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六稳六保  > 落实“六保”任务
三亚创新“政银保”信用贷款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2021-10-21 10:1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三亚创新“政银保”信用贷款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用“金融活水”浇灌小微企业

海南日报记者 周月光

“我正在争取‘天涯海角’牌纯净水总代理,还谋划把海南特产‘酸豆王’饮料推向全国。”三亚俊浩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小微企业,但该公司总经理申汉荣近日雄心勃勃地向海南日报记者透露:虽然目前疫情对公司发展还有影响,但有政府大力支持,公司可以获得银行信用贷款拓展业务。

“融资难”“融资贵”是困扰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普遍难题。因为小本经营,没有合适的抵押物,这些企业往往难以获得银行贷款,信用贷款更是不敢想。

而三亚创新推出的“政银保”信用贷款,就专为这类小微企业服务。

三亚俊浩贸易有限公司从事饮料代理业务,这两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公司发展势头很好。“从厂家拿货我们全部付现款,但给酒店、景区、超市等客户供货,45天至60天才能结算一次,资金流动不起来,没有银行贷款支持,生意就无法做大。”申汉荣说,公司2013年成立,曾通过朋友担保获得过银行贷款,但只有30万元的额度,公司业务发展很慢。

2020年,申汉荣到邮储银行咨询贷款时,工作人员告诉他:三亚市金融发展局联合银行和保险公司设计推出了一款“政银保”金融创新产品,专门给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因为政府有补贴,综合利率还比普通贷款低不少。

申汉荣立即到相关部门咨询,原来依托国家有关政策,三亚市正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推出了多项服务企业新措施,其中“政银保”是专为小微企业创新设计的一款信用贷款产品。申汉荣立即提交申报材料,当年就获得邮储银行100万元的信用贷款。

“通过‘政银保’,公司不仅获得信用贷款,而且综合年利率比普通银行贷款综合利率少30%多。”申汉荣说,去年虽然有疫情影响,但公司业务快速发展,代理的品牌增加一倍,成功发展一批如酒店、景区这样的大客户,年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年纳税额和公司员工人数都增加了一倍。

“为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扶持小微企业,三亚发挥财政资金导向杠杆作用,设计‘政银保’合作新机制,探索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三亚市金融发展局业务负责人介绍,三亚市财政设立了小微企业贷款风险保障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小微企业“政银保”信用贷款的贴息、保费(担保费)补贴、风险分担等支出。

据了解,在三亚市注册并从事生产经营,符合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和区域发展政策的小微企业,都可以申请“政银保”信用贷款支持,可申请最高500万元的保证保险贷款(担保贷款),均不需要抵(质)押,贷款期限不超过2年。

今年,为推动落实“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工作要求,三亚市金融发展局进一步优化修订“政银保”信用贷款政策,使其更具吸引力,目前已经有28家小微企业提出9500万元的融资需求。

(海南日报三亚10月20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