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六稳六保  > 落实“六保”任务
瞄准数字经济新赛道,海口复兴城产业园内涌动创新因子
2022-12-14 10:1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瞄准数字经济新赛道,海口复兴城产业园内涌动创新因子
构建生态链 数据变“黄金”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党的二十大报告

海南日报记者 计思佳

通讯员 张余雪

海口世纪公园南侧, 临海而立的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以下简称复兴城产业园)内串起一批高能级科创平台和数字科技企业。林立的楼宇间,海量数据在此汇集、分析、整合、输出,不断释放出澎湃动能。

时云医疗科技(海南)有限公司位于复兴城产业园的E栋。12月12日上午,海南日报记者走进该公司,只见办公室内电脑屏幕上数据闪烁。1300公里外,成都一家医院采集、统计的患者健康状况全部转化为可视数据,在屏幕上得到实时显示。

“海南生态环境一流,发展大健康产业具有优势。”该公司创始人吴冰介绍,该公司落户复兴城产业园后,不断拓展同全国的医疗机构合作空间,通过对患者进行全周期的数据跟踪,协助医生为每位患者制定个性化的“择时治疗”方案,实现因时制宜的精准医疗目标。

“上午10点打胰岛素”“建议中午1点后午睡30分钟”“12月18日复诊”……在电脑上点开一位糖尿病患者的数据页面,可以看到后台系统正根据患者当天测出的血糖数据,不断推送健康信息提示。“许多患者确诊后,没有做到规范治疗和健康管理,让诊疗效果大打折扣。我们以5G信息平台为依托,为医疗机构打造患者全程管理中心,就如同一个24小时全天候陪伴的‘家庭医生’。”吴冰说。

经过多年发展,复兴城产业园已初步形成了数字科技产业生态,构筑了从数据中心、数据管理、数据应用到数据安全的全产业链条。

在算法驱动下,科技公司还能将“沉睡”的数据激活,给客户带来真金白银的收益,达到点“数”成金的效果。

“根据您的投资习惯、流动资金需求,建议您可以考虑这两款基金产品。也可考虑配置个人养老金,可以享受到税收优惠……”12月13日上午,上海一金融机构客服人员吴敏接到客户电话咨询后,通过后台算法分析,很快为客户匹配了合适的金融产品。而为该金融机构提供算法技术支持的正是来自复兴城产业园的亲和(海南)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数据要成为生产要素,必须经过加工、处理,才能实现原始数据到数据要素的跃升。”该公司CEO赵健介绍,该公司今年3月在海口复兴城注册成立,主要聚焦于人工智能领域,“通过我们独创的一系列算法,将企业过去‘尘封’的呼叫记录数据、呼叫结果数据和客户属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不断优化企业与客户之间的互动,进而提升营销转化率和客户体验。在海南落户后,我们的业务发展很快,已和全国多家金融、通信公司达成了合作。”

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也给数字科技企业带来了新的市场机遇。

在复兴城产业园采访时,记者注意到,和其他办公楼乘坐电梯时需要手动按键或者刷卡不同,这里的员工进入电梯后,只要打开手机APP,闪光灯一闪,电梯就会将人送到相应楼层。

“这是我们公司研发的可见光交互技术,通过光线来传递信息。运用到电梯里,真正实现了无接触操作。”闪易科技国际(海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光鹏解释说,光的速度很快,而且没有办法截获,因此该技术比二维码更加安全,在智慧社区、校园、支付、政务、车联网等方面拥有很大的运用空间,“近年来,我们产品的运用场景不断拓展。今年还接到了来自海外的订单,用光交互技术为马来西亚一家银行进行安保技术升级。”

“面对建设海南自贸港的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复兴城产业园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发展以数字经济为主导,以数字贸易、智能物联等为核心的产业生态链。今年1月至11月,园区注册企业超5000家, 营收超千亿元。”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党的二十大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这更加坚定了园区不断拓宽发展数字经济“新赛道”的信心,“接下来,园区将紧盯一批硬科技和前沿技术创新企业和团队,继续加大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高质量打造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海南日报海口12月13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