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鼓声声震山阙
2015-04-28 16:04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潘雪茹 【字体:   打印

1947年10月20日,琼崖纵队首次代表大会召开,琼崖革命斗争从游击战自卫转向运动战反攻

战鼓声声震山阙

琼崖纵队首次代表大会遗址。 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旧 (从左至右)琼崖纵队用过的公文包、琼崖纵队首次代表大会上冯白驹所作会议报告和冯白驹在便文村时用过的椅子。 本报记者 陈元才 翻拍

新 今日的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运乡便文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户户都住上小洋楼。 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巍峨的鹦哥岭白云缭绕,青山葱翠,绿水潺潺。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运乡便文村坐落在鹦哥岭半山腰,海拔700米。68年前,发生在便文村的一个重大事件,永远镌刻在鹦哥岭的历史丰碑上。

  1947年10月20日,对琼崖革命具有重大历史性转折意义的事件——广东省琼崖游击队独立纵队首次代表大会在便文村召开,确定了琼崖革命斗争从游击战自卫转向运动战反攻的战略转折,夺取海南岛解放战争胜利的序幕从此拉开。

  传承琼崖纵队革命精神的便文村黎族同胞续写历史辉煌。68年后的今天,也有一个历史性转折正在发生,全村34户134人努力摆脱贫困,共赴小康生活的幸福之约。

  历史转折

  海南解放吹响运动战号角

  便文村背靠鹦哥岭,山脚下是蜿蜒的昌化江,山高水长,路远林密。

  “那时便文村人迹罕至,深山森林密布,方圆百里只有4个黎族村庄,只有两条崎岖小路通往山上。”4月18日,琼中党史县志办公室退休干部谢晋颀在便文村对记者说,恰恰是原始森林、险峻高山,庇佑琼崖纵队首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历史烙印依然清晰。村庄后山有个红军洞,是黎族领袖王国兴当年的住处。1945年冯白驹将军和王国兴会师后,在便文村建立了革命根据地。沿着水泥村路走到村庄尽头,是琼崖纵队司令部旧址。这里是琼崖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的根据地,也是中共琼崖党政军领导机关驻地。

  “当时便文村属于白沙县红毛乡管辖。”谢晋颀说,1947年1月,中共琼崖党政军领导机关自澄迈迁驻白沙县第二区红毛下乡报茅岭(今琼中县红毛镇),创建五指山中心根据地。当年5月9日至26日,中共琼崖第五次代表大会在报茅岭召开。

  1947年的琼崖革命处于历史转折点上。琼崖纵队赢得了艰苦卓绝的孤岛抗日战争胜利,打破了国民党46军全面围攻,粉碎蔡劲军保安队的“重点清剿”。但中共琼崖特委与上级党组织联系不正常,与中共中央两度失去电台联络达10年之久。此时,国民党集中优势兵力发动全面内战。在关键时刻,当年9月,琼崖纵队与中共中央恢复了电台联络,中共中央指示将中共琼崖特别委员会改称中共琼崖区委员会,冯白驹任书记,李明、黄康为副书记。

  记者在村边山坡看到3棵大榕树,枝繁叶茂。谢晋颀说:“琼崖纵队首次代表大会,就是在这几棵大榕树下召开的。”

  1947年的10月初,很多脚步匆匆的急行者从四面八方赶来,沿着鹦哥岭密林小路前行,进入人迹罕至的便文村。

  1947年10月20日至11月30日,根据中央军委指示和中共琼崖第五次代表大会决议,在便文村召开琼崖纵队首次代表大会,冯白驹、李振亚等60多人出席。会议第二天,中央军委来电将“广东省琼崖游击队独立纵队”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琼崖纵队”。

  大会总结、交流了琼崖纵队抗战以来建军和作战等经验,冯白驹代表琼崖纵队作《十年建军历史总结》《党务工作总结报告》。李振亚作《十年来我军战术发展与经验总结》的报告,吴克之作《典型战术总结》报告。大会最终确定了琼崖革命斗争从游击战自卫转向运动战反攻的战略转折,拉开夺取海南岛解放战争胜利的序幕。

  大会闭幕后,运动战的冲锋号角响彻云霄,一场轰轰烈烈的海南岛解放战争打响了。

  兵强马壮

  琼崖革命积蓄决战力量

  历史性转折是在看似平淡中完成的,便文村似往日一样寂静。当年还是孩子,如今已是耄耋老人的吉家元对记者说:“村民看到一个很瘦的男人,在茅草房边种了一点青菜,时常浇水、捉虫。后来才知道是冯白驹。”

  峥嵘岁月在老人混浊的双眼里依然清晰可见。吉家元说,为了迎接琼崖纵队的到来,便文村、伯保村、冲公保村等村民一起在便文村盖茅草房,一个月左右盖起40多间,小孩跟在大人后面帮忙。“冯白驹的通讯员送我一条裤子,我个子小,裤子太长,穿上老绊脚。”

