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绑戏”闹春百年史
2022-02-14 16:0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绑戏”闹春百年史——
绑定一份喜庆吉祥


二月十日晚,澄迈县福山镇迈岭村,琼剧演员在戏台上演出。


一名公仔戏演员在整理木偶。王聘钊 摄

文\海南日报记者 刘梦晓 实习生 张梦真

光影交错的舞台上,演员们妆容精致,眼波流转,唱腔婉转动人。台下的观众看得如痴如醉……2月10日晚,在琼海市万泉镇青塘村,琼剧《晋宫风云》正在精彩上演。戏台上,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符传杰、林川媚,以及海南省琼剧院一团的演员,用精湛的表演,赢得了村民的喝彩和掌声。

尽管天气凉爽,但一场近两个小时的戏演下来,演员们的戏服早已被汗水浸湿。谈起此次到青塘村的演出,符传杰笑着说:“我们是被‘绑’过来的!”

海南人爱看琼剧、公仔戏、木偶戏,爱到什么程度?逢年过节,或遇有喜事,都要“绑戏”庆祝。

“绑戏”缘于爱看戏

什么是“绑戏”,“绑戏”是怎么来的?

如今说起众筹,人们很容易理解,这是募集资金的一种方式。在海南农村,大家众筹看戏,已经有数百年的历史,这就是“绑戏”。

青塘村村民陈义琼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每当村里有大喜事,他们都会请琼剧戏团来村里唱戏。演出前,村干部发出通知,村民们奔走相告。演出当天,村里热闹非凡。戏团的篷布车开进村里,全村男女老少就会来到舞台前等候,“村民们纷纷从家里搬来凳子,小孩坐在大人的腿上或肩膀上,大家把舞台围得水泄不通,热闹极了。”

作为一种地方戏曲,琼剧在海南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在海南不少乡镇、村落,每逢公期、军坡等传统民间节日,或有学子金榜题名、老人做寿、华侨回乡等,当地都会请剧团到村里唱琼剧庆祝。琼剧演出时,方圆几公里范围内的村民都会赶来观看,看戏成为村民文化娱乐生活的一部分。

尤其是每年的正月和二月,琼北、琼东一带的许多地方会举办公期活动,需要琼剧演出为拜公等仪式营造氛围。于是农村公期风俗就慢慢催生了“绑戏”习俗。为了热闹,村民们闹公期一般都会请戏团来唱戏,借此也可以显示本村的经济实力。

一般从正月初三开始,琼剧、公仔戏等戏团就进入了一年之中的演出旺季。“绑戏”又称“缚戏”,就是提前预定、锁定戏剧演出的意思。不少地方以村为单位,召集村民或乡贤凑钱预约戏团来村里演出。

由于传统节日前后“绑戏”的村庄太多,现在“绑”一场戏,通常还要提前签合同。到了约定的那一天,戏团就带着道具来到村里,为村民们带来演出。


海口市第十小学的两名学生在表演琼剧。

群众“绑戏”热情高涨

“忙的时候特别忙,一般过年前一个月,春节演出档期就满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海南公仔戏传承人冯海说,在新冠疫情暴发前,每年春节,都是戏团最忙碌的时候。

在冯海的家中,记者看到了表演公仔戏的戏台。该戏台以两米多长、两米多宽、两米多高的铁架子为基础,靠背景板的一侧有两层红色幕布,两层幕布之间有一些空间。公仔戏演员通常会站在幕布之间,借助幕布挡住自己的身体,再用手灵活操控木偶,一边唱一边演。后台还有八音乐队配乐,和演员进行配合,很是热闹。

带着戏台、木偶等道具,冯海和戏团其他成员风里来雨里去,每到一个村庄都是最受瞩目的那群人。

符传杰对“绑戏”的风俗有着深刻的记忆。他说,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时候,每逢春节,戏团成员都要在外待上两个月左右才能回家,“各村争着抢着‘绑戏’,哪一天去哪演出,戏团的行程总是提前就定好了。村民‘绑戏’不仅要出钱,有时还要出力。”

符传杰回忆,以前交通不便,戏团外出演戏的工具、道具、戏服又多,去村里演一台戏实属不易。常常是当天晚上的戏还没唱完,“绑”了下一场戏的村庄派出的壮劳力,就已经拉来牛车在戏台旁边等着了。“戏团东西太多了,村民们为了保证我们能按时到达,不耽误村里的演出,会提前一天来帮忙拉东西。”

同样的“好待遇”,也让定安县琼剧团团长黄茂安记忆犹新。他说,过去戏曲在群众中的受欢迎度比较高,有人通过专业的戏曲中介联系戏团“绑戏”。“那时候,戏团工作人员和村民关系很亲近。村民经常邀请戏团工作人员在自己家中过夜,还会准备一桌丰盛的饭菜招待,并主动帮戏团收拾东西、搭戏台。”

“绑戏”传递海南乡音

“绑戏”也不是什么戏都绑,而是根据不同的需求绑。符传杰介绍,每个村都有自己的需求和偏好,有的村喜欢看喜剧,有的村喜欢看悲剧,有的喜欢中状元的戏,有的喜欢拜花堂的戏。“比如今年村里有孩子要考大学了,那就‘绑’一出中状元的戏来看,图个好彩头。”

如今,在琼北、琼东一带,大大小小的琼剧戏团有50多个。村民们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和筹款情况“绑戏”,选择合适的戏团并确定演出场次。


2月10日晚,澄迈县福山镇迈岭村村民在看琼剧。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海南日报记者封烁摄

在文昌东阁镇一带,“绑戏”已成为闹公期的重要一环。村民们“绑”好了晚上的琼剧演出后,白天要安排村里的壮劳力,抬着供奉的公挨家挨户走一圈。每到一户,全家人都要出来祭拜,并鸣放鞭炮以示隆重。晚上,在戏剧开演前,还要举办“拜八仙”仪式,让出了钱的家庭在戏台前“拜八仙”,以祈求来年心愿达成。此后,戏剧才正式开演。

在海口龙舌坡社区,尽管人们生活在城市里,生活条件今非昔比,但“绑戏”的习俗依旧没有改变。在社区的空地上,人们临时搭建戏台,逢传统节日有时要“绑”八九天的戏,十分热闹。

“琼剧是传递海南乡音乡情的最佳文化载体之一。”海南著名琼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琼剧代表性传承人陈育明曾说过,“众多老百姓的喜爱,是琼剧能够传承下来的重要原因。正因为琼剧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所以才具有顽强的生命力。”

如今看来,琼剧、公仔戏也并非只有年长者才喜欢。每次戏曲演出,农村的男女老少都会齐聚一堂,一起看戏赏戏。在这些热心观众中,有不少年轻人。

“小时候每逢过年,村里都‘绑戏’,现在我们挣钱了,也想出一份力。我们年轻人有责任传承发展海南的地方戏。”琼海市塔洋镇珍寨村村民陈力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