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古窑址新发现
2021-08-23 10:4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莫中圆 【字体:   打印


三亚市高山窑址。

文\特约撰稿 刘亭亭

根据原有的考古调查、发掘成果及笔者与同事在2017年至2019年的调查来看,海南省的窑业遗存已发现39处之多。分别位于澄迈县、儋州市、琼海市、定安县、万宁市、三亚市、陵水黎族自治县、临高县、东方市、乐东黎族自治县、白沙黎族自治县、昌江黎族自治县等12个市县内,基本遍布海南岛。

新发现大坡村窑址和昌南窑址

三年多的调查工作中,新发现了定安县的大坡村窑址和临高县昌南窑址。当时定安县博物馆的周冼强老师和大坡村的村干部带着笔者去找大坡村附近的一处窑址。到了现场才发现,窑址已被改成了猪圈和鱼塘。村领导说大坡村边的槟榔林里有一处未被记录的新窑址,刚到新窑址十几米处就发现一块瓷碗的底部残片,看胎质很像是宋元时期浙江、福建地区窑址烧造的器物。窑址有三、四米高,为馒头形的土堆,周边散落着不少陶瓷器的残片。其中最有特色的是发现了瓷质的象棋子和酱褐釉刻“正”字款的饼足碗。

定安县大坡村窑的圆饼状瓷棋子,刻有楷书“士”字,工整娟秀,刻字的工匠似有一定的书法功底。瓷质的“正”字款饼足碗最有意思的是其饼足,纵观中国陶瓷史,瓷器饼足碗一般唐代中期以前多见,晚唐、五代多为玉璧、玉环足,到宋代以后基本普及圈足,宋元时期南方地区饼足碗偶有发现,但极为罕见。根据“正”字款饼足碗的器形、胎质等特征来看,海南岛各窑址在唐代以前烧造这么成熟的器物可能性不大,结合窑址边发现的可能为宋元时期浙、闽地区烧造的瓷碗底,推测大坡村窑在宋元时期烧造。即便这样,大坡村窑也可能是海南地区最早烧造瓷器的窑址之一。

在调查临高县五尧村窑址时,五尧村村委会主任告知笔者,附近的昌南村也有一处窑址,由于修路,部分已遭到破坏。从周边残存的陶片来看,昌南窑址主要烧造带釉陶器。昌南村的名字自然让人想到江西景德镇,景德镇原名就叫“昌南”,宋景德年间,以年号赐名昌南为“景德镇”。有种说法认为中国的英文“China”就是昌南的音译,因昌南是瓷都,故而“China”也有瓷器的意思。这很容易让人联想烧制陶瓷的临高昌南村与瓷都会不会有某种联系,亦或重名只是巧合,这有待以后更多的考古发现和文献资料予以证明。

官沟遗址和什南驳窖藏遗址不是窑址

结合三亚市官沟实地调查情况并由三亚市博物馆原馆长孙健平证实,不少书中记录的官沟窑址并不存在,但官沟有明确的遗址残留,其所有青砖和儒学堂窑址烧制的一致,这就造成原有学者在官沟调查到古代青砖等遗物时,错将官沟定为窑址。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什南驳窖藏遗址原定为窑址,但从周边的遗存来看应为窖藏遗址。出土的青釉刻花碗,其形制、内壁刻花纹饰和外壁的篦划纹与“南海一号”出水的闽清义窑青釉刻划花碗极为相似,应为福建民窑产品,不是本地窑址烧造的。

海南岛的39处窑址只是现有的调查发现,依据已掌握的资料推测,在南渡江下游尤其是在澄迈县境内及昌化江流经的东方市和昌江县应还有不少窑址,但由于环境和时间等因素的限制,只能期待在以后的探查中继续发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