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六稳六保  > 落实“六保”任务
叠加开放政策优势 集聚高端产业项目
2021-10-20 10:0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上海外高桥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
叠加开放政策优势 集聚高端产业项目


俯瞰上海外高桥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图片由园区提供)


海南日报特派记者 李磊

“作为一家企业,我们在落户时也同样讲究择邻而居,当初选择落户这里,正是看中了园区优质的产业生态环境。”10月18日,当海南日报记者前往上海外高桥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采访时,艾洛钛紧固件(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孟令元表示。

随着采访的不断深入,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孟令元当初的选择,不仅仅有产业生态的考虑,随着产业园的专业化服务不断在提升,落地的一条条叠加的开放性政策举措更是精准击中企业“所需”,也让他的公司国内外业务不断拓展升级。

外高桥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区通过为入驻的智能制造企业提供保税展示与演示、展品物流等核心服务,打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智能及高端设备板块中唯一“6+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让越来越多国际顶尖智能制造企业在此不断聚集。

聚集众多国际高端智能制造业项目

走进位于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的外高桥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八幢砖红色、立面整洁、端庄大气的工业风建筑。

在这每一幢办公楼里,都入驻着一家全球机床百强企业,在这里,集聚了国际领先的精密数控机床、工业自动化设备、智能机器人、3D打印设备、高精密检设备,这个面积只有0.1平方公里的园区俨然成了高端智能制造设备的“联合国”。

依托于外高桥传统优势的保税政策以及自贸区所带来的一系列便利化政策创新,外高桥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针对以“高精度、高效率、高尖端、新加工方式、新加工工艺”的数控机床、机器人、刀具为重点的高端智能制造企业开展贸易服务,为入驻的智能制造企业提供保税展示与演示、展品物流、零部件分拨、贸易代理、检测认证、技术交流、专业培训、融资租赁等业务,实现了产业链、价值链的延伸。

乔治费歇尔精密机床(上海)有限公司是入驻外高桥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最早的企业之一。

在位于园区的该公司大楼内,公司六大板块的所有最新技术和展机都在这里陈列,如专为生产精密零件而设计的高精度五轴加工中心,微米级的加工技术飞秒激光灯等,涵盖行业包括航空航天、汽车、网络通信、电子、医疗等众多领域。

2014年1月13日,乔治费歇尔在外高桥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举办了隆重的开业仪式,正式成为入驻产业园的第一家客户。

“得益于园区良好的产业生态和专业的服务,以及自贸区政策发挥国际国内产业链连接点作用,让园区企业和国内外客户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乔治费歇尔精密机床(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市场及销售支持部总监周迪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企业入驻后,产业园高度重视培育乔治费歇尔升级成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助力乔治费歇尔将瑞士高端装备科技与中国本土市场完美结合,积极促进其在保税区域内实现功能升级,全力协助其加速建立保税展示与演示、展品物流、零部件分拨、技术交流、专业培训等业务功能,最大限度发挥总部功能和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

打造国际化专业服务消除贸易壁垒

为何外高桥国际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能吸引如此之多的一流企业,在这里加速形成了智能制造产业的高效聚集?

“面对众多国际顶尖专业的企业,需要专业化的团队提供国际化的专业服务。”园区总经理郭永健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这些服务内容涵盖智能制造产品的售前、售中、售后三个阶段,为企业提供园区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

郭永健介绍,园区为入驻的智能制造企业提供保税展示与演示、展品物流、零部件分拨、贸易代理、检测认证、专业培训、技术交流等为核心的服务,是专门针对高端智能制造行业的国际贸易便利化和专业化服务平台。建立了“分批出区、集中报关”的公共式仓储分拨服务信息系统。

“比如保税展示与演示,可以把整个园区比作一条商业街,买衣服总要试穿,越高端昂贵的衣服越要花时间仔细挑选,买高端机床设备也是一样,但要做全球生意,免不了需要出区展示。”郭永健说,在此方面,所有在平台上的企业在关税、执行效率等方面会享受到保税区政策独特的优势。

郭永健说,一般国内国际上的机床展只有几天时间,这个短暂过程中客户可能无法完全了解一台高端机床的功能和特点。因此,企业通过园区提供的银行履约保函到上海以外的地方进行设备出区展示,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原本企业到区外参展,需要在保税区以外的地方缴纳保证金,申办流程周期长达3至6个月,退保的时间也较长。园区协调银行履约保函为担保后,申请流程简约,操作环节便利,为企业减少了资金压力。

“在客户形成订单以后,园区还为客户量身定制的报关、运输和物流方案。”郭永健说,在客户销售产品以后,他们开展维修服务,也是依托于园区为他们提供的零部件分拨服务,这样可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完成通关运作,让在保税区的零部件快速到达国内客户手中。

通过一系列的政策叠加,园区为入驻企业提供了许多自贸区先行先试的便利,不断畅通着国内外制造商、供应商和买家之间的贸易渠道,消除国际间贸易壁垒。

“6+365天”常年展示交易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

正是得益于“保税展示”的优势和影响,一大批精密高端智能制造设备顺利出区,为海外企业打开了进入中国的方便之门。该园区也成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智能制造板块唯一“6+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

在这个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参展企业可以在进博会的6天期间入场展示,其他时间段可以在园区内一个固定区域进行长期展示。这一常年展示交易平台,承接了进博会的溢出效应,也正助力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如今,外高桥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凭借着高效的服务、丰富的业态吸引了大批行业领军企业入驻。截至目前,产业园服务的企业数量达160余家,包括来自德国、瑞士、意大利、西班牙、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全球顶尖机床企业以及国际专业行业服务机构,逐渐成为全球机床巨头驻扎密度最高的园区,也是进口“工业母机”的黄金通道。

郭永健介绍,外高桥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未来将在继续聚焦重点优势产业、进一步吸引全球优秀企业集聚的同时,更注重培育一批具有辐射和管理调控功能的跨国公司总部企业,在产业园内凝聚更多的总部经济集成“向心力”,稳步打开面向全球的产业链空间,助力深化保税区域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打造成一个在国际智能制造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平台型品牌”。

(海南日报上海10月19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