  历史性转折的战略决策很快见效。琼崖纵队首次代表大会确定今后总的奋斗方向是:学会打大仗,学会结合人民,学会团结内部,学会生产,扩大与巩固自己。琼崖纵队在扩编中先后补充了大批兵员,兵强马壮,队伍迅速发展至7500余人。根据中央军委指示:冯白驹任琼纵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李振亚、吴克之任副司令员,马白山任参谋长。纵队下辖3个总队、8个支队和1个警卫营。

  离大榕树会议旧址四五十米的地方,新盖了一栋两三百平方米的平房,宽敞明亮,是琼崖纵队首次代表大会纪念馆,也是自驾游客人来了必看的景点。便文村党支部书记王业才说,村委会干部都有钥匙,游客来了随时开门免费参观。

  确定“学会打大仗”的琼崖纵队,于1948年9月至1949年7月,对国民党军队进行战略反攻,发动秋季、春季和夏季三大攻势,歼敌4000余人。先后缴获迫击炮8门,轻重机枪140多挺,长短枪2400余支,解放了新洲、昌化、感恩3座县城和石碌铁矿。琼崖纵队在打大仗中不断发展壮大,到1949年底,拥有10个团、16000余人,队伍人员增长一倍多。 配合中国人民野战军,琼崖纵队开始了与国民党守军的决战。

  战火消散,如今的便文村建成海南第一个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集观光、度假、休闲为一体的乡村公园。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景色迷人,其蕴含的红色文化更令人热血沸腾。

  告慰先烈

  乡亲共赴小康幸福约定

  琼崖纵队司令部驻扎便文村,给村民带来了安宁。“冯白驹和琼崖纵队没来便文村之前,国民党、保安队总是进村抢吃的。”吉家元说,“琼崖纵队来了,有时我们缺粮没饭吃,部队会把他们的粮食分给我们吃。”因此,女人去割稻草,男人去扛树桩,帮助部队搭建茅草房。

  琼崖纵队首次代表大会确定今后总的奋斗方向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学会结合人民。王业才说:“我们理解为海南岛解放战争需要人民的支持,解放战争最终是为了人民翻身得解放,为了人民幸福。”如今便文村正在努力实现小康目标,告慰先烈英魂。

  耸立亿年的鹦哥岭,如今早已旧貌换新颜。2010年,琼中引进海南天涯驿站项目,投资建设便文村乡村休闲度假旅游合作项目。按照每户104平方米标准,由海南天涯驿站统一规划、设计和施工,改造全村34户民房,村民全部搬出瓦房住上两层小洋楼。王业才告诉记者:“村里的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村民吃上旅游饭,增加了收入。”

  在琼崖纵队司令部旧址,滴滴答答的发报声犹在耳边响起。“这里是司令部无线电收发基地。”谢晋颀说。昔日滴滴答答的发报声,已谱成今天村民走向幸福生活的新乐章。

  琼中对便文村进行精准扶贫,2013年投入470万元建设乡村公园等。去年9月,扶持21户农民养殖山羊和豪猪。便文村正逐步走出贫困,走上富裕小康之路。2014年全村人均纯收入6380元,比全乡人均纯收入略高150元。

  昔日的战争烽火,已化为鹦哥岭上缠绕的白云。省内外很多自驾游客人慕名而来,缅怀革命先烈,观赏田园风光,感受黎族文化。新旧对比,人们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68年前,历史性转折的记忆保存在纪念馆里;68年后,便文村奔小康的历史性转折还在继续。先烈洒热血抛头颅换来人民幸福生活的梦想成为现实。

  红色名片

  琼崖纵队首次代表大会遗址

  便文村位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运乡鹦哥岭南麓半山腰,往海榆中线7公里处,途经番道黎家风情村,内进5公里便到,会议旧址现改为旅游露营地,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琼崖纵队首次代表大会纪念馆始建于2008年,其所在地为琼崖纵队司令部无线电中心旧址。作为琼中“奔格内”乡村旅游红色景点之一,琼崖首次代表大会纪念馆建成之后,便文村被打造为红色旅游爱国教育基地。

  专家连线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党史一处处长林夏:

  琼崖纵队正规化建设步伐加快

  琼崖纵队首次代表大会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全面总结琼崖纵队过去10年军事斗争和部队建设的历史经验,明确了部队今后的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战略战术原则,尤其确定了“学会打大仗”的方向,对于促进琼崖纵队的正规化建设,夺取琼崖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大会结束后,琼崖纵队根据中央军委的指示和贯彻首次军代会精神进行扩编,加强了司令部、政治部领导机构,建立了后勤部。纵部下辖3个总队、8个支队和1个警卫营。琼崖纵队在扩编中先后补充了大批兵源,使队伍发展至7500余人。(记者 刘袭 王培琳 特约记者 黎大辉 通讯员 李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