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六稳六保  > 落实“六保”任务
万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2022-06-30 10:1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万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打造最美滨海城市 争当自贸港优等生

海南日报海口6月29日讯(记者 张惠宁)6月29日,“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打造最美滨海城市 争当自贸港优等生”万宁专场举行。海南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万宁将以热作高新产业为重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发展体育旅游产业打造“活力海岸”,持续优化万宁营商环境,以小海治理作为全省“六水共治”样板,争当海南自贸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优等生,打造最美滨海城市。

据介绍,近年来,万宁市立足全省四大主导产业,结合万宁资源禀赋优势,谋划打造热带高科技农业等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围绕发展重点产业组建专业化招商和闲置土地处置专班,建立市领导服务推进项目机制,落地大唐电力等30个产业项目,逐步摆脱“房地产依赖症”。近年来,万宁GDP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固投增速、旅游总收入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努力实现‘十四五’期间主要经济指标追赶超越东部沿海兄弟市县,争当高质量发展优等生,打造最美滨海城市。”万宁市委书记盖文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万宁将从六大方面发力,为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不可逆转的发展轨道作出万宁贡献。

在以热作高新产业为重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方面,万宁将引进国家重点科研机构和团队,推动兴隆咖啡等特色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形成有规模的热作高新产业。全力构建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体育旅游消费、新型工业、海洋经济为主导产业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打造“活力海岸”方面,万宁将常态化举办世界级冲浪赛事,招引大型企业打造世界级湾区。做好“旅游+消费”文章,打造万宁沙滩音乐节固定“IP”,做大海湾“夜经济”。

在以制度集成创新推进自贸港建设方面,万宁将配合省里做好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全面深化“准入即准营”改革,打通审批服务、事中事后监管和信用管理间的数据壁垒;一体建设诚信政府、诚信企业和诚信个人。

在打造最美滨海城市方面,加快打通小海南汊道疏浚潮汐通道,推进小海红树林种植、海草床修复与海藻种植;建设万亩工厂化渔业养殖基地,稳妥有序引导3000户渔民向工厂化养殖和休闲渔业转产转业。依托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资源,发展生态旅游和全域旅游。

在民生方面,万宁将多措并举引导农村劳动力务工,打造高质量就业;加快建设北师大万宁附小,积极争取省高职分校落户万宁;深化“三医联动”改革,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以“数字化+网格化”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加快城市更新,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在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万宁将扩大党组织有形有效覆盖;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完善引才、育才、用才、留才机制;强化对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以清廉万宁建设为清廉自贸港建设探索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