宁、陵水三属出口,惜土人不知种植,不谙制造,致令有望之茶业无由发达……苟能于此等荒山栽植各种茶秧,并往产茶各省招制茶匠从事制茶,不数年间,五指山一带必将成为产茶之名区也。”可惜由于战乱等原因,这一设想并未实现。

  直到1958年,五指山一带的野生茶树开始被引种驯化,海南人的种茶史也自此发端。

  据《琼中县志》记载,1958年五指山公社创办五指山茶场,改造野生茶树10亩,翌年产干毛茶0.5吨。如今家住五指山市水满乡方好村的八旬老人王啟彬是当年五指山茶场的第一批茶工之一。他还记得,彼时茶场人工培育茶树,用种子培育的树苗存活率极低,树苗即使存活,也需要3年才能采摘茶青。

  起步虽难,通什、岭头、白马岭3个茶场还是于1960年在五指山一带相继成立,并于当年试种茶树共100亩。随后,种茶热潮掀起,越来越多海垦人以五指山山脉为中心向四周延伸,在群山中挥锹种下一片片茶林。政府部门出台政策扶持白沙、东兴、东泰、红明等30多个茶场发展,海南茶树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茶叶出口量稳步增长。至1987年,全岛茶树种植面积已达10.74万亩,外贸公司每年收购茶叶约5000吨。

  随着海南茶产业的发展,五指山茶的名气越来越大,不少国内茶叶爱好者慕名而来,并在海南扎下根来。


五指山水满润红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茶工在搬运茶叶。 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1962

  出口贸易 琼茶飘香海外

  五指山一带茶树的规模化种植始于20世纪50年代,而在此之前,五指山茶其实已在商贸往来中一展风采。

  据《海南岛志》记载,明清时期五指山水满峒有野生茶树,年产茶叶3船出口,产值约六七千元,至民国时期因时局动荡而停止采茶制茶。这对于尚未达到产业化条件的五指山一带的茶资源而言,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至20世纪50年代末,五指山一带第一批人工开发的茶园初现雏形,又恰逢国家有迫切的创汇需求,当时的海南行政公署对外贸易局和海南茶叶出口公司在国家支持下,顺势建立红茶出口货源基地,这才拉开了海南茶叶大规模出口的序幕。

  翻阅《海南统计年鉴》,可以看到1962年海南出口茶叶创汇12万美元,而短短5年后,这一金额便增至77万美元。

  茶叶出口贸易打开局面后,海南的茶树种植面积迅速扩大,至1993年全省已有大小茶场50多个,茶树种植面积达12万亩,干茶年产量达8000多吨。其中,海南所产CTC(压碎 撕裂 揉卷)红碎茶、传统红碎茶及工夫红茶中有96%供应出口。这几类茶叶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区域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全国各类产品品质评比中多次获奖。

  2004

  走出低谷 五指山茶别样红

  最辉煌的时刻出现在1985年。这一年,由云南大叶种茶和海南大叶种茶“合璧”而成的海南红碎茶,在英国举办的世界红茶评比中一举夺得金奖,针对这一喜事,我国现代茶叶事业奠基人吴觉农欣然挥毫题词“色如琥珀,香若芝兰,味同醇醪”,盛赞海南红碎茶的品质。

  由盛转衰,始于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那时,国家推行外贸体制改革,茶叶的流通模式由统购统销变为市场主体直接面对市场、自寻销路。国际市场茶叶价格波动导致茶叶出口受阻,国内市场需求又以绿茶和乌龙茶为主,海南茶叶销售遇困,茶农的生产积极性降低,五指山红茶产业的发展也进入低谷期。

  好在经历转型阵痛后,五指山红茶产业又开始“触底反弹”。近年来,海南重组茶叶资源,五指山红茶的品牌知名度明显提升。从2004年被选送作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饮品,受到与会嘉宾交口称赞,到2015年完成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再到成为五指山市的“网红”旅游商品,这片小小的叶子正以其“琥珀汤、奶蜜香”的鲜明特征,征服越来越多的爱茶之人,“泡”出一个又一个富民产业。


去年十一月,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展出的哥德堡号商船模型。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中国茶叶外贸简史

  1.公元473—476年间,土耳其商人至我国西北边境以物易茶,被认为是中国茶叶对外贸易的最早记录。

  2.公元714年,唐朝设市舶司管理对外贸易,中国茶叶开始被外输至东亚、东南亚、西亚相关国家和地区。

  3.17世纪后,随着航海技术的发展,中国茶叶销往更遥远的欧洲、美洲、非洲。

  4.18世纪20年代,茶叶逐渐取代丝绸成为我国输入欧洲的主要商品。

  5.19世纪中期以后,随着一些新兴产茶国的崛起,我国茶叶垄断世界茶叶市场的局面被打破。

  6.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我国政府扶持茶叶生产,茶产业逐渐恢复和发展。中国茶叶输出量占世界茶叶输出总量的比重由1950年的6.5%提高到1988年的20.0%。

  7.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茶叶经济稳步发展,茶叶出口量不断增加。2020年,中国茶叶出口量达34.88万